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福建工程学院:聚焦社会需求,突出育人导向,奏响高质量就业“三部曲”

2022-02-24 11:19   来源:福建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育是民生之基,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福建工程学院将大学生就业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积极发挥“大土木、大机电”传统优势,引导支持毕业生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和城市更新行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和明显实效。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稳中有升,年度就业率超过90%;据第三方机构麦可思公司调查显示,2020届毕业生毕业一年后平均月收入突破6000元,比全国非“双一流”本科院校毕业生平均值高出827元;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74%,高于全国非“双一流”本科院校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发挥专业优势,奏响“适需+优质”就业定位“特色曲”

一是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学校坚守“以工为主、区域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紧密对接福建省“六四五”产业体系,及时调整学科方向和专业设置,增设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建造、智能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等11个紧缺和新兴专业,并对20个传统优势专业进行内涵更新,举办第六届中国城市更新研讨会等与社会需求密切关联的学术交流活动,推动人才培养更紧对接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需求。

二是紧抓工程教育认证。目前有12个专业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或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数居省内高校第二、全国新建本科高校前列,其中城乡规划、土木工程、建筑学、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造价等7个专业全部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是目前我国通过住建部所有7个专业评估仅有的3所高校之一。

三是探索产教协同育人。学校紧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需求,先后成立建筑现代化、智能制造、福耀玻璃、智慧水务、京东智联云、工程数字化管理等6个产业学院,其中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是福建省唯一入选的首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开办智能制造行业工程师实验班、微电子行业工程师实验班、智慧建造综合实验班、建筑行业工程师工程管理实验班、京东电子商务行业工程师实验班等5个行业工程师实验班,着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福建工程学院成立工程数字化管理产业学院

弘扬校训精神,奏响“‘小我’融入‘大我’”就业思政“育人曲”

一是强化价值塑造,引导立志立德。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挖掘红色校史资源,大力宣传闽东革命先驱马立峰事迹,邀请扎根边疆的毕业生返校作主题演讲,开展“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积极投身基层建功立业。2021届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占比达65%。近年来,学校向中建海峡、中国武夷等国企输送了一批优秀毕业生,扎根海外各项重要工程的一线岗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二是强化劳动教育,锤炼意志品格。弘扬“真、诚、勤、勇”的校训精神,发扬全国劳模杰出校友郑代雨“学用结合、力量无穷”的优良作风,传承“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的校风学风,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养成脚踏实地、吃苦耐劳、敬业奉献、实干担当的优秀品格。

三是强化实践育人,磨砺本领能力。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抓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织学生走进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乡镇、社区、村落开展实践调研,用创新创业成果助力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涌现出农丰智能、小眼睛大世界、此壹漆艺等优秀创业团队,将农业智能化、农村儿童绘本阅读志愿服务、非遗复兴等项目推广到乡村扎根落地,带动乡村振兴。学校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学校毕业生“实践强、上手快”“能吃苦、留得住”的特质深得行业认可。麦可思公司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96%,表示愿意继续招聘福建工程学院毕业生的用人单位为100%。

福建工程学院举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出征仪式

构筑平台载体,奏响“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就业服务“协奏曲”

一是搭建多元平台,就业服务有态度。用好“亲苍霞就业智慧平台”,打造网上平台、实践载体、实体大厅“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实现“职业测评”“企业招聘”“信息推送”“咨询指导”“业务办理”“活动开展”等线上线下服务同频同行。麦可思公司调查显示,毕业生对就业服务满意度达92%。依托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省级众创空间、省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建设基地等平台,搭建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为一体的多功能创业实践平台,实施“政策推动、扶持促动、导师调动、社会助动、示范带动”的五元驱动计划,建立健全学生创业支持体系。麦可思公司调查显示,毕业生对创新能力满足度为87%,高于全国非“双一流”本科高校平均水平。

二是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有温度。对低收入家庭学生、残疾学生等重点群体,单独建立工作台账,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实施包干到人、责任到人举措,开展“一生一师”结对子跟踪指导。

三是对接市场需求,就业拓展有力度。积极开拓校园招聘,实现大型招聘定期化、小型专场常态化、企业宣讲日常化、网络招聘平台化。2021年累计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850场,参加企业近6千家,提供岗位近7万个,生均岗位达12个。

福建工程学院校园招聘会现场

福建工程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部署要求,加强科学研判,强化精准施策,围绕责任落实、岗位供给、指导服务、重点帮扶、规范管理、联动改革、氛围营造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