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综述:踔厉奋发学党史 笃行不怠向未来

2022-01-29 21:19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一年来,福州市委教育工委、福州市教育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求,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福建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巡回指导、福州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常驻指导下,精心组织实施,有序有力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各项学习教育任务,实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

2021年3月,“百年党史百家说”启动仪式在福州市群众路小学举行

一附小学子参加拍摄《天下福地·大美福州》MV

福州高级中学历史老师陈晓珊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给孩子们解说红色历史。

二附小用VR技术开展党史教育,让少先队员在活动中体验红军飞夺泸定桥。

十六中和英才中学组织学生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周密谋划部署

发挥“头雁”效应

校园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师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对象。福州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555所,师生超过160万。市委教育工委下属党组织达403个(直接隶属党组织60个),党员7236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市教育系统做到了“规定动作高起点高质量、自选动作有实效有特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03场次,累计覆盖1.8万人次;开展主题党课562场次,累计覆盖118万人次;组建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1893个,开展理论学习6820场次,累计覆盖380万人次。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领导带头。市委教育工委突出高站位,周密谋划部署,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着眼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成立了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五个巡回指导组,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明确了职责和分工,梳理明确了规定动作“九个一”活动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计划,具体部署了12项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

突出抓班子,发挥“头雁”效应。委局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上走前头、作表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6次组织集中研讨,举办了专题读书班,并集体赴闽江学院校史和应用型办学成果展示厅实地学习;狠抓“三再”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累计开展实地调研256次,确定办实事项目238个,已办结的项目216个,制定修订相关制度、文件29项;成立“教育强市”“九大专项行动”重点工作攻坚小组,设立了临时党支部。此外,还先后邀请6位省、市专家学者,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作专题辅导报告。

学习先进典型

勇于担当作为

“陈炜同志为教育奋斗一生、奉献一生,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崇高价值追求。”2021年12月5日,福州三中校长陈炜不幸逝世,年仅53岁,其先进事迹感人至深,成为福建省、福州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杰出代表。日前,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发出开展向陈炜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中共福州市委追授陈炜同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先进事迹在榕城大地引发热烈反响,表彰先进、弘扬正气,进一步引导和激励了全市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坚持示范引领、活用红色资源、注入新时代精华,福州教育系统探索创新学习宣传载体,做实“规定动作”,亮化“自选动作”,以多形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入校入脑入心,实现全面覆盖、精准覆盖、有效覆盖。

学好身边楷模,学习“时代楷模”孙丽美、潘东升以及福州三中已故校长陈炜等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以身边典型为榜样,学出精神、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成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引领青少年发愤图强,努力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次次的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激发广大教育工作者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并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实际教育成效:福州市教育局、闽江学院获福州市党史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排名市直系统第一。福州学子参加学科奥赛、“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第七届福建省中小学生艺术节、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校园微拍大赛等年度重大活动,成绩均为全省领先。闽江学院学生林越荣膺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竞赛展示活动最高奖一等奖,全国仅12名,林越与11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学子一道,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通过向身边典型孙丽美、潘东升、陈炜同志学习,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福州延安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蔡叶涛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教师,要时刻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的优秀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优秀品质,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实际行动树立新时代教师形象,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百年党史和精神谱系资政育人,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此外,福州市教育系统的经验做法《认真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突出青少年群体,传好红色接力棒》《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等被央级和省市各级媒体转载。市级以上媒体报道福州市教育系统做法亮点1.6万多条次,阅读量达2亿多人次。师生相关征文作品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1166件,居市直部门第一。

增进历史自信

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新的征程上,福州教育人如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持铸魂育人?

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多措并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本地本校红色资源,以红色资源滋养师生、培育师生历史自信。福州市2513所学校组织干部党员、思政课教师依托红色资源,开展实地教学,体会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苦难辉煌。

福州教师合唱团推出了原创合唱《百年红船》,闽江师专创作并演出红色话剧《照亮青春》、闽剧现代戏《青春祭》,中国教育报首发福州民族中学畲族合唱团原创音乐作品《畲山开遍映山红》,林则徐小学师生推出原创单曲《最美歌儿献给党》。福州文教职专翼之声合唱团唱响红色主旋律,策划并拍摄制作的原创歌曲《百年追梦》MV正式上线,在榕城引起强烈反响。该校校长林红表示,学校策划此MV,旨在通过党团师生走访慰问老党员、走进博物馆重温革命英雄事迹等,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感悟共产党人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真诚表达学校师生对党的敬仰之情和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据统计,福州市学校共围绕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拍摄宣讲、演讲视频7600多个,音频4150余条,原创文艺作品1600多部。福州市教育局还充分突出以青少年为主体,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教育实效。闽江学院附中开展“百师百课讲党史”活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编制党史学习教育校本教材,把“四史”教育融入各学科教育之中;福州高级中学开展“福高青年暑期学党史”主题教育,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问答式、启发式、互动式等教育方式,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在凸显学生主体方面,充分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用学生口吻讲好红色故事”,收效显著。闽江学院“青春薪课堂”走进51所学校宣讲,覆盖10万余人次;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长乐、福清、连江等县(市)区涌现出430多个学生宣讲团、小分队,市直中小学学生党史宣讲如火如荼:福州三中“湖畔青年说”、福州格致中学“真学”党史宣讲团、福州八中时政宣讲团、福州高级中学和福州四中桔园洲中学团员青年宣讲团、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少先队员宣讲团等众多宣讲队伍活跃在课堂、网络。福州群众路小学大力开展“百年党史百家说”活动,组织学生与家长一起讲党史故事,并在“学习强国”总平台播放,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现象级”案例;福州高级中学、福州四中、福州教育学院四附小、福州船政小学等市直中小学累计拍摄党史学习教育、“四史”教育视频90多集,实现把党史学习教育从校园小课堂延伸至社会大课堂,把传统的“我讲你听”转化为师生家长共情共担教学主体,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做到家校社网一体化。

校园之外,学子们“走出去”实地寻访红色人物,走进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百丈)指挥部旧址、琅岐南兜游击队驻地旧址、下党乡等红色教育点,亲身体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接受了刻骨铭心的思想洗礼、精神淬炼,大大增进了历史自信、历史自觉。“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福州毓英学子祝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2021年7月1日,福州第十六中学、福州英才中学的百余师生代表,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追忆曾参加过南昌起义的老校长何柏华,将思政教育与校史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让学子们深刻理解校史精神的实质与内涵,传承好、践行好红色基因,进而在兴校强国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不忘初心使命

办好为民实事

百年党史,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福州教育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与力量,发挥教育能为、教育可为的行业优势,谋划部署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八项重点任务,积极服务社会,服务学校师生,努力使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2021年伊始,福州市群众路小学两名学生背着透明书包上学的视频走红网络。随着国家“双减”政策和教育部“五项管理”规定的提出,学校在原有书包检查、整理、减重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推出“书包减负3.0”版本,成为福建省首批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获教育部肯定。该校校长郑天戈表示,学校依托基层党支部,面向全校进行师生家长需求大排查,并推动每名党员立足岗位实际,从教学、管理、学习、生活、服务等方面,力所能及办实事、办好事。据悉,该校还推出了透明课堂,让家长走进课堂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缓解家长的焦虑情绪。“我们希望展示的是,‘减负’减去了超出学生生理和心理发展能力的学习任务和负担,但是我们的课堂是减负不减质的,教师们应聚焦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此外,各地各校大力开展“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市直教育系统党员深入基层(社区、乡村)为民办实事2432件次,受益群体达161万人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指导学习办梳理局党组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明确目标、区分责任、限时完成,目前8项任务7项已全部完成、1项正在推进落实。其中,积极采纳福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完善一户多孩入学相关政策,解决了“二孩同校”就读问题;加强学位供给,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持续改善办学条件,2021年福州市新开工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3所,竣工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8所,新增公办园学位0.8万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0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8万个。其中,福建省重点项目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全面建成并已投入使用、全面开学。

在优质学位供给能力上下功夫,福州市大力推动实施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合作办学、思政课一体化、农村薄弱校委托管理等举措,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均衡发展。福州市现有单一法人总分校、委托管理、联盟以及混合模式的基础教育阶段教育集团59个(不含学区共同体模式),覆盖279个学校(校区)。福州市学校成立了8个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走在全国前列。

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双减”。福州市教育系统已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按照“一校一案”的要求,确保了今年秋季学期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和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服务形式和内容进一步优化,学生和家长负担实现有效减轻。目前福州市(含县区)课后开展学校覆盖率达81%,其中市属校学校覆盖率100%,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近七成,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建立资金监管账户比例达100%。随着教育强市十项工程加速推进,福州市落实了一系列惠民教育政策,兑现了一批师生长期关注的问题,初步满足了群众对“好上学、上好学”的期盼,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获得满分佳绩,社会各界对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回望奋斗路,眺望奋进路,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在路上。福州市委教育工委、福州市教育局将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加强“四史”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教师第一、学生中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五育并举、铸魂育人的不懈奋斗中,汇聚建设教育强市的强大力量,谱写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教育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