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首次!师大评选5位“文科院士”

2022-11-22 15:11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澎湃新闻、光明日报等  责任编辑:黄硕思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17日,在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15周年之际,学校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文科资深教授颁授典礼。陈征、朱鹤健获颁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李建平、孙绍振、王耀华获聘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这是我省省属高校首次评选文科资深教授。


此次获评的五位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文科资深教授在各自研究领域均是治学严谨、卓有建树的学者大家。颁授典礼现场播放了5位“大先生”执教经历和学术历程的纪录片,展现出他们始终坚守初心,数十载如一日孜孜以求,将爱和责任播撒三尺讲台的师者本色。校长王长平为文科资深荣誉教授和文科资深教授颁授证书和奖牌。师生、校友代表通过现场访谈分享了与老师间的动人故事和传承前辈高尚师德和学术风骨的体会。


据悉,福建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实行聘期制,每届聘期5年。聘任条件包括:热爱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学风正派,注重团结协作。在本学科领域作出系统性、创造性的学术成就和重大贡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能主动发出创新研究的中国声音,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和影响等。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在讲话中表示,福建师范大学走过的115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寻求教育兴国之路的生动写照,一批批大师巨匠把学术、学科、学校的发展一次又一次推向新的高度,塑造了学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独特优势,为学校赢得了“东南人文学术重镇”的美誉。“文科资深教授”是学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设立的最高学术荣誉。建立这一制度、设立这一荣誉,旨在进一步牢固树立尊师重教的鲜明导向,秉承师范精神、弘扬大师风范、强化正向激励;进一步广泛汇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智慧力量,赓续文化基因、巩固人文优势、强化引领示范。



教授简介

陈征教授,1928年生,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毕生致力于学习、研究、传播、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他所编写的《〈资本论〉解说》填补了系统解说《资本论》全三卷的研究空白。他是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学科创始人,曾获全国“最美奋斗者”、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界德业双馨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等荣誉。


朱鹤健教授,1931年生,我国著名地理学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土壤地理与区域综合开发研究,成就享誉海内外。作为土壤系统分类在我国的先行者,他将学术科研与乡村振兴融合,为福建农业发展、城乡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等荣誉。


李建平,1946年生,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教育家,长期从事《资本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研究,与陈征教授主编《〈资本论〉研究丛书》,主持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读本》、主持修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曾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福建省优秀专家、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等称号。



孙绍振,1936年生,我国著名文艺理论家、教育评论家、语文教育家,参与“朦胧诗”讨论,论文被誉为当代文学史上的“三崛起”之一;担纲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填补了大陆教材在台出版和使用的空白;领衔创建“孙绍振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所带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获曾宪梓全国高师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普作家等称号。



王耀华,1942年生,曾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主委,长期从事高校音乐教育工作和中国传统音乐理论、音乐教育课程改革研究工作,学术著作《琉球•中国音乐比较论》填补了中日两国在这一学术领域的空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国家重点出版工程项目等。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多项。



延伸阅读:文科院士


此次,福建师范大学迎来5位“文科资深教授”,又一次将“文科院士”拉回了舆论视野。


昙花一现:

文科院士,缺位多年


“院士”一词作为我国最高学术头衔,目前仅包含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授予在自然科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而在社会科学领域,“院士”头衔已缺位多年。


但事实上,在我国历史上曾短暂地存在过“文科院士”。


早在1948年,中央研究院院士分为数理、生物以及人文3个组,其中人文组由28人组成,占比为35%;1949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成立,当时决定先建立具有过渡性质的学部委员制度,待条件成熟后,再恢复院士制度;1955年6月,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并组成4个学部,首批推选出学部委员233人,其中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有61人。因此,可以将61人称为“文科院士”。


然而,到了1977年,哲学社会科学学部从中国科学院中分离出去,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此后没有增选过哲学社会科学的学部委员;1993年,“学部委员”正式改称“院士”,并成立了中国工程院,自此之后,便只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2006年,作为中国社会科学牵头部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其内部设立了“学部委员”制度,首批学部委员47人,但这一制度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建立起来;2010年,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章程(试行)》的规定,进行学部委员增选。自1977年以后,我国人文社科领域再也没有出现过“院士”。


多年来,在自然科学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增选自有其标准,每一位院士都有其十分显著的重大贡献。例如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院士,开创了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解决了全国乃至全球人民的吃饭问题……


相对于自然科学领域对于生产力的直接推动,人文社科转化为生产力却较为间接、隐晦。社会科学领域的成果不仅显效周期长,如何客观评价、比较也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极易引发争议。“文无第一”,一语道破了社会科学领域成果难以量化衡量的尴尬处境。在多重因素综合之下,“文科院士”这项最高头衔,迟迟难以落位。


一方巨擘:

文科资深教授,来了


面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这样至高荣誉称号的空缺,教育部于2003年启动实施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提出鼓励高校从实际出发,设立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岗位,并给予与自然科学、工程科学院士相应的待遇。在此之后,各高校纷纷行动,相继实施文科资深教授制度,作为校内面向文科教师的最高荣誉称号,文科资深教授待遇等同于院士。


武汉大学首开先河,在2004年开始评选人文社科资深教授;2005年,吉林大学设立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首聘14名人文社科一级教授,打破了一级教授只能由两院院士获聘的历史,意义非凡;随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相继设置相关制度。


能够获得“文科资深教授”头衔的,无一不是社会科学领域的一方巨擘。如南京大学的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赵曙明,是最早将西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引进中国并将西方人力资源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学者之一;清华大学的文科资深教授陈来是新中国第一位哲学博士;浙江大学首位享受院士待遇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者王重鸣,是我国工商管理学科研究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学者之一……


各高校逐步建立的文科资深教授制度,给一些在学术上做出杰出贡献、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文科顶尖学者以肯定和激励,努力落实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同等重要的地位,成为推动文科发展的重大举措。


新文科:

文科振兴,正在到来


2022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在两会上提交关于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法》的议案,建议将“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士”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最高人才头衔,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享受同等待遇。


此次对于设立“文科院士”制度的呼吁,彰显了我国对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拥有杰出成就的学者们的认可与重视,是我国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推进部署新文科建设事业的缩影。


2020年,新文科建设启动;2022年以来,中共中央已连发两份重要文件,积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稳步发展。4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作为第一部国家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该文件对“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总体性规划;5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印发《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中长期规划。


短短几年,新文科从概念到行动,使得以往稍有“暗淡”的文科再次充满生机,为当下“振兴文科”寻找到了新的方法。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纷纷发力新文科建设,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梦之队”。


2022年9月1日,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召开,会上不仅为学校人文社科单位主要负责人颁发“十四五”期间科研工作任务书,以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团队立项书,同时成立吉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校党委书记姜治莹表示,接下来吉林大学将全力推进“文科振兴计划”,把文科振兴的使命担当扛起来,为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出吉大声音、作出吉大贡献。


2022年7月,南京大学启动了人民币1亿元文科发展基金,用于推动南大文科建设实现新实践、新发展、新跨越,为新时代文科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激励文科院系和教师接续奋斗、再创佳绩。


以理工科见长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2021年12月出台《关于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指导文科发展的顶层规划设计;2022年1月,学校举行新文科发展大会举行,同时成立人文社科处,揭牌“低碳治理与政策智能”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航将强化人文科技融合、突出航空航天特色,打造文理交叉的精品文科、新型文科培养方式,深化文科发展内涵,真正打造适用于社会需求的文理结合专业。


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新时代需要繁荣发展人文社科。2022年4月25日,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在积极推进部署新文科的当下,无论未来“文科院士”设立与否,我们都相信,更多杰出的文科学者们将被看到和认可。我们期待,更多年轻学者投身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为文科振兴智慧,为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