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同频共振,精彩联动!“我奋斗·家国美”故事汇直播活动登场!

2022-07-04 09:25   来源:福州妇联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领广大妇女群众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持续唱响爱党爱国爱家主旋律,6月30日下午,由福建省妇女联合会主办,福州市妇女联合会、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承办,福州日报社、台江区妇女联合会、台江区苍霞街道协办的福建省福市“我奋斗·家国美”故事汇活动在福州市“苍霞人家”生活馆举行。

   

按照全国妇联“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安排,全国千个村居社区联动开展“我奋斗·家国美”故事汇活动,福州市妇联作为全省各级妇联代表参加直播活动。全国妇联女性之声微信视频号、快手号、抖音号、福州日报微信视频号、掌上福州APP等平台同步直播了福州市接力宣讲画面。

时光回溯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苍霞棚屋区,8平方米的屋子,挤着一家7口人,房屋年久失修,木板横斜,夏天闷热,冬天漏风,居民吃喝拉撒都在这漆黑的破房子里,几代人都在这种环境里出生和生活。

2000年7月,烈日炎炎,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没打招呼,来到棚屋区连片的苍霞社区。在蒸笼一样的木板房里,他仔细询问,一待就是半个小时。

随后,他就近立即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棚户区居民代表座谈。会上,他对居民代表说:“ 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盼,把好事办好。”

由此,苍霞棚屋区3400余户群众的“世纪搬迁”工作全面铺开。从拆迁到回迁仅仅历时10个月,成为当时福州规模最大、涉迁群众最多、征迁安置速度最快的项目!兑现了“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的庄严承诺,留下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生动实践。

“榕城巾帼红”宣讲团志愿者带领大家走进“苍霞人家”生活馆,聆听苍霞棚屋区改造亲历者,讲述苍霞旧貌换新颜的感人故事,感受当地居民满满的幸福感。

   

   

苍霞人这么说

   

苍霞老居民 唐庆旺:

我是连家船民后代。祖辈一直过着“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漂泊生活。连家船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以船为家、终日漂泊的疍民。上世纪80年代,我们一家三口就租在苍霞一套不到9平方米的木头房子里。没有厕所,没有厨房,屋里没有吃饭的地方。夏天到了,屋里像个蒸笼。

2000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苍霞调研,详细询问了我们一家的生活情况以及对搬迁的想法。在他调研后的第八天,苍霞棚屋区改造就正式启动了。让我做梦都想不到的是,当年春节,我们一家就搬进了60平方米的新房。拿着钥匙打开新房那一刻,我心里十分激动,这可是当时全福州最好的房子啊,我的手里拿着的是祖祖辈辈以来第一本产权证。那时候,我才感觉总算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家,我们家的生活也自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苍霞街道办事处正义居委会主任 方兰凤:

为了棚户区的居民能早日住进新房,苍霞棚户区各居委会紧锣密鼓开展摸底调查、宣传动员。居民的思想情绪怎么样?对政策是否了解到位?这些都是居委会工作人员要做的工作。大家顶着烈日,走街串巷、进门入户,反复耐心地宣讲政策,并根据居民实际困难逐一列出表格,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帮扶措施。

最终,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整个苍霞棚屋区3441户近1万人全部提前搬迁。目睹党员干部为他们办的实事好事,大家纷纷写感谢信送锦旗。正义路10位居民更是把感谢信贴到指挥部大门口,上面写着“感谢居委会!感谢为民造福的中国共产党!”居民的支持让我们感觉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原苍霞街道办事处大公居委会主任 曾依铨:

我参与并见证了苍霞的两次蝶变。2000年,我和爱人、还有两个女儿挤在一间小木屋里,居住条件很差。改造启动后,我一边要去动员群众,一边要带头完成搬迁,我是第一批搬迁的。

去年,适逢苍霞新城改造回迁20周年,市委、市政府又启动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如今社区里有长者食堂,有儿童梦想空间、党建文化中心,这些配套形成了“民生服务综合体”,给我们这个老社区带来了新活力。

   

“80”后姑娘 林萍:

我是土生土长的苍霞人,不仅见证了苍霞新城的蝶变,而且毕业后选择回到社区工作。去年9月,苍霞新城开展新一轮全方位改造提升。我们充分运用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五事工作法”,创设“居民议事亭”“议事茶室”,特别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与物业、居民、基金会和社会组织形成“五社联动”,在群众之间搭建充分沟通的平台,敞开大门让群众参与沉浸式设计和协商式改造。

这样一来,我们了解了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针对这些诉求,我们为居民提供智能停车场,还提供购物、理发、缝衣的幸福便民驿站……我们打造了一个舒适的“五分钟便民生活圈”,让苍霞新城真正变成安居宜居的幸福乐园。

近期,全市各级妇联“我奋斗·家国美”故事汇热潮一波接一波!

同频共振

仓山区

   

6月29日,仓山区妇联联合临江街道妇联、菖蒲社区开展“我奋斗·家国美”故事汇暨为民办实事活动。活动中,菖蒲社区4位居民用生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菖蒲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兼妇联主席郑彩玲在疫情防控、社区治理、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的感人故事。

罗源县

   

6月24日,罗源县妇联联合县司法局、县禁毒大队、县民政局、松山镇妇联、松山镇岐屿社区等共建单位,在岐屿社区综合活动中心开展了“我奋斗·家国美”故事汇暨“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省五四奖章获得者、八闽巾帼红宣讲员张燕玲,首届“榕城最美禁毒人”郑小烟结合自身经历向居民群众进行主题宣讲。此外,巾帼志愿者们还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婚姻登记相关政策,讲解识毒防毒拒毒常识,解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平安建设“三率”、反拐骗反性侵、平安家庭创建等法规政策。

6月27日,罗源县妇联携手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司法局、凤山镇妇联、凤美社区等共建单位,在凤美社区居委会开展了“我奋斗·家国美”故事汇暨“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省级文明家庭、省优秀巾帼志愿者代表陈艳新分享《一支活跃在连罗边区的“红色娘子军”》红色故事;省级三八红旗手、省五好家庭卓艳华分享个人奋斗及家庭成长故事;首届榕城最美禁毒人张赛明作了《巾帼勇担当 禁毒绽芳华》最美禁毒人故事分享。巾帼志愿者为居民详细讲解了平安创建、扫黑除恶、防火防盗等各类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现场还开展了普法宣传、现场咨询等为民办实事服务活动。

火红的七月将至,“我奋斗·家国美”故事汇精彩一直持续,等你来聆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