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福建省首家县级开放大学正式更名挂牌

2021-12-15 15:35   来源:福建开放大学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21年12月14日,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沙县工作站举行更名为沙县开放大学揭牌仪式,这是福建省首家正式更名挂牌的县级开放大学。福建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陈兴炎,福建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马成斌,沙县区政府副区长邓秋萍出席揭牌仪式。

陈兴炎在揭牌仪式上的讲话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沙县开放大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启改革发展建设新征程,努力建设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开放大学。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不断增强学生文明素养、责任意识、实践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深化转型发展。作为新型高等教育事业单位,沙县开放大学要积极对接政府所要、社会所需、百姓所盼,坚持学历继续教育稳健规模、创优提质,社会培训汇聚资源、培育品牌,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示范引领、辐射带动,进一步优化办学结构,完善办学条件,拓展社会服务功能。三要强化内涵建设。沙县开放大学要坚持质量立校,不断提升学习支持服务水平,打造新时代县级开放大学发展的“沙县样板”。要强化“文凭+”思维,增加文凭成色,帮助学生获得知识技能的提升、就业创业的能力、做人做事的本领、价值观念的认同等。四要加强队伍建设。沙县开放大学要用足用活政策,充实专兼职教师队伍,因地制宜引进校外专家、行业企业一线技能人才参与学校教学。要鼓励学校教师积极参加全省系统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

2020年12月15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福建开放大学。2020年12月23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闽政办函〔2020〕58号),这是全国第一家以省级人民政府名义印发出台省级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福建开放大学党委把贯彻落实《福建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推进全省系统更名转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项目,抓牢抓实、全力推进,分批分阶段推动全省70家市、县级电大更名为本地域开放大学,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福建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成为区域全民终身学习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办人民满意的终身教育。目前已经分别于2021年7月底和10月底完成两批审核,同意16家市县级电大更名为当地开放大学,2021年12月底前完成第三批更名。

福建开放大学办学体系由福建开放大学、设区市开放大学、县级开放大学(学院、学习中心)组成。福建开放大学主要承担服务本省全民终身学习,推进办学体系建设,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的职责。设区市开放大学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核算、独立校园校舍的新型高等学校。县级开放大学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核算、独立校园校舍的高等教育事业单位,功能定位调整为服务区域全民终身学习,在实施国家开放大学和福建开放大学继续教育业务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社区教育、社会培训、老年教育等。

福建开放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79年的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四十多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探索形成了具有鲜明福建特色的“12335”成人大学生思政模式,累计培养各类学历教育毕业生50万余人,为福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应用型人才。现有学历教育在校生12.9万人,年举办各类培训20万多人次。

随着全省办学系统的更名转型,福建开放大学将积极主动实现“四个转变”,即从以量图大向以质图强转变;从学历补偿向知识补充转变;从文凭提高向技能提升转变;从线上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转变。福建开放大学将是一所以建设“有特色高质量开放大学”为目标,汇聚优质教育资源、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面向社会成员提供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新型高等学校。成为我省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和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成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真正成为百姓身边的开放大学,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体系、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