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莆田学院:晒出“科研成绩单” 书写“校、产、城”融合发展新答卷

2022-11-26 10:49   来源:莆田学院  责任编辑:黄硕思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环境与生物专业师生对木兰溪水质及空气质量进行检测 来源:东南网


与莆田市6个县区(管委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立莆田市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莆田市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等共建产学研合作科研平台16个。莆田学院共承担校外科研项目320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10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400多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0项、授权专利1330项。木兰溪综合治理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妈祖文化研究院、鞋产业、工艺美术、香文化等一批紧扣地方特色产业的研究院应运而生。


这是莆田学院升格本科二十年来呈现的“科研成绩单”。

莆田学院成立木兰溪综合治理研究院 来源:东南网


入秋后的木兰溪依然葱葱郁郁,沿溪两岸风光旖旎。


当前,莆田市深入持续做好治水兴水的生态大文章,集成实施“千古木兰溪、百里江山图、十里风光带”工程,打造统揽莆田高质量发展、造福人民的生态带、文化带、健康带、产业带、创新带。


彼时,莆田学院已多次组织开展专项调研活动。实践团队由教授、学生、资深媒体人等组成,共计600余人次,历时10000余小时,足迹遍布木兰溪沿岸10余个乡镇。


同时,莆田学院迅速整理科研力量,成立了木兰溪综合治理研究院,重点围绕水岸经济、环境规划研究、文化遗产、生态保护与城市空间规划等开展专题研究。


研究成果初显,现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高质量研究成果16篇,获得省市科研项目16项。


校地合作 推动文旅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村里的道路变宽了,粮食增收了,公园变美了……短短一年,莆田市涵江区大洋乡车口村的旅游业、种植业发展已初见成效。而这些变化里,也留下了莆田学院师生共同努力的回忆。


早在2021年6月,莆田学院与莆田市农业农村局签署了《“高校+村党支部”乡村规划人才合作协议》,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起“高校+村党支部”乡村规划人才保障机制,以莆田市7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和88个脱贫巩固村为重点,由莆田学院选派组建14个队伍,驻点乡村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莆田学院现已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由校内研究人员、地方政府顾问、兄弟高校专家等组成。目前,该研究院已整合各方研究人员组成6个科研团队,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获得纵向课题12项,总经费45万元;横向课题43项,总经费927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4篇。


传承妈祖文化 推进两岸交流 贡献莆院力量


莆田学院与台湾明道大学、中台科技大学等联办妈祖文化主题画展 来源:东南网


200余篇学术论文、147项科研项目、32部学术专著、16篇研究报告……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妈祖文化为桥梁推进两岸文化交流与融合,以“大爱”融入学校“五大五培”,大力弘扬妈祖精神。


林孟蓉,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台湾省籍教授。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项目《“一带一路”的视野下台湾地区妈祖文化与海上经贸关系研究》,踏遍两岸数千座庙宇,梳理两岸渊源,传播同根同源的妈祖文化。


“传承妈祖文化,推进两岸交流,我们也想出份力。”来自新闻学、教育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23名学子,成为该校首届妈祖文化讲解员。从2016年开始,该校就开设了妈祖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特色班,至今已培养了300名妈祖文化传承人。


据了解,该特色班旨在培养造就服务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中尚属首次。


莆院‘智造’ 服务地方经济,助力产业发展


莆田学院成立华峰产业学院 来源:东南网


海山机械、福建双驰、三棵树、恒而达……莆田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正重构产业链发展的优势和未来。而这些行业龙头企业离不开高端装备,高端装备则离不开高端人才。


走进莆田学院鞋服产业研究院,鞋服CAD/CAM实验室、数控加工实验室、鞋材无损检测实验室……一台台设备、一件件仪器整齐排列,实验室面积约1000平方米,为开展鞋服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制定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莆田学院已主持和参与制订国家、行业、地方标准8项,与鞋服企业一起制定鞋业国家标准1项。这些,只是莆院“智造”的一个缩影。


共建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举办“华峰产业班”、开设“创新创业微专业”……莆田学院与华峰华锦有限公司以成立华峰产业学院为契机,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模式,着力培养一批适应经济产业发展的创新创业型人才,为莆田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据统计,莆田学院现有66个校内研究机构、32个省级及以上科研创新平台,与190多个企业强强联手,打通产业融合发展的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