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鲤城区实验小学蔡晓芹:办好有温度的幸福教育

2022-12-08 16:50  余龙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黄硕思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长名片

蔡晓芹,鲤城区实验小学书记、校长,高级教师,福建省“十三五”名校长、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泉州市首批名校长、泉州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多次主持或参与过国家级、省级、市级课题的研究,具有较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主持《五育融合校本评价体系构建的19年研究与实践》获2022年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入选报送国家级教学成果申报、主持两项教育教学成果荣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创办于1911年的鲤城区实验小学,经过百余年的历史积淀和师生们的砥砺奋进,逐渐形成了“和谐育人、幸福有成”的办学理念。2015年蔡晓芹担任该校校长,她秉承学校精神财富,传承“幸福教育”办学主张,推动学校持续发展。鲤城实小在2011年撤并艺术小学为金山校区,2016年又扩办了笋浯校区,形成一校三区办学格局。


通过“十三五”名校长培养工程的培训学习,蔡晓芹意识到,作为一名新时期校长应有不断更新的知识储备,应有新的理念、新的思想,全新的办学模式,必须注重以人为本去抓管理,以注重学习提升素质,这样才能创办一所人民满意的学校。“作为校长始终要把‘成就教师,发展学校’作为使命和目标。校长既要远望教育的未来,又要脚踏实地地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提升学校的品味与质量,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蔡晓芹告诉记者。


事实上,蔡晓芹自担任鲤城实小校长以来不断续写鲤城实小的“幸福有成”,创造出了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孩子和老师展示自己的成功之处,享受教育,享受鲜花和掌声,享受精彩的童年和人生。


创新有为,办幸福的学校


“学校生活里,一切都是教育”。在实施“幸福教育”的过程中,蔡晓芹从挖掘学校现存的优势入手,开展了一项项的特色项目。


每天第一节课后,鲤城实小的校园里就会响起一阵清亮的英语播音,这就是鲤城实小坚持了多年的“空中英语”校本课程。“全员参与、师生同堂;一人授课,千人共享;立足生本、立体构建;关注生活,形式活泼”是“空中英语”学习课堂的独特之处。每天10分钟的“空中英语”营造了“短时间、勤刺激、常积累”的习得、浸润的英语学习环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所孟万金教授在观摩该校空中英语课堂后曾感慨:“空中英语课堂和活动结合起来,激发兴趣,增强自信心,充满教学个性。”



空中英语、南拳、小刺桐合唱团是鲤城实小的三项特色。鲤城实小汲取泉州南少林武术文化,开发了南拳校本课程,创编了适合小学生的三战八法操。而小刺桐合唱团是一支走出国门、享誉八闽的少儿合唱团。这三项特色构成了学校“幸福教育”框架,犹如刺桐花鲜艳夺目,与师生校园生活如影随形,在学校教育中烙下深深的印记。


构建好“幸福教育”框架后,如何让教师“有位”更“有为”?这是蔡晓芹始终关注的问题。“用儿童视角、思维看问题。”蔡晓芹怀揣教育情怀,总结了一套“鲤城实小”的做法。引领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来定教,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创编校本课程,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学生观、质量关,以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她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除用心培养青年教师外,还关注引导中、老年教师去除职业倦怠,通过老中青结成共同体和课题研究、沙龙、论坛等方法激励成长外,还通过专家带导、课程文化建设、评价制度革新、搭建平台促中年教师发展为各级名师、学科带头人。


将学校文化建设成为有童年气质、文化气质、科学气质的理想校园,是蔡晓芹所致力的工作。在幸福教育实践中,蔡晓芹从涵养幸福教师、打造幸福课堂、培养幸福学生三个维度予以践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5年以来,学校获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福建省美誉环境示范、南拳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福建省学科教育教学基地校(英语、音乐学科)、泉州市教育教学基地学校(数学、科学学科)等荣誉。


坚守初心,做幸福的老师


做幸福的老师,是蔡晓芹的教育理念之一。幸福的老师,是让教师职业生涯有所发展,是让老师在学生快乐成长中体验幸福感,让老师在学校日渐彰显的办学影响力中体验成就感。蔡晓芹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一线学校,用自己的智慧与热情引领教师创设学生的喜欢的幸福课堂,引领教师一起去实现专业成长。


“名校长”更要当“好老师”!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蔡晓芹具有新课程教育教学理念,教学经验丰富,形成学思结合的教学风格。她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主持并参与多个省、市、区课题,有丰富的教研经验;主持两项教育教学成果荣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CN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专著1本。指导多位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效果良好。


坚守教育初心,让学子能感受到幸福,是蔡晓芹教育的信仰和追求。经过反复的探索实践,蔡晓芹逐渐形成了以“问题驱动、自主探究、学以致用”为核心理念的语文课堂“疑——学——用——测”基本模式,为课堂教学安装“四轮驱动”系统,通过问题驱动、情景调动、群体活动、工具撬动四个驱动轮,促使“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实践真正发生,让学生在积极思维、沉浸体验中快乐高效地学习。


“名校长”更应是“领头雁”。走在教育奋进路上,蔡晓芹掌舵下的鲤城区实验小学将“幸福育人”薪火相传。为了更好地发挥泉州市名校、名师的带头、辐射作用,作为泉州市名校名师送教单位,鲤城实小每年都十分重视送教下乡活动。蔡晓芹亲自带头,发挥示范辐射引领作用,成立名校名师送教团参加送教下乡活动,搭建了城乡小学彼此交流的平台,为促进城乡小学教育均衡化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和探索。


作为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基地学校,鲤城区实验小学先后迎来了好几批从边远山区而来的跟岗农村校长。在一次次的影子培训中,蔡晓芹校长成为了跟岗校长们的实践导师,与各位参培校长分享了“幸福教育”的办学主张、智慧型服务型校长的心得、聚焦核心素养的治校理念。结业不停业,鲤城实小坚持牵手西部教育,以“年段结对乡村学校”发展项目为载体,继续助力城乡教育共同发展。


育德育心,有幸福的学生


“培养幸福学生首先要培养学生正确理解幸福的思维和积极的心态。”蔡晓芹认为,只有身心健康、人格健全、朝气蓬勃、富有梦想的青少年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行稳致远,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她带领学校德育处和心理组老师针对不同学段特点,采用差异化的、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辅之以专业化、个性化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努力做到精准干预学生各类心理问题,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今年3月泉州突发疫情,疫情停课期间,鲤城实小第一时间组织“鲤实知心姐姐”志愿队,开通校内外心理热线,面向全校师生、家长提供心理云疏导。询问被隔离的孩子监护、生活、学习情况和困难,为他们排忧解难,让孩子在焦虑中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耐心倾听家长诉求,提出调整心态应对生活挑战的建议;协调有关部门为被隔离的家长送去胃药,舒缓居家隔离师生的不良情绪;关注毕业班学生动态……作为“鲤实知心姐姐”的蔡晓芹,期间每天要接打十几个电话。“特殊时期,要关注教师、学生、家长的心理情绪,用心聆听儿童的心声,用实际行动给予帮助与温暖。”蔡晓芹如是说。


蔡晓芹认为,心理健康教育不应局限于帮助有心理困惑的学生,应着眼于全体学生的身心健康、终身发展。在她的带领下,鲤城实小通过团体心理辅导与个别辅导相结合,尝试创设心理常识课、健康教育课、心理卫生讲座、毕业班指导课等多种模式的心育课程,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营造浓郁的校园心育氛围,快乐、阳光、幸福成为学生学校生活的关键词。


一校三区4000多名孩子的背后就是4000多个性迥异的家庭育人环境。多年来,鲤城区实验小学积极努力补强“幸福家庭”的短板,探寻以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先进家委领航等方式,将“共情、温度、美感、舒适”的家庭育人理念植入每个小家,共同合力打造“和谐育人,福有成”大家庭。


“校园里师生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是我所有幸福的所在,也是我孜孜以求的‘星光’”。这是蔡晓芹常挂嘴边的一句话。走在教育的路上,蔡晓芹校长始终怀揣对教育事业的深深热爱,担起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积极探索与实践“幸福教育”办学主张,用最踏实的行动辛勤耕耘在教育苗圃里,挥洒智慧,甘于奉献,桃李竞开,芹香满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