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福建工程学院:擦亮教育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四抓四有”促高质量就业

2021-11-13 22:32   来源:福建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福建工程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部署要求,擦亮福建教育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与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聚焦毕业生“急难愁盼”,通过实施“四抓四有”工作法,在强组织、扩渠道、重教育、精帮扶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通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


抓牢顶层设计,狠抓落实有力度

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成立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校领导小组组长,坚持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书记亲自抓,辅导员天天抓的工作机制,构筑起“学校—学院—企业—家庭—学生”五位一体的服务育人常态模式。学校先后召开39场就业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就业工作,编制23期就业简报,建立了工作有部署、过程有督促的推进机制,狠抓落实各项工作。


抓准市场需求,岗位供给有广度

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互联网+”就业作为拓宽就业渠道的有效路径,依托各类新媒体创新就业服务路径,提升学生“云就业”的能力,不断完善网上办事服务信息系统,构建线下市场与线上招聘一体化的就业服务链条。学校累计组织举办大中型招聘会12场、企业专场招聘608场、网络招聘会8场、空中宣讲会225场,参与企业5910家,“线上线下”市场共计为2021届毕业生提供岗位64923个,生均12.15个,确保就业服务高效有序,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抓实教育引导,就业育人有效度

深化“三全育人”理念,在就业工作中有效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引导学生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政策形势讲座、榜样示范引领等形式,引导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选择“三支一扶”“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就业的毕业生108人。开展职业规划节,举办简历诊断、职业规划大赛、模拟招聘会、职场讲座等活动18场,帮助学生提升就业意识和求职能力。


抓细重点人群,精准帮扶有温度

坚持以服务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持续做好“强信心”的教育引导和“暖人心”的指导服务,确保毕业生离校不离线,就业不断线。建立低收入家庭学生、残疾学生的重点群体就业台账,已累计为783位重点群体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156.6万元。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单独建档,采取包干、责任到人的办法与毕业生建立联系,量身定制就业帮助计划,开展“一生一师”结对子跟踪指导。在低年级学生中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工作,中年级重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高年级做好“冲刺收官”工作,助力学生顺利就业。

福建工程学院通过实施“四抓四有”工作法,广泛动员部署,凝聚思想共识,加强政策协同,不断夯实毕业生就业工作根基,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推动2021届、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整体性布局、分阶段落实和一体化推进。截至8月31日,2021届毕业生实际落实就业4449人,初次就业落实率80.52%,其中本科毕业生80.01%、硕士毕业生95.63%,有力促进了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