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以“百校布点”为契机 落实“四个精准”促就业

2022-02-09 11:01   来源: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列为学校的重大民生工程,主动服务福建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求,强化就业育人实效。2020年至2021年,学校连续两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100所“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高校”,学校以“百校布点”为契机,抓细抓实“四个精准”,促进毕业生高效率、高质量就业,荣获“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

精准培养,赋能毕业生顺利就业

学校聚焦福建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求,结合学生成长特点和规律,推进全程化生涯教育工作。学校成立就业指导教研室,落实就业指导课程教育,加强第一课堂主阵地与第二课堂主渠道深度融合,分年级分阶段组织实施开展“生涯发展嘉年华”系列活动,开展“一对一”就业咨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设计大赛、“校招课堂”体验、“优秀校友”访谈、“职场达人”求职辅导讲座等活动,提高学生生涯规划意识和求职技能。引进第三方机构,对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形成《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加强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反馈,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全程就业能力培养。多方搭建社会实践、实习实训、职业体验等实践平台,增强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针对性提升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鼓励学生在校期间考取行业企业认可度高的多种类型的培训(或认证)证书。举办面向毕业生免费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业技能能力,助力执业资格考试,共计582名毕业生参加,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2021届毕业生就业落实率达98.3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精准引领,促进毕业生多元就业

学校贯彻“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精准对接“健康中国”“健康福建”战略,主动与国家需求同向同行,积极组织宣传“西部计划”“服务欠发达地区”“服务社区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共计331名毕业生报名参加,引导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和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响应国家征兵号召,鼓励毕业生到部队磨炼成长、增长才干,已有30名毕业生应征入伍。深入挖掘基层就业机会,出台《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奖励办法(试行)》,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鼓励服务基层医疗事业单位。2021届毕业生中841人在基层医疗单位就业,比例达26.26%;其中279名毕业生获得基层就业奖励金,金额共计29.7万。学校还与平潭、连江、福鼎等地市卫健委定向培养88名毕业生,服务基层医疗单位,其中医学检验技术专业13名,临床医学专业75名。

精准推荐,助力毕业生高效就业

学校开展就业意向调查,精准掌握毕业生就业需求,加强与地方人社部门和用人单位定向沟通,校企领导多次深入互动,推进就业“供需”有效对接。依托中国海峡人才、毕业申、丁香人才等平台,线上线下招聘服务联动,开展“校园招聘月”“就业促进周”“寒假专场招聘”“校园招聘会”“线下宣讲会”“空中双选会”“空中宣讲会”等系列招聘活动30余场,不断拓展就业岗位,提供招聘岗位近万个。学校搭建“云研智慧就业平台”,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供求匹配,精确采集岗位要求和求职意向,提升人岗匹配精准度和实效性,实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求信息精准对接。在精准对接、精准推荐的牵线搭桥下,2021届毕业生大多在医药卫生健康领域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就业相关度达90.47%。



精准帮扶,帮助困难生优先就业

学校坚持“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理念,重点帮扶困难学生就业工作,发布了《关于开展2021届困难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的通知》。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困难毕业生摸底调查工作,精确掌握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家庭困难等毕业生的就业意愿和择业状态,建立《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信息台账》,实施“一生一策一档”帮扶方案。整合院系负责人、就业工作人员、专业教师、校友等各方面资源,实行全员化参与,包干推进就业工作。加强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力度,主动联系用人单位,优先为困难毕业生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及时发放毕业生求职补贴和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累计为各类困难毕业生506人次发放就业补助金101.2万元。除经济援助外,就业指导中心、学生资助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三方联动,通过求职辅导、心理疏导、个别指导等形式,帮助困难学生优先实现就业创业。2021届身体残疾毕业生就业落实率100%,原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就业落实率100%,家庭困难毕业生就业落实率99.12%,均高于全校平均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