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党建巡礼 > 正文

标杆院系丨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党委:以党建示范创建为抓手,赋能学院高质量发展

2022-03-01 20:53   来源:福建农林大学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党委作为全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单位,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校党委提出的“八个务必”要求,深入实施党建与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八大工程”,认真落实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面赋能学院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师资队伍建设上新台阶

学院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师资队伍发展,深入实施“领航工程”、“铸魂工程”,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抓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发力,确保广大教师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敏锐和政治敏感,团结带领他们勇毅前行、践行使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院现有教师68人,近5年新增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新增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新增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新增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新增省级人才5名。高度重视在高层次人才队伍中发展新党员,引领他们明大德、立大志、成大才,学院共有教师党员51名,占教师总数75%,近年来又有3位教师先后入党,其中新发展党员张怡教授先后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21年当选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张怡教授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成效

学院党委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工作,持续优化党务干部队伍、辅导员队伍质量和结构,以学院入选全校首批“三全育人”试点学院为契机,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推进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立足专业,重点开展以食品文化、食品安全和食品营养为主基调的特色活动,凝练出“食品文化节”、“厨王争霸赛”等工作品牌,不断夯实专业知识基础,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坚持以创新的意识培养学生,推动食品科学创新人才培养,由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发起,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主办,学院承办的福建省大学生食品创新创意大赛已成功举办8届,全省11所具有食品专业的本科高校积极参与,取得广泛的社会影响和持续效果。近年来,学院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类赛事中取得骄人的成绩,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学院承办的福建省大学生食品创新创意大赛

学生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党建引领学科建设实现新发展

学院党委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深入实施“强基工程”、“锻造工程”,努力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大力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设立学科建设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引领作用,实现食品学科建设发展突破,努力为全方位推进福建省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应有的贡献。学院现有3个本科专业,其中2个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和台湾IEET认证。食品 科学与工程学科列入福建省一流建设学科、高峰学科。在最新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排名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列“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20%,位居第17位,福建省第1,相较去年排名前进3位。“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全球排名33,中国内地大学排名11。U.S.News2022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800名中我院食品科学与技术排名第21,对学校农业科学领域(ESI全球前1%)贡献度排名第1。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实现新发展

党建引领科研工作获得新突破

学院党委以党建引领科研工作,深入推进“榜样工程”建设,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培育计划,近年来培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8人,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坚持每年评选科研工作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导向作用,在学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引领学院教师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带头发扬好“弱鸟先飞、滴水穿石”、“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科技报国,勇担使命,在食品行业关键技术瓶颈方面勇于亮剑。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重大专项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0多项,有70项科研成果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其中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4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4项。2021年学院获得国家级、部省级、市级等各类项目立项资助30多项,其全年纵向科研立项经费总额2945.5万元,横向科研经费总额125万元。2021年获批农业农村部技术集成科研基地建设项目“食用菌加工及综合利用技术集成科研基地建设”项目,获国家财政经费1500万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区域创新联合)资助259万,科研工作获得了新突破。

学院获批农业农村部技术集成科研基地建设项目“食用菌加工及综合利用技术集成科研基地建设”并与永安市林业局签订金线莲产业产学研合作项目

党建引领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果

学院党委以党建引领社会服务工作,坚持将党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上,强化党建与“产、学、研”有机结合,同时组建社会服务党小组、乡村振兴党小组、重点工作攻坚党小组,近年来每年外出开展社会服务20多次,服务福建省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和文旅经济大局,努力为习总书记擘画的福建宏伟蓝图逐步变成美好现实贡献力量。学院每年获授权发明专利25件以上,专利成果转化率80%以上。校企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4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有15家,囊括福建省内所有食品主流上市公司,涵盖了农产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和食品质量安全检验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多年来学院配合学校积极做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2021年学校获批第三批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学院党委书记苏健涵参加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党建引领合作共建找到新路径

学院党委以党建引领合作共建,积极探索和推进高校党建与非公企业党建、地方党组织、服务部门党建工作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新做法,努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学院党委与长汀县委组织部、福建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福建超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等建立了合作共建关系,各教师党支部与食品企业党支部建立合作共建关系,主要开展组织建设互促、党员互动、党建载体互用、扶贫帮困互助、科学发展共赢等方面的合作共建。如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通过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向学院捐赠人民币175万元,福州素天下食品有限公司向学院捐赠人民币50万元,都用于资助学院自主创业学生和贫困学生。

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向食品科学学院捐赠基金签约仪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