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三明学院:“三个优化”构建党建强校工作新格局

2021-12-04 22:19   来源:三明学院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抓党建是主责主业、不抓党建是失职渎职、善抓党建是最大本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基于这样的思想认识,三明学院近年来紧跟党的领导步伐,紧扣民族复兴脉搏,紧抓党建强校工作。

党建强校抓什么?怎么抓?

三明学院党委强调,要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两个维护”、坚持立德树人、坚守主体责任。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学习领会、守正创新、善作善成”的工作法,持续深化政治力建设、育人力建设、组织力建设,深入推进“十项机制”建设,让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为党建强校保驾护航,形成“众星拱月”“月明星灿”的党建强校工作格局。

优化基层组织设置 凝聚发展合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三明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培训,深刻领会精髓要义,全面分析研判当前基层组织工作形势,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

三明学院坚持对标对表,推进《条例》第九条“教师党支部一般按院(系)内设的教学、科研机构设置;学生党支部可以按年级或院(系)设置……”的贯彻落实,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科学谋划党的基层组织设置。

为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有效发挥党员中科研人才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明学院坚持把党支部建在重大课题组、实验室、科研团队上,将党员骨干教师拧成一股绳,解决“卡脖子”关键问题,助力科技自主创新。

三明学院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党支部是一个建在科研团队上的党支部。近年来,该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产教融合,聚焦服务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把抓党建促服务地方作为支部建设的落脚点,贯穿于师生的论文选题、科研立项、教学改革等工作中,贯穿到师生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等全过程,着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探索形成了一条“立德树人与服务地方”相循环促进的党建工作模式。支部多名党员作为地方氟化工产业发展报告、产业发展咨询等主编人员,共撰写推动地方产业发展提案、专报信息25件,其中6件获省市领导批示,3件被遴选为省(市)政协优秀或重点提案,2件被九三学社中央遴选推荐为全国提案,科研团队获省五一先锋号,集体获省五四青年奖章。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学校还积极推进党组织进社团、进公寓、进实习单位,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中成立党组织。通过科学设置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书记,规范化开展组织生活,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此外,学校配齐配强二级党委副书记、委员和组织员,给基层支部以针对指导;每年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给支部书记以精准辅导;量化细化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给基层党组织以目标制导,确保每个支部有方向、有目标、有动力。

优化“一部一品”创建 激发党建活力

科学的组织设置是党建工作的起点和基础,特色的品牌建设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提升组织力和影响力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三明学院师生党支部结合学科背景、专业特点,围绕党建引领思政教育、教学科研、服务地方、校园治理等工作,打造出“立体式红色教育体系”“学生公寓党建”“设计服务三农”等“一部一品”等党支部品牌精品。

“学生社团党旗红”就是党建工作进学生社团的一种探索,以优秀党员教师为“头雁”,以学生党员为中坚力量,成立了学生社团临时党支部。通过在学生社团实践活动中沉浸式渗透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培育先进典型,树立师德标兵,培养优秀科研与竞赛团队,吸引青年学子向党组织靠拢,推进党组织在社团工作中“有身影”“有声音”“有形象”。2018年以来,近200名学生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申请加入党组织;在党员教师的指导下,学生科技竞赛获国家级奖91项,省级奖项133项,连续两届获得世界机器人大赛“2V2”格斗大赛总冠军;4个学生社团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四点半”乐高机器人教学活动、家电维修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办好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100多件。机器人协会临时党支部被团中央评为“七彩四点半”示范团队;今年暑期,参加第七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6金4银4铜的好成绩……实现了思政教育与实践教育“双轮驱动”。

此外,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党支部打造的“绿色+”实践品牌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旅游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打造的“党建+红绿蓝”模式(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和科技服务),彰显三明“老区、苏区、山区”地方属性;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的“五融合”机制、纪检监察室党支部的“五同步”机制、图书馆党支部的“五比五晒五创”机制,让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三明学院“一部一品”党支部品牌建设有效解决基层淡化、软化、形式化的问题,已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创新党的建设的有力载体,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激发了党建新活力。

优化示范引领作用,发挥组织效力

今年七月,三明学院入选“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两个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第三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这是三明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立足三明丰富红色文化资源,在“行走课堂”“专业课堂”“线上课堂”“实践课堂”上深入思考,积极探索以“四大课堂”构建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其典型做法先后被媒体报道,育人号在全国高校思政网中的热度榜长期位列前十名,为全校各级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和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双创”工程做了很好示范作用。

作为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培育创建单位,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构建了“五四三”党建模式,以“党建引领,协同发展”为使命,以“凝聚人心、干事创业”为要务,打造“三全育人”共同体、“产学研用”新高地,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在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难题出实招求实效,发挥较好示范作用。2021年,学院党委获“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直以来,三明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工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以“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为创建思路,深入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2019年1个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个院系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20个师生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营造浓烈的“对标争先”氛围。经过两年的培育创建,学校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党建品牌,推出了一批有力度的党建研究成果和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成果,党的建设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

越是“众星云集”,越要“月明星灿”。在推进新时代党建强校路上,三明学院始终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坚持“学习领会、守正创新、善作善成”的党建工作“三步曲”,把各类组织和广大师生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星光”“月光”交相辉映的良好局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