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厦门海沧实验中学张伟斌:行走育人旅程,追求幸福教育之梦

2022-12-13 19:24  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长名片

   

张伟斌,现任厦门海沧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中学地理高级教师,曾获评厦门市优秀教师、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先进德育工作者、省骨干校长、省十三五名校长。2014年就任厦门海沧中学校长后,他凝练出了“幸福教育”的教育理念并付诸实践,取得了亮眼成绩,学校发展迅速,获评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福建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建设学校等。

张伟斌与厦门市海沧中学的缘分颇深。1991年,他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该校教书。此后,他调任多所学校。2014年,张伟斌回到海沧中学任校长,随后提出“幸福教育”的办学理念,并在7年时间内逐步实施。这里既是张伟斌育人旅程的起点,也是他“幸福教育”办学理念的孕育、诞生和实践地。

   

厦门海沧中学全景图

何谓“幸福教育”?张伟斌说,就是在教育中创造、生成丰富的幸福资源,并通过教育的途径,实现人对幸福追求并在追求中获得幸福。这是一种将幸福视为核心和终极的价值理念的教育。

在“幸福教育”启程不久,2017年,张伟斌入选福建省“十三五”名校长。可以说,名校长的学习提升跟“幸福教育”的凝练优化是同频共振、互相成就的两段奇妙旅程。在此前的教育旅程中,张伟斌常感到困惑:当前的教育并没有给师生提供应有的“教育幸福感”。在名校长的培训中,他不断追寻与思考,更加笃定:教育的目的就是让人幸福,幸福比优秀更重要。

幸福如此重要

从教30多年,张伟斌走过5所不同的学校,历任班主任、年段长、德育处主任、副校长、校长。任何时刻,他总是服从组织的安排,毫无怨言,攻坚克难,从不放弃对教育的思考和追求,在不同岗位上干出不凡成绩。

   

年轻时的张伟斌

1993年,刚工作两年的张伟斌以骨干教师的身份被抽调到新成立的石塘中学(后更名为厦门海沧实验中学)任政教处主任。在这所刚刚筹建的学校,他将学校的德育建设做得有声有色。

2001年,他又被组织安排到薄弱校新阳中学担任副校长。在任职的四年里,他的工作受到多方肯定,2003年被评为福建省“先进德育工作者”。

2006年,张伟斌被调到厦门东孚中学(现在的东师理想海沧实验中学)任校长。农村校,底子薄,却没有阻止张伟斌在教育方面的创意和追求。在2008年汶川地震之前,张伟斌就在东孚中学推行了防震减灾的生命教育。学校成为福建省首批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先后承办了全省防灾减灾示范校现场会和第六届海峡论坛现场观摩活动,推广体验式生命教育经验。

“我一直在反思,对学生来说,仅有生命教育够吗?答案是否定的。生命不仅有长度,更要有厚度。常常,我们优秀了还不快乐,成功了还不幸福,就是因为没有唤醒孩子对幸福的感受能力。”彼时,张伟斌逐渐萌生了“幸福教育”的念头。

   

海沧中学行政班子合影

2014年,张伟斌回到海沧中学担任校长。由于地理位置原因,海沧中学的初中生有九成是外来生源,高中生也有近一半是外来学生。面对近3000名师生,他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那一刻,“幸福教育”的想法愈发强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党的教育目标,培养有幸福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才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张伟斌坚信,同在一片蓝天下,海沧中学有足够的责任和热情,让孩子们享受幸福教育的成长快乐。

“幸福教育”应运而生。自此,学校以“幸福偕行”作为核心办学理念并深入贯彻实施,力争让师生习得获得幸福的能力,实现“幸福看得见”的美好愿景。

让幸福看得见

在“幸福教育”的办学思想的指引下,学校大力践行六大行动计划,不断朝着“让老师享受教育的幸福,让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的办学方向前进,努力打造师生的幸福乐园。

   

张伟斌(左四)与教师一起参加趣味运动

“这是我们的‘校史之旅’雕塑长廊,这是‘自信之旅’学生才艺广场,这是‘乡土之旅’闽南文化长廊……希望师生漫步校园‘十二景’,时刻感受到幸福的气息和生命的活力,悄然浸润心灵。”张伟斌校长介绍说,学校大力践行建设科学人文的幸福文化、打磨互助高效的幸福课堂、开发多元适合的幸福课程、滋养合作担当的幸福教师、培育阳光积极的幸福学生、营造书香温馨的幸福家庭等六大行动计划,推动学生在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全方位发展,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心理拓展活动

幸福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幸福又是可以处处感受到的。

在幸福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厦门海沧中学发展迅猛。学校五年内接受两次省达标高中评估,顺利通过。近几年获市级以上集体表彰19项,学校知名度、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获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一级达标高中、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建设学校、厦门市教师发展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幸福的教师要生活有滋有味、工作有声有色、做人有情有义。幸福学生要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脸上有笑,手中有法,腿上有力,脚下有路。”张伟斌欣慰地看到,这些幸福愿景正在海沧中学逐步实现。

尽管海沧中学是普通中学,学生也是相对普通的学生,但在幸福教育的影响下,学生建立起健康的生活态度,乐于参与学校的活动,学会与人共处,学会善待自然,个性得到飞扬,自信而快乐。近几年,学生高考成绩逐年提升,生源低进高出。2020年8月,在厦门市2021年高三毕业班工作会上,张伟斌代表学校作了典型经验发言,同行好评如潮。

与此同时,教师个体的幸福意识也得到了有效地唤醒和滋养。在平时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把学生看成正在成长的有尊严的生命体,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帮助他们找到幸福人生。教师自身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学校自主培养了三位特级教师,在同类校属于领先。教师还在各级各类教师技能大赛中频获大奖。体育科成为福建省普通高中优质学科项目,地理学科成为福建省基础教育学科教学研究基地,美术学科《软陶手工与闽南乡土》入选福建美育教学教材。

比幸福更远

几年来,张伟斌不仅带领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还利用各种平台,发挥个人和学校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他多次应邀在与三明、漳州、宁夏等学校帮扶活动中开设专题讲座,多次在省级校长论坛中进行经验介绍,主动承担省内外校长教师跟岗学习,指导多名省骨干校长迅速成长。此外,他还被福建教育学院聘为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校长实践导师,为河北省乡村中小学初中校长培训班、中西部校园长培训班等开设十多场专题讲座,将办学思想与同行分享,效果良好。

2022年8月,张伟斌再次转换轨道,回到曾经参与创办、为之奋斗近十年的海沧实验中学,担任党委书记和校长。十年前,他是德育处主任,学校条件艰苦,校舍是一家木工厂的仓库,出试卷只能刻蜡纸,周末家访只能骑自行车去。

   

海沧实验中学风景如画

如今,回到阔别十余年的海沧实验中学,校园环境更优美,是“厦门最美中学校园”;办学效益更优质,是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省文明校园。新学年伊始,从启动教工“早餐工程”、改善教工午晚餐质量、盘活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等举措中,不难看出,张伟斌初心不改,依然充满创业的干劲和激情。

上任不久,张伟斌很快摸清学校的“家底”,找到学校发展的增长点和突破点,擘画发展新蓝图,他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提出“致远教育”的办学理念。他认为,给师生“幸福”还不够,幸福教育可以再升华。每个人都应该且可以走得更远——“致远”,来自这所学校“敦品励学弘毅致远”的校训,更是张伟斌对“幸福”的进一步叩问。

在教育的旅途中,张伟斌一直坚信:心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幸福就在哪里。

   

厦门海沧实验中学“致远”课程体系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