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市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启动!

2022-03-13 20:03  林密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习近平

3月11日,福州市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启动暨市区学校与永泰学校结对帮扶签约仪式在永泰一中举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游昕,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县长陈金友,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陈欣,福建省教科所所长吴明洪等领导出席仪式。市委教育工委委员、二级调研员汪孝敏主持仪式。

带着优质均衡的责任而来

奔着乡村振兴的梦想而去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游昕讲话

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讲话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陈欣讲话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二级调研员汪孝敏主持仪式

永泰县副县长张卫忠致辞并介绍县教育发展情况

游昕指出,教育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乡村振兴必先振兴乡村教育。推动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既是源于国家和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部署,也是基于我市义务教育发展的实际特点和情况。无论是从强省会、建设教育强市、振兴乡村的要求来看,还是从为民办实事、提升教育整体治理能力和质量水平的实际需求出发,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的建设都是事关未来的重点项目、关键改革。一要整体谋划,开拓乡村教育振兴新局面。二要练好内功,优化校际协作发展模式。三要多措并举,夯实优质均衡发展基础条件。共同体建设的大幕已开启,要抢抓机遇、找准定位、担当尽责、务实笃行,以共同体建设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贡献更大的教育力量。

雷连鸣表示,市里建立紧密型教育共同体,选定永泰作为区域性整体提升帮扶首个试点县,市区36所中小学与永泰47所中小学结对帮扶,这是对永泰教育的莫大关爱和鼓励,是永泰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起点、新机遇。就我理解,紧密型,就是双方帮扶挂钩的层次更深、范围更广、机制更灵活,不管是在形式上,还是实质上,跟过往相比,都会有重大的质的飞跃;共同体,则是通过硬件、软件资源的导入,构成“同呼吸、共命运”的成长新途径,这必将极大的推动永泰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我们将以今天的启动仪式为新起点,按照省、市试点工作要求,深化交流合作,加强统筹协调,努力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加速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美好愿景。


结对帮扶签约环节

市教育局游昕局长与永泰县县长陈金友签订帮扶战略合作协议。

福建省教科所所长吴明洪向永泰县教育局局长黄绍川授牌。

福州教育研究院院长方颖向永泰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谢用淮授牌。








对口帮扶双方学校分批授牌

帮扶方学校代表、福州十六中校长郑其瑞表示,一是将会坚守均衡教育的初心,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部署,为义务教育阶段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二是树立坚定不移的信心,将依据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督导评估标准,结合帮扶学校校情,科学有效地推进帮扶结对工作。三是会拿出真抓实干的决心。与帮扶学校密切联系,推进理念共生、资源共享、教研共处、课程共建、队伍共培、质量共进。毫无条件、毫无保留地将优质资源分享,实现共成长,一起向未来。

受扶方学校代表、永泰县梧桐中心小学校长林虎表示,36所市区学校结对帮扶永泰县47所中小学,是永泰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作为受扶方,一定抢抓重大机遇,主动对接,夯实友谊,虚心学习,务实合作,不断汲取福州市区学校先进的管理、教育教学、师资研训等经验,不断改革创新,奋力前行,努力打造学校特色与品牌,全面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实现管理互促、资源互享、教师互派、教研互动、设施互帮、质量互提这一目标,助推永泰乡村温馨校园建设,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推动永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城乡教育帮扶成果展示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永泰一中艺术馆,欣赏了一场精彩的城乡教育帮扶成果汇报演出。

合唱《最好的未来》

汇报单位:嵩口中心小学少儿合唱团

戏曲《闽剧串烧》

汇报单位:大洋中心小学闽剧团

传统剪纸表演《剪纸谣》

汇报单位:永泰一中春华剪纸工作坊

小合唱《奉献》

汇报单位:青云中学合唱团

舞蹈《李子熟了》

汇报单位:闽江师专附属永泰小学舞蹈团

该节目在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中荣获小学甲组艺术表演类福建省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

新闻延伸

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着眼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事业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办好农村义务教育、整体提升农村教育公共服务水平的必然选择,对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这项工作,2016年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今年1月,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新期盼,福州市教育局发布《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的通知》,提出“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全覆盖”工作目标。“十四五”期间各县(市)区要强化县级统筹,着力推进城区学校与乡村学校建立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乡村学校质量提升,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到 2022 年底前实现城乡学校教育共同体建设全覆盖,到 2025 年共同体紧密型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取得明显成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