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办“五彩”的学校,做最好的自己

2022-11-21 20:06   来源:晋江第五实验小学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9日,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与泉州市书法家协会联合开展“翰墨流香喜迎十载校庆,丹心巧绘民族融合华章”活动。

活动现场,安踏集团创始人、学校校董会董事长丁和木挥毫泼墨,泉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德谦等多名书法家纷纷现场创作,在建校十周年之际,为在场师生送上了一场书法文化盛宴。

“五色”课程化育“五气”学子

“这些书法作品真漂亮,感谢书法家对我的指导。”来自六年(1)班张宸逸同学说,他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书法,经过此次近距离的观摩学习,对书法技艺有了更深的理解。


墨香校园建设是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打造的紫色课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学校以软笔和硬笔书法为抓手,开设了社团,通过开展校本课程、学校少年宫等载体和“每日打卡”“年度汉字”“教师粉笔每周一诗”“学生作品专题展”等各类活动,让校园墨香洋溢。

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视域下,晋江第五实验小学持续完善推进红、橙、蓝、绿、紫“五色”课程体系,化育“五气”学子。学校以红色课程立德行,通过挖掘身边的教育资源,完善教育评价体系,来兴正气;以橙色课程展才艺,开设了葫芦丝、胶板画等校本特色课程,并打造“五小达人秀场”等多种舞台,让学生蕴灵气;以蓝色课程向未来,将电子百拼、机器人、无人机为主线,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教育特色,让学生扬朝气;以绿色课程强体魄,利用陈埭镇体育产业发达的优势,全力强化跳绳、足球、轮滑冰球等体育特色,让学生增大气;以紫色课程提修养,以打造墨香、书香、心香“三香”为主线,通过书法、阅读、作文、心理建设等涵养学生书卷气。课题《“五色”课程视域下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实践研究》获评省级优秀课题。


以“五彩”为校园文化内核,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近些年先后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省首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建设学校”“泉州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晋江市文明校园”等多项各级荣誉。今年8月,该校获全国无人机创意编程赛冠军。

“五C”文化成就青春团队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力量,第一资源。对应于学生的五色课程体系,学校也在教师团队培养探索出了一条Caring(关心)、Cheerful(快乐)、Charming(魅力)、Confident(信心)、Creative(创造) “5C”团队文化成长之路。

营造“家文化”是晋江第五实验小学着力营造关心(Caring)氛围的重要举措。今年教师节,校长为每个教师送上了亲笔撰写的教师姓名“藏头诗”以及年度献诗《眼神》,并为每位教师争取了品牌运动鞋服一套。此外,看望和慰问产假在休等特殊情况教职工等,以上从物质和精神上真心关爱教师的活动和福利,学校坚持了五年。

此外,在教师发展的各个维度,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多措并举,通过抓实教学常规、聚焦课堂、加强教研、灵活机制,指向专业成长核心,着力增强职业魅力(Charming);通过内涵积淀、教学改革、团队发展、创新驱动,指向改革提升关键,着力激发创新创造(Creative);通过swot管理模式、争取展示机会、开展结对帮扶、总结提升等,指向发展成长定位,着力增强职业信心(Confident);以确定路子、敢压担子、结好对子、搭好台子、选树样子,通过指向“五子联珠”途径,着力实现快乐(Cheerful)生长;致力打造具有学校别样气质的“5C”教师团队文化。

“以‘五色’课程化育‘五气’学子、基于“5C”视域下教师团队文化建设是学校多年的教育实践与探索,是践行‘做最好的自己’办学理念的生动实践。”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校长徐建平表示,办学十年来,学校紧抓“一校三区”集团化办学契机,优化资源配置,对标“五育”并举,以“学生第一、教师第一、课程第一、课堂第一”为主线,着力打造晋东新区示范性的窗口学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