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思政头条 > 正文

第三届福建省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2021年高职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1-06 15:33   来源: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强新时代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强化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协同性,12月24日-26日,第三届福建省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2021年高职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泉州德化召开,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如何融入思政课教学”以及“课程思政如何与思政课程协同”展开研讨。

张阿芬致辞

王兴中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论坛是在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指导下,由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主办,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承办,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黄冬福名师工作室、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和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伊文婷名师工作室、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中共中央宣传部《时事报告》杂志社教学服务中心(福建)等联合协办。联盟秘书长、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兴中,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阿芬,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谢福仁、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教学服务中心(福建)主任张进以及来自福建省各高职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骨干教师70多位代表参加本届论坛。王兴中转达了福建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郑邦华、联盟理事长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品云对与会专家和代表的问候,并主持了第一阶段会议,谢福仁主持了第二阶段会议。

谢福仁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张阿芬致辞。她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高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福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友坤分别在线上作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和《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行推进》专题讲座。通过专家学理分析、理论阐释、政策解读以及实施指导,与会教师对如何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更好融入思政课教学,推进思政课教学的创新发展,以及如何发挥思政课教师专业优势,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指导,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同向同行有了更为深刻地理解。

在课程思政片段教学环节,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苏芳老师展示课程《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的教学片段“冲压力计算”;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张丹凤、何青两位老师,展示教学片段《美术经典作品中的党史》;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卓美燕老师,展示教学片段《岁岁安澜 筑闸圆梦》;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夏怡老师,展示教学片段《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课程思政》。老师们通过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融入的教学展示,不仅分享了高职院校专业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课程设计、教师素养、教学方法、评价体系的实践经验和成果,还为与会代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和指导提供了感性鲜活的素材和方法论的思考。

在现场教学实践环节,与会代表赴泉州市乡村振兴示范线路国宝乡佛岭村、南斗村和雷峰镇李溪村、潘祠村,戴云之战革命历史陈列馆、红色陶瓷文化艺术馆等开展实践研修,与地方开展捐赠共建活动,建立“大学生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和“大学生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基地”。

教育厅派驻德化县国宝乡南斗村第一书记林曦为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戴云之战始末,他说,目前,国宝乡正组织福建师范大学和泉州工艺美院专家教授,对戴云之战背景经过和影响意义进行系统性研究,并启动戴云之战革命历史陈列馆的改造提级等工作,相信在不远将来能为全省广大思政课教师和青年学生提供更好的研修条件,为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研修期间,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教学服务中心(福建)向南斗村捐赠了人民币1万元。

国宝乡南斗村第一书记林曦向参访教师介绍南斗村着力打造研学观光农旅综合体,推进强村富民有关情况

研修期间还举行了捐赠仪式,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教学服务中心(福建)向南斗村捐赠了人民币1万元

泉州市乡村振兴示范线路示范村——国宝乡南斗村

红色陶瓷文化艺术馆—中国白博物馆

戴云之战革命历史陈列馆授牌“大学生红色教育实践基地”

福建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国宝乡云龙谷基地授牌“大学生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基地”

王兴中作小结讲话。他指出,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找准高职课程思政有效切入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育人成效,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有效的将思政教育与课程教学改革的各环节有机结合,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同向同行,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思政教育格局。

与会代表纷纷认为,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做好理论阐释、政策宣传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为思政课教师履职尽责、做好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方法论指导,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政治自信,丰富了教学案例,有效提升了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