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教育学院附中:架“心”桥 育新人

2022-01-12 16:57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双减政策下,孩子的生活有哪些变化?睡眠时间能不能保证?”

“孩子在家玩游戏吗?”

“对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方面有哪些困惑我们一起解决?”

“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解决吗?”

……

入户家访时,这些都是老师们关心的问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家庭教育促进法》、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文件精神,弘扬师德师风,推进协同育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充分利用课后时间,采用入户家访等形式,针对不同的年段,设定不同的主题,为家校联系搭建“暖心桥”。

“一生一案” 做好前期准备

又到了期末,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在家学习及心理变化情况,以达到家校共同育人的目的,福州教育学院附中针对不同的年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家访。

据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德育处主任刘晓洁介绍,学校老师们在走访前,都会进行充分商讨,做足前期准备工作:走访对象、走访内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为每一位孩子制定不同的家访主题,设置“一生一案”。

初一初二年段主题为宣传贯彻“双减精神”。家访前,学校组织家访老师带头学习领会“双减精神”,家校联手,做有针对性的家访。


高一年段家访主题为课程活动。老师们或走进学生家庭,或借助社区家庭沟通室来调研学生与家长的家访需求,对学生职业生涯进行交流指导,希望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与师生关系。


高二年段,福州教育学院附中的老师们在家访前精心部署,制定围绕学业问题与亲子关系等热点问题为主题的活动方案,希望通过了解每个家庭在教育子女方面的具体困惑与需求,与家长共同研讨家庭教育方案,解决问题,激发孩子成长的内驱力。


高三年级是最紧张的冲刺年。家访前,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们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确定受访对象,并提前拟定谈话提纲,事先确定家访路线,确保家访活动高效进行。


从“心”出发 关爱千颗心

教育人有情怀,家访才有温度。在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家访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传承。家访时,老师们会入户了解监护人情况、家庭环境、教育期望值;与家长沟通反馈学生思想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表现以及学习情况;就学科如何补缺补漏的学习方法进行指导;引导家长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共同探讨科学育人方法;与家长面对面答疑解惑,互相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商讨对策、解决问题,实现协同育人效果最大化。

比如,家访过程中,初一老师会通过家长目前的关切和期盼,先为家长心理减负,缓解心理焦虑,以“实招”减轻学生升学竞争给家长带来的压力;也会一起聆听孩子心声,了解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和不解,从专业角度给出中肯建议,和家长一起商讨解决方案和措施。


初二的分水岭恰逢“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借家访这一契机,福州教育学院附中的老师们会结合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体质管理、读物管理等方面与家长进行面对面的深度交流。


在半期考和家长会后,为进一步协调教育目标,实现家校合力,初三年段班主任先通过与科任老师的沟通交流,分类确定好部分家访对象,比如有潜力进一步提高的,目标不确定的,有偏科现象的,学习浮躁不扎实的,心理情绪不稳定的……然后联系家长约好时间,以班主任为主,科任老师为辅,登门就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提供一些教育理念,以及各学科学习方法和提分秘籍,并协调好家庭成员的内部教育力量。


而高二是高中阶段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冬日里,老师们冒着寒冷,走进不同类型的学生家中,倾听学生与家长诉说新学期以来的收获与遇到的困惑,将学生的在校表现与学习情况向家长反馈,共同与家长研讨学习方法,提供个性化指导意见,并就如何打造良好的亲子关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与家长进行深入交流。


高三家访主要围绕高三学业与手机管理问题展开。在家访过程中,家校双方进行积极信息互递。老师们向家长详细反馈孩子在校的学习表现,同时也细致了解孩子在家的生活与学习情况。同时,老师们也听取学生所想所需,认真倾听家长和孩子的困难与心声,同他们一起探讨高三复习的方式方法,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希望学生在学业方面有更好提升,在阶段性的考试中达到既定目标,从而在高考中取得理想成绩。

家访过程中,各年段老师们还向家长真实反馈孩子的在校情况,并细致了解孩子们在家学习、生活状态,针对孩子的问题和在家表现,正向引导、委婉指出,与家长共商对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叮嘱家长们要加强手机管理,高度重视安全问题。

用心用情 家校架“心”桥

一张张家访记录单,记录了老师们家访的情况,并提出了各种解决方案和建议。

许多家长对学校开展的家访活动表示赞赏,并表示一定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孩子言传身教的榜样,与孩子形成良好沟通互动模式,做好学校教育的“好助手”。尤其是在孩子的作业、睡眠和体质健康方面,一定会更新观念,督促孩子按时就寝,确保充足的睡眠时间,也会适度安排家务劳动,加强孩子的体育锻炼。在融洽的交流中,老师们也和家长达成共识:“双减”不减责任、“双减”不减质量、“双减”不减成长。

老师们表示,通过家访加强了家校联系,认真听取并记录了学生、家长所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深切地感受到家长们对子女的殷切希望和对老师的尊重与信赖;同时也增进了家长对教育工作的认同感、满意度,把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

福州教育学院附中校长翁举闻表示,这次家访的特点是积极落实上级指示文件精神,全方位覆盖,全员额参与,从不同年段的段情出发,结合学生的特点,从“双减”、手机管理、心理健康、职业生涯规划、亲子关系、学业压力、家校沟通等方面有的放矢地开展家访工作。他认为,学生成长的环境是开放的、复杂的。为了让教育更加有效,学校的教育应该全方位开展,通过家访,让老师和家长面对面沟通,增进了解,架起沟通桥梁,才能让家庭和学校教育形成互补,让家庭和学校在孩子成长中同向而行,把学生培养成时代新人。

教育人有情怀,家访才有温度。密切家校联系,形成家校共育合力,让有意义的家访为每个家庭带去温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