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泉州五中:劳动点亮人生,筑实成长基石

2022-12-09 15:15   来源:海峡教育报泉州在线  责任编辑:张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广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

劳动点亮人生,筑实成长基石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出“学校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根据学生身体发育情况,科学设计课内外劳动项目,采取灵活多样形式,激发学生劳动的内在需求和动力。”泉州五中蝉联“全国文明校园”,先后获得“福建省多样化办学试点学校”“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等荣誉称号,发展多元课程体系,推动为每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2013年泉州五中启动城东校区,基于城东校区优越的地域环境,暖湿的季风气候,在新校区建设规划时,建设植物组织培养室、阳光大棚等劳动实践场所,引导学生参与、体验现代农业的发展。近年来,随着劳动教育相关文件的陆续出台,泉州五中致力于增加劳动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切实把劳动教育打造成落实“五育”的重要支撑,把劳动教育与立德树人相结合。


五育并举


让教育真实发生


创造实践环境,培育良好劳动品质的学生。针对当代学生对农耕文明认识欠缺的现实,泉州五中本着“传承农耕文明,弘扬民俗文化”的理念,建设“校园农耕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传统农耕体验与现代农业探索融为一体。


提升教育理念,培养“一专多能”新时代教师。学校将中学劳动教育课程标准中九大劳动任务群分解到每个学科,群策群力,推选学科优秀教师承担劳动教育教学任务,培养一批青年教师既要做好“学科教学”,又要“教一门劳动技能课,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成为“一专多能”新型教师。


丰富课程体系,整校推进劳动教育特色化。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多元课程体系的整体框架,借助农耕实践基地,以中学劳动教育课程纲要为指导,将学科融合显性化,与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多学科教师同上一堂劳动课、同建一类劳动课程群。

积极变革


实现同频共振


劳动课程稳步实施,保质保量。泉州五中致力于打造成熟完善的整校推进大劳动教育体系。学校以重兴趣、近生活、多选择、沉浸式为原则提供菜单式服务,构建基础课程、发展课程、主题课程、活动课程四大课程群。营造广泛覆盖的校内劳动文化,推动有机渗透的学科融合育人,进行有质有量的亲身操作体验,开展创新创造的劳动项目实践,主张纵横有序的多元评价考察。


劳动形式逐步丰富,创新多样。依托泉州五中多样化办学的传统,学校多层次地开展校园劳动、家务劳动、公益性劳动等课外劳动教育。


校园劳动以“一日、一周、一月”的形式展开。结合学校艺术节和科技节的活动,设立“劳动成果展示周”,举办“厨艺大赛”,通过每学期安排一个月举行“劳动丰收节”,开展“劳动成果展”比赛。

家务劳动以布置和设计校外劳动作业。2020年至今,每年寒暑假,学校都会举行劳动短视频作品比赛(2~4分钟),公益性劳动以深入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契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生公益服务制度化、日常化、便利化、正向激励化开展。


劳动途径多管齐下,内外联动。学校依托团委及家校协同机制,将学生的日常生活劳动落到实处;因地制宜,精准规划,广泛挖掘校园场域资源落实劳动教育,促进生产劳动实施;借力社会资源和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心,开展服务性劳动,全面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提升劳动技能水平;探索出了富有五中特色的劳动教育路径:特色项目,植物组织培养校本实践。阳光大棚,培植盒装绿色蔬菜。传统农耕区,感悟农业厚植情怀。班级责任田,集体智慧守护成果。

成效显著


绽放魅力之光


初步构建劳动课程体系。泉州五中劳动教育注重在推进时坚持价值体认这一核心目标,强化劳动观念培养、劳动精神弘扬,积极开展技能学习、职业体验、志愿服务等丰富的实践活动,课程始终是落实劳动教育的主阵地。

提高了学生的劳动素养。校园农耕基地的劳动教育,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体力劳动,既要让学生真实动手,在流汗中获得丰富的身体体验,也要让学生动脑思考,在反思中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念和优良的劳动品质。学生通过这一项目,逐步掌握了基本的劳动技能,形成了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延伸出多方面的实践与思考。比如,农田中作画;走进泉州师院实验室进行土壤测试;思考立体种植,空中种植,着色处理等。

组建了优秀的教师队伍。泉州五中组建“农耕俱乐部”由俱乐部老师带领学生开展劳动系列活动;聘任优秀班主任担任劳动实践指导小组兼职教师;拥有两名专职的科创劳动老师;拥有4名金工木工劳动教师;聘任地理、生物、通用技术、历史各一名学科老师加入劳动实践指导小组,对学生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引领。

涌现出特色的劳动课例。2021年4月,开设“体验传统农耕 畅想现代农业项目实践”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特色课;在《农业区位因素及其变化》这一地理课堂,执教老师鼓励学生走出教室进行花生种植实践,学生真正参与劳动过程。生物课堂,开设了《食用菌栽培》课程,引导学生进行食用菌栽培探究活动;此外,地理学科和生物学科联袂打造“植被与土壤——校园农耕实践汇报(以金线莲为例)”的劳动教育双师课。


形成劳动教育成果汇编。《泉州五中劳动教育成果汇编》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基于劳动实践比赛、劳动成果展、厨艺大赛、劳动类研究性学习课程等内容形成的活动性案例;第二部分:基于公开课、观摩课、劳动校本课等内容形成的课程案例;第三部分:与劳动有关的论文、课题等教研案例。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为了让劳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一方面,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统筹规划劳动教育师资、劳动课程、劳动场域;另一方面,因地制宜编制课程内容,统筹好短期的劳动技能培训和长远的劳动精神培养,创新劳育新样态,在循序渐进中真正激发学生们对劳动的热爱。泉州五中多措并举、春风化雨,把劳动的种子深植在学生心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