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福鼎一中潘家料:激疑究理,为学生全面发展赋能

2022-03-16 15:36  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鼎傍海依山,风景秀美。福鼎一中创办于1938年,省一级达标学校,历史悠久,传承深厚。近年来先后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特色教育示范单位、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全国最美校园书屋、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建设试点校、福建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建设学校、省文明校园等称号。

格物致知是物理的本质,作为一位从教30多年的优秀物理教师,潘家料校长认为,物理教育关键是“激疑究理”,即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他们学会提出问题,分析归纳,总结规律,形成物理观念,最终学会应用物理知识解决问题,培养其自主、科学的思维、态度和强烈的担当意识。

一法通则万法明。这份经由物理教学凝萃而成的思考,同样也适用于学校管理。潘家料自2015年担任福鼎一中行政领导以来,高度重视学校的管理规范,积极探索教学教法改革,践行“科研兴校、质量立校、特色塑校”的办学思路,大力倡导体验式德育、科技创新教育、乡土资源融合等方式,为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和学生的全面发展进步提供优质土壤和强大动能。近年来,福鼎一中师生在省中小学教师教学大赛等赛事中捷报频传,潘家料校长个人也获评正高级教师,获得福建省特级教师、全国科研优秀教师、中央电化教育馆智慧教育培训项目校长导师等荣誉。

科研兴校,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教育是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教育发展的关键在于教师,只有通过教师的发展才能促进学生的发展。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不仅有利于新课程的改革与发展,更有利于教师的不断学习与成长,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潘家料校长向记者介绍道,近年来,学校主要从校本教研、观摩研讨、课题研究等多个方面促进教师成长提升。

校本教研促成长。学校精心设计单元集备主题,以单元教学为核心,结合各地最新动态,关注新教学形式;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省市级以上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评课议课等专题研讨活动;创新使用“互联网+教育”技术,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整体推进应用信息技术于课堂的教学能力;提升专业技能,积极探索适应学生的教学模式,提高批判性反思与自我发展的能力;通过教师专业成长规划、学习培训、同伴互助、专家引领等途径,培养了一大批信息素养高、教育技术能力强的骨干教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传帮带”,推动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

观摩研讨促研究。学校作为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建设试点校,以观摩研讨活动为平台,推动信息化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研究,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学校通过智慧校园建设提供有力技术和平台支撑,利用学生学习测评与分析诊断平台,为学生学业诊断、心理和生涯测评及结合考试等大数据分析,让教与学精准与高效。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的教学实践中,有关学科也初步形成了相应教学模式。2014年8月,在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百名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活动中,潘家料代表学校作了《明确方向 开发创新 加强应用》的主题发言,获得与会校长的赞许和好评。

课题研究促发展。学校以科研为主线贯彻始终,组织开设教育科研方法、课题研究方法等专题讲座,解决教师研究方法问题,提高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的能力,培养自身的研究专长;鼓励教师根据自身的爱好和兴趣,对新课程改革中碰到的难题和专家交流,采用自己独特的教学与研究方法,去改变自身的课堂教学,形成自己的教学观点和研究方法,凝练教学主张。在用理论指导自身的教学实践当中,进行再实践再提升,促进良性循环,让自身的专业得到逐步发展,有效地开展教育科研活动,积极打造“四有”教师队伍,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介绍,学校现有高中在编教职工205人,其中正高级教师2人,特级教师2人,国家级骨干教师 2人,省学科带头人6人,省名师培养对象1人,省级、地市级骨干教师近30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6人。一大批教师是省级、宁德市级名师工作室的名师,获全国优秀科研教师、省优秀教师、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省优秀班主任、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在省中小学教师教学大赛等各类业务比赛中获省级一等奖、二等奖。近一年来,在教科研方面,共有34位教师在CN期刊上发表论文52篇;课题结题共7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项、宁德市级3项。省级课题立项6个。在省市级教学竞赛方面,共有30人次获奖。

质量立校,为学校持续发展奠基

学校不断丰富德育活动内容,创新德育活动形式。德育活动的课程化是福鼎一中德育工作的创新点。学校始终关注德育活动课程化中的“人”,聚众人众力,使德育课程融入社区家庭,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关注德育活动课程化中的“时间”,将课内时间和课余时间相结合,文化课程和德育课程相融合;关注德育活动课程化中的“地点”,积极组织社会实践活动,让社会成为学生的课堂;关注德育活动课程化中的“事情”,注重细节安全第一,注重过程关注成长,全程、全员、全学科、全方位协同发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缕缕阳光透过如薄幕般的雨层,播撒着带有生命活力的种子。近日,福鼎一中正在举行第32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朗诵表演、器乐声乐类、环保时装秀、书法、集体涂鸦、插花……校园内弥漫着艺术的气息,学子们发挥才能,展示了一个个浓缩着努力、创新及坚持的作品。


除了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节、科学节、读书节等校园“四”大节,学校还举办模拟联合国、模拟营销、学生职业体验、优秀校友访谈、青年志愿者、学生社团、心理团辅嘉年华、十八岁成人礼、高三毕业典礼、班主任节等特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省中小学生艺术节演出,在活动中有效培育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学校把艺术教育视为美育的主要内容,广泛发动学生参与艺术教育活动,开设了舞蹈、声乐、手工、书法、摄影、漫画等选修,培养了一批艺术人才。艺术教育成为构筑健康高尚的校园文化的一块重要基石。

在赛事方面,福鼎一中也多维发力。有经验丰富的学科赛事指导团队,引导学生通过赛事、研究性学习进行历练和提升。学生在各大学科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屡获国家级和省级大奖。2018年8月,学校承办了福建省中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校定向队获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和初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其中,有学生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另有学生获得“卢嘉锡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和创新成果专利保护,多位学生先后亮相中央电视台《汉字听写大会》和《中国诗词大会》。


福鼎一中为兰禾学生举办个人画展

近三年福鼎一中在教育教学方面成绩喜人。在省级学生竞赛方面,共有100多人次获奖,中、高考成绩稳居宁德市前茅。在2020年高考中,两位同学分获宁德市理科、文科第一名。2021年高考中,两位同学进入物理组合省前50名。近三年共有7人考取北京大学。更有一批又一批的同学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高等学校。

特色塑校,为师生共同成长助力

新高考背景下,福鼎一中结合本校的传统、优势及学生的兴趣与发展,从学科素养、实践应用、地方特色以及传统文化等不同层面,开足开齐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以及六大类校本课程。与此同时,努力构建包括国防教育活动、社区管理、青年志愿者活动周、劳动实践、市场营销实践、专题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在内的颇具特色、参与性强、趣味性强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系。

福鼎一中图书馆以太姥文化为核心,每层主题均不相同,各层装饰风格均立足于福鼎乡土文化,突出依山傍海的地域特点,巧妙地将地方特色文化元素融入到图书馆。图书馆建成以来,声名远播,曾获福建省中小学示范图书馆、省中学生最美图书馆和全国最美校园书屋等荣誉。潘家料校长对记者说:“图书馆的设计,使课程方案更人性化,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为校本课程研发和研究性学习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进一步丰富了学校校园文化,大大增进了师生对民风民俗民生与乡土文化的认知和感情。”

学校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地方文化课程体系建设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开发了《中华灯谜》《福鼎白茶》《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等中华民族传统、地方历史文化课程。丰富多样的地方文化课程体系不但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学校的特色形成,而且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

福鼎一中组织学生领略福鼎特有的“唱桐丝”和京剧等传统剧种的韵味;带领学生学习中国剪纸和练习书法,将福鼎的民俗文化和民居文化引入课堂;邀请社会各界精英、民间艺术家进校园、进教室,开展“写好中国字,感受汉字魅力”“如何猜谜语”“集邮文化”“福鼎白茶文化”“福建海洋文化文明”等资源课和讲座活动,帮助学生近距离了解传统文化知识、增长见识、提升素养。

奔赴山海,方知世事不易,天地广大。学校组织学生走出教室,参与校园文明督导和社会实践活动;与市科协、市关工委、文化局、武警边防海军基地和市法院等十多家部门单位共建社会实践基地、理想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法制教育基地等;依托校内外资源开展生产劳动、参观访问、社会调查、德育夏令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组织学生参观名家书画展,走进白琳翠郊古民居,收集、制作“福鼎传统小吃美食图”,亲身感受家乡地方习俗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外,学校还借助 “基于‘太姥山旅游文化资源’英语校本教材的开发与应用研究”的省级课题,组织学生走出去,担任太姥山旅游义务讲解员,为到太姥山旅游的中外游客用双语介绍太姥山文化和福鼎历史文化。

学校是师生共同成长的地方,新时代呼唤优质教育的使命,催生着校长“在责任中谋事”。福鼎一中如何优上加优,实现办学高质量持续发展?潘家料校长表示,学校将立足科研、信息化等已有的建设特色和办学成绩,不断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开发完善校本课程,拓展学生成长的空间,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和全面发展。



校长名片

潘家料,福鼎一中校长,正高级教师,福建省特级教师,中国物理学会会员,宁德师范学院兼职教授,曾获评福建省优秀班主任、 “十一五”教育部规划课题评优活动先进个人、全国科研优秀教师,入选福建省基础教育教育教学专项评审专家、中央电化教育馆智慧教育培训项目校长导师等,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后备培养对象。十多年来,在CN刊物发表论文十多篇,论文、课件与课例省级以上获奖8件次,主持或参与国家、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6个,在省、地开设讲座20多场次,连续十年主编或参编《高中新课标全程复习方略·物理》、《高考专题辅导与训练·物理》等教学辅助读物十多本,连续多年参加省级考试命卷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