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创新+应用!首届福建省大学生人工智能行业分析与实践大赛在闽江学院举办

2021-11-30 22:51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29日,2021年“百度智能云杯”首届福建省大学生人工智能行业分析与实践大赛决赛在闽江学院举办。本次大赛由省教育厅指导,福建省人工智能科教学会主办,闽江学院承办,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28家单位协办,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中联智汇(福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提供技术支持。

赛项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背景,立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面向院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将产业技术发展趋势、需求与院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规律有机结合,体现行业特色和产教协同发展、协同育人的理念。百度云智教育参与并制定大赛选题,大赛前期培训工作。大赛融入了百度智能云产品及平台,如:计算机视觉应用、EasyDL、数据标注平台、模型训练平台等。

本科组赛项以“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为主,就人工智能在工业、农业、商业、教育、城市、安全等领域的应用,给出调研、设计、效益等全方位的解决方案。高职组赛项针对人工智能技术在行业中典型应用场景设计竞赛任务,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的全栈流程进行比赛。百度云智教育参与制定大赛选题和大赛前期培训工作,大赛融入百度智能云产品及平台的运用。

高职组赛项针对人工智能技术在行业中典型应用场景设计竞赛任务,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的全栈流程进行训练和比赛。重点考察选手人工智能项目的分析设计、数据集处理、主流人工智能开发平台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集成及应用、python语言编程等知识与技能。

“智能垃圾屋监管系统——助力智慧社区建设”“基于树莓派动态视觉识别的植物智能养护监管系统”……选手们的项目展示与精彩讲解,赢得在场评委和学生的阵阵掌声。

“本次大赛的学生作品令人印象深刻,本科组比赛有三个特点:一是同学们以应用创新为核心目标,将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如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文本处理等用在了实际行业场景中,体现了系统思维的训练;其次,大赛设置五分钟实物展示,考验了学生把技术转化为产品的能力;第三,本次比赛特别鼓励学生应用国内先进人工智能平台或工具。这对于促进学生选择应用国产、自主、可控的软件具有一定导向作用。” 福建省人工智能科教学会副会长、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院长于元隆说。

福建省人工智能科教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福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院长毛国君表示,当前福建大部分高职院校开设了人工智能专业,参赛积极性比较高,同学们现场的实操表现能力让评委们感到出乎意料。他说:“面对一定难度的赛题,选手们的表现如此出色,将来进入企业就业不在话下。”

据了解,10月以来,我省共有51所高校报名参赛,其中本科高校115支队伍和高职院校72支队伍。经过初赛、半决赛,本科学校的20支队伍和高职学校的22支队伍分别进入本科组和高职组的决赛。最终,福建师范大学王毅团队、福州大学周浩东团队、集美大学黄钊宏团队荣获本科组一等奖;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杨佳伟团队、黎明职业大学卜子洋团队、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张立涵团队荣获高职组一等奖。决赛还评出本科组二等奖5个、三等奖12个;高职组二等奖7个,三等奖12个。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叶灵出席颁奖仪式,他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赛对于增进大学生对人工智能的认知、了解及应用,促进福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具有积极意义。希望各高校和有关单位、部门,加强校企合作,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增进福建高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对人工智能行业的认识及应用,为大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地顺利就业打好坚实的基础。

福建省人工智能科教学会会长吴向阳表示,学会将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开发更多有利于学校教育、学生发展的项目为广大教师学生服务。希望各参赛高校进一步总结大赛经验,发挥各自独特优势,在提高人工智能教育质量方面加强校校联合、校企合作,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大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