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落幕,福建学子获6金7银4铜!

2021-12-27 14:54  罗小春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25日,2021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 (CMO)暨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在福建师大附属中学顺利结束。

福建省共有17人参赛,共获6金7银4铜牌。

据悉,本届CMO共559名学生参加,4名同学获得满分,北京获得团体第一!共产出183枚金牌(金牌前60名进入国家集训队)、219枚银牌、142枚铜牌。金银牌共增加63枚。

记者在福建省参赛名单中看到,福建省此次共有17人参赛,其中福州就有11人获得奖牌,超过全省名额60%。而此次的获奖名单中,福州的11枚奖牌均来自“一三附”,其金牌数占福建省金牌数的一半。其中,3枚金牌得主分别为:福州三中高二学生林星羽,福建师大附中高二学生卢均鹏,福州一中高三学生辜开源。

此外,海峡教育报此前曾经报道过,福建师大附中的卢均鹏和福州三中的林星羽都是高二学生,去年曾参加过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并都收获一枚金牌,本届比赛再次获得金牌。福州一中的辜开源也是二次征战国赛,此次获得金牌,也属于意料之中。

卢均鹏去年已入选国家集训队,并保送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林星羽在上个月刚刚成功入选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被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同样的,此次获得银牌的师大附中高二学生蔡子悦,也在上个月成功入选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被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

据了解,卢均鹏、林星羽和蔡子悦同为福州延安中学2020届初三(16)班同学。

福建师大附中沈春林老师和卢均鹏

福建师大附中沈春林老师和蔡子悦

福州三中郑文祺老师和林星羽(中)

福州一中教练团队(陈德燕老师和危志刚老师)和辜开源(中)

福建师大附中领导和教练及参赛选手

福建师大附中数竞领衔总教练沈春林介绍,今年阅卷组总共有几十位老师参加阅卷,其中多数阅卷人为前世界奥林匹克金牌得主和国家集训队队员。同时,为保证改卷时阅卷核查,此次竞赛组委会还在每道题旁边增加了一个可写备注说明的区域。

沈春林告诉记者,CMO是教育部官方认可的五大学科竞赛之一,因其难度大、公平性高,而具有极大含金量。对于数学,清北有着超越其它各学科的极为特殊的招生政策,每年接近300人领军计划,英才班,及集训队保送,这是其它任何科目无法比拟的优惠政策,因此数学科的银牌的含金量已经非常之高了,比如我校蔡子悦同学虽然只是银牌,但依然通过领军计划在高二就可直接入读清华大学,这在其他学科是无法实现的。

此外,本次国赛,厦门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宋若曦进入金牌前60名,入选国家集训队。福建省仙游第一中学陈照烨和福建省泉州实验中学毕升也各获得1枚金牌。

新闻多看点

据了解,我国的高中生竞赛一共分为五类,分别是数学,物理,信息学(计算机),化学,生物五门学科。

每门学科竞赛都分市赛、省赛、国赛。国赛评出金、银、铜三等奖。其中,金奖的前五六十名(不同学科人数不同)获得国家集训队资格。国家集训队再通过冬令营,选拔出五六位组队参加国际学科奥赛。

按照最新的高考政策,只有获得国家集训队资格的人,才有保送资格。也就是说,清华北大保送录取的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奥赛国家集训队选出。此外,获得金牌和银牌的这些同学,相当于也获得了2022年强基计划破格入围的资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