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打造一流人才培养榜样树立和示范教育的螺旋上升模式

2022-11-06 18:06   来源:福州大学、新福建  责任编辑:黄硕思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大学2017年、2022年连续进入首批和第二批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在一流人才培养过程中,福州大学高度重视先进典型人物的选树,通过榜样示范作用带动,激励身边的同学,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鲜活有效。



福州大学化学学科作为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位列全国8至15位。化学学院始终坚持将卢嘉锡先生“C3H3”教育理念贯穿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在“以学生为中心,科研与教学同向发力”的创新人才培养之路上,培树了以“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者刘梦丽为代表的“全面发展榜样”,以《Nature》一作欧翔宇为代表的“学习科研榜样”,以曾获“互联网+”国赛金奖、云深环保科技公司董事长林伟为代表的“创新创业榜样”,并通过“激励—挖掘—塑造—宣传—再激励”,打造了独树一帜的榜样树立和示范教育螺旋上升模式。



常态化激励,立信念之帆


如何用朋辈榜样的力量调动同学们主观能动性?福州大学化学学院通过已有榜样人物现身说法、交流互动的方式,在常态化的激励模式下,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2022年,在新生入学教育周,邀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刘梦丽、“福大首位特战女兵”刘宇娟以及学习、工作、竞赛、体育都很突出的全能手甘霖等师兄师姐介绍交流,激励新生明确方向,扣好“第一粒扣子”;在开学典礼上,邀请学院自己培养的本科生、已发表2篇《Nature》的陈秋水教授介绍成长经历和前沿科学,激励同学们热爱学习、勇攀高峰;在“互联网+”大赛的动员与培训中,邀请学院历届国赛金银奖得主林敏、陈珊莉、陈静怡等学姐分享备赛经验,激励大家迎难而上、拼搏奋进。

陈秋水教授向新生介绍成长经历和前沿科学


深层次挖掘,筑成长之翼


作为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院,福州大学化学学院的学生结构以硕博士研究生为主,大部分学生常年分布在不同科研平台的实验室里。要发现千里马,首先得有好伯乐。学院创新挖掘先进典型的方式,思政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双向互动,同频共振,上至学院书记下至普通辅导员,通过与各研究所负责人、中青年教师定期互动,在“畅聊”中发现好苗子;俯下身去,与党员、学生干部面对面交流,在“民意”中浮出好同学;从评优评先和国家奖学金申报材料中重点筛选,在“数据”中找寻好青年。通过以上方式,在全院范围内挖掘出一部分先进典型人物的培育对象。



强有力塑造,树典型之魂


有了好苗子,学院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人才,在精心培育和塑造提升上下功夫。给予成长空间,在学习科研、创新创业、学生工作等领域为好苗子提供舞台,创造机会,让潜在的榜样茁壮成长。立德树人的落脚点在学生,而关键是老师,学院发挥思政辅导员的作用,通过加强思政教育,因材施教、因时施教,在知行合一中,引导青年学子将理想抱负融入民族复兴大任中。加强上下联动,挖掘新素材,聚焦新特色,积极向职能部门推荐各类典型,在上级指导关爱下,逐步升华为更成熟的榜样。通过这些努力,在榜样树立上多点开花,各类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形成了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多维度宣传,扬示范之功


树立了榜样,更需要积极宣传,引领示范,增强教育活力,营造良好氛围。学院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出榜样事迹,同学们滑动指尖就能感受榜样的力量,一年来,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官微共推送此类文章20余篇。打造良好宣传氛围,在学院走廊、学生宿舍楼等学生经常学习生活的场所,通过LED、海报等形式宣传榜样事迹,让同学们走过路过就能切身体会榜样在身边。发挥朋辈力量,让榜样事迹进党课、进团课、进段会、进班会,在“四进”中展开嘉锡青年大讨论、大学习,让“榜样为什么优秀”“我也想要做到”成为同学们的日常思考。通过广泛宣传和新榜样的出现,又迎来了“再激励”的一波浪潮,实现了螺旋上升的良好态势。

学生风采榜


在学生榜样树立和示范教育的潜移默化下,福州大学化学学院育人成效逐渐显现。创新创业党支部几位榜样以“党建引领、双创育人”为目标,深度对接学院各双创团队,分享经验,对项目进行针对性指导,参赛队员受益匪浅。在今年7月份举行的福建省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福州大学化学学院获得5金1银2铜的好成绩。

化学学院在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5金1银2铜


2022年,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本科推免生中有30%选择留在本院读研,比去年有大幅增长;展示了“双一流”学科建设下的人才培养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