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三明学院留学生龙狮队:用翻腾与奔跑拥抱中华文化

2021-12-30 16:47   来源:三明学院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踢跳翻蹬、立卧滚抖,正在福建省三明学院就读的赞比亚小伙Emmanuel虽是个不折不扣的外国人,却能将中国的龙与狮舞得满堂喝彩。在三明学院的积极推动下,一批批留学生加入了龙狮队,他们用一次次的翻腾与奔跑,去拥抱浩瀚博大的中华文化。

“我很喜欢这次的体验,它让我感受到了文化交流的乐趣。”他表示,自己愿意投入到每一次训练与表演中,这让他收获良多,倍感自豪。

了解,从加入开始

教室里,Emmanuel坐在电脑前填完了加入舞龙舞狮队的报名表,问及他为什么决定参加时,Emmanuel爽朗地笑着说,“因为我爱中华文化。”

三明学院自开始面向海外招收留学生起,始终不忘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化交流,通过举办各类课堂活动、竞赛项目,鼓励留学生积极参与、协作交流,让他们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舞龙舞狮运动作为我国优秀的传统体育项目,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这吸引了广大外国学子的兴趣与参与,他们表示,“从前我只是带着好奇进入了训练中,不懂这项活动背后的意义所在,但参与后我就明白了中华文化为何如此博大,如此耐人寻味。”

来自尼日利亚的Adekunle在决定参加前就已经对舞龙舞狮文化有过些许了解。“我看着视频里的两头狮子,伴随着中国锣与鼓的奏乐,在22个高低不等的金黄桩木上时而腾跃时而伸展,实在是惟妙惟肖、逼真至极。”他表示,龙狮表演的灵动吸引着他去了解更多,去探寻一只只彩布条狮子下,蕴藏着的中华智慧。

协作,感受中国美

当一条条金色长龙在会场上翻腾起舞,一只只赤色狮子在绿地里摇头摆尾,这背后的辛苦付出,Emmanuel算是狠狠地亲历了一把。

初入龙狮队,语言障碍就是第一道关。“我们有时会因为交流不便,造成一些麻烦,像中国学生表达时会紧张、外国学生听讲时理解有误等,这是难以避免的。”龙狮队指导老师、体育与康养学院教师宋梁回忆道,“但好在体育本身更多是肢体的展示,这大大缓解了我们前期训练时的困难。”

体育与康养学院龙狮队采用的是“以老带新”的教学模式,即老队员率先动作示例,留学生们观看模仿。站立、下蹲、跳跃、伏身,整齐流利的动作展示搭配几句简单易懂的中文讲解,就构成了留学生们学习交流的全过程。“长期的协作磨合下来,我们与中国同学越来越默契,一个大拇指与一次会心一笑,就意味着我们的动作越做越好,训练渐入佳境。我还从舞龙舞狮训练中新学了不少中文,对中华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 Emmanuel说道。

龙狮队汇集了众多二级学院的学生,他们来自不同专业、不同班级,为了让训练更有效更规范,队员们常常要牺牲大量课余时间来辛苦练习,有时结束了一天繁忙的课程后还要再赶往场馆,训练至深夜。Lilith笑着感叹,“印象最深的就是在训练结束后回宿舍的路上,与我相伴的,只有空中的星星了。”

同队的Adekunle负责的是狮子尾巴,由于狮尾的位置偏低,他很多时候需要开弓步站,再把腰弯下近九十度。有时要做麒麟步或吊步时,他还要让其他同学踩在腿上或肩背上。如此动作到结束时,他常常感到腰酸腿疼。他对此感叹道,“那时我很好奇,为什么舞龙舞狮这么辛苦劳累,中国人还要坚持百年千年地做下来。后来当我知道,舞龙舞狮是中国历年来期许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象征,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凝聚和积淀时,一股自豪感与使命感在我心里油然而生,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能把它演绎得完美,不辜负这项伟大的运动。”

传播,一直在路上

三明学院龙狮队自2017年4月起,就凭精彩的表演获得了中国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志雄杯”国际民族民间龙狮公开赛、“吉田雅格杯”舞龙争霸赛等的诸多奖项,用“以赛代练”的实践组织学生参与学校内各类活动的表演式、三明市广场文化节等活动,赢得了众多市民的称赞,留学生们的加入,更是让这支中国龙狮队展现出了别样的风采。

针对目前在华留学生对中国文化了解不够深入的问题,三明学院通过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组织留学生到中小学校、福利院、企业单位等地参观,开展联欢、比赛等交流活动,鼓励留学生多加入各类文艺社团、兴趣小组等方式,来增强留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让留学生们零距离体会中国无限的文化魅力,致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留学生们是中国文化的阅读者和传播者,作为传播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窗口,三明学院鼓励留学生们参与进来,增进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帮助他们更好地读懂中国,也让中外学生“手拉手、心连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