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五个聚焦”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

2022-02-16 17:31   来源: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群策群力、凝心聚力、积极构建“五个聚焦”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

一是聚焦顶层设计,引领建设方向

学院出台《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行动方案》,明确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内容,通过实施持续开展课程思政理念宣传等八大行动,并将八大行动任务分解到各相关职能部门,确保课程思政工作落地见效。成立由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构筑“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系(院)落实推进”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高标准高质量推动课程思政改革。以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程体系重构,把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是聚焦课程建设,发挥课堂功能

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发挥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逐步推开的方式,稳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移动应用开发》《农产品贸易》2门课程获得2021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依托项目固化成果。启动课程思政教改研究专项,先后培育建设“《农村社会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等38个项目,促进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成果的转化应用。教师陆续发表《高等数学教学融入思政元素育人新思考》等相关主题研究论文。总结宣传优秀成果。择优遴选《信用——必须遵守的金融游戏规则》等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并汇编成册;依托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产生一批优质示范教学视频,形成可持续更新、共建共享的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推动课堂教学革命。结合课程性质特点,推进课程思政元素进教学大纲、进教案课件、进考核评价,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讲好用好“马工程”教材。做到所有开设马工程教材相应的课程都将马工程教材作为指定统一使用教材,同时,选派24位教师参加马工程教材任课教师示范培训班,吃准吃透教材主要精神;建立严格严谨规范的教材审查和选用制度。

三是聚焦教学技能,提升教师素质

举办专题讲座,加强理念认知。多次邀请外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领导、专家举办《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政策解读和实践路径专题》《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的百年历程与经验启示》等专题讲座。开展师资培训,精进授课能力。组织教师赴洋中科教基地参加ISW教学技能工作坊,在BOPPPS教学演练和反馈学习中,掌握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的教学技巧。同时,积极派送教师参加全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培训班;选派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课程思政教学相关的元素凝练、案例写作、教学设计、教学示范等培训,通过“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使教师不断加深对课程思政内涵与教学要求的理解,深入思考如何将专业知识点与思政要点有机结合。举行教学竞赛,提升育人水平。学院领导发挥“头雁效应”,以身示范,带头参与福建农林大学主办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分别荣获第一、二、三名好成绩,进一步自上而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学院每年举办教学创新大赛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增进课程思政教学实效。

四是聚焦第二课堂,推进实践育人

发挥第二课堂作用,打造课程思政第二阵地。结合专业特色,依托实习基地等社会资源,丰富拓展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的方法和途径。省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休闲农业规划与设计实践》负责教师,带领学生走进三明市尤溪县桂峰村,开展“生态农产品品牌形象塑造与包装创意设计综合实践”,学生在实地考察调研农产品过程中,了解当地农村历史文化,激发振兴乡村和服务社会的热情。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传承非遗技艺”思政实践教育特色课程,推动思政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设计第二课堂模块,调动学生内生动力。学生 “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活动可认定为创新创业素质拓展必修学分,并以此为着力点,引导学生深入社会读万卷书、躬行实践问国家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锤炼学生意志品质和责任担当。2019至2021年,学生在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中,共获得银奖1项、铜奖2项,十佳人气奖2项;先后分批组织31支队伍赴省内多个地区开展社会实践,共举办309场志愿服务活动以及5期青马工程。

五是聚焦评价制度,完善激励机制

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学院组织8个下属党总支书记开展述职,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举措与实效作为抓思想政治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其中一项重要指标之一,推动党总支全力落实课程思政进专业、进课程、进育人各环节。师德师风建设纳入系(部)目标考核。制定《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系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在教师招聘、岗位聘用、职称评聘和评先评优等工作,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课程思政精品成果纳入教师教学业绩奖励和职称评聘条件。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形成的教学案例、示范视频、示范课程、教学团队、研究项目、专著论文、原创作品等固化成果可列入教学业绩奖励范畴或作为职称评聘的支撑材料,进一步有力促发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彰显标杆辐射效应。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走好课程思政建设新的赶考之路,推动健全课程思政建设长效机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