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如何答好“双减”卷?我省一地做法值得借鉴

2021-11-09 20:46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发布“双减”政策

推动课后服务多样化发展……

“双减”政策之下

福州教育人做好“加减法”

让教育兴在课堂

乐在课后,志在每一天


01

留得下来 留有价值

绿茵场上,体育少年御风奔跑,尽情挥洒汗水;舞蹈教室里,孩子们跟着动感的节奏跳起街舞,活力四射;游泳馆内,学生们跃入泳池,激起朵朵水花……每天下午放学时段,在鼓楼第二中心小学都可以看到这一幕:部分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整齐走出校园,投入家长的怀抱;部分学生开启“走班”模式,上起了社团课,合唱、管弦乐、数码绘、拼图机器人、电子百拼等,“体艺范”或是“科学味”,各取所需。今年秋季学期开启后,“双减”政策落地,鼓二小教育集团以“五育并举”的社团课为依托,落实减负政策,丰富多彩的校内社团课程让学生们乐在其中。

鼓二小的课堂上欢乐多

伴随着周三延时服务铃声的响起,仓山金港湾实验学校金港湾陶情校区的校园社团活动随之开展,校园张扬起活力,舞动着青春。仓山区金港湾实验学校中学部社团选课活动启用微信在线抢课模式,让家长学生自主选择。社团活动包括舞蹈、合唱、书法、素描培训、室内外环境手绘、动漫插画、时政风云、典籍里的中国历史、数学思维课堂、国粹cosplay、篮球训练营、生命科学探究之旅、玩转视频剪辑等。“视频剪辑是我平时学习解压的一种方式,也一直是我想学的,可是课余时间比较紧,现在在学校就能学到真的很开心。”吴同学说。

在洪山小学,学校利用课后服务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开展“作业辅导”,帮助孩子提升学习成绩,并根据校情、学生兴趣差异制定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特色课程,如绘本阅读、阳光体育、影视欣赏、劳动自理、合唱、街舞等。

福州教院二附中以全面提高教育服务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家长解决子女课后看护的后顾之忧为指导思想,开展了包括课业辅导、自主阅读、社团活动、体育美育活动在内的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项目。学校为家离校较远的学生以及家长中午无法监管的学生,提供寄午服务;周一和周三下午采取年段走班及全校走班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合唱、书画、足球、啦啦操、朗诵、话剧、软木画等音体美劳活动;周二、周四、周五下午,学校根据学生学习基础、学习习惯养成等情况,以年段为单位,组织老师对学生进行不同形式的课业辅导。

台进一附小的学生们课后练习足球

“孩子在学校就把作业写完了,我们晚上一起看课外书、打羽毛球,孩子体质增强了,家里其乐融融。”课后服务全面推开后,家长罗女士高兴地表示,这学期就不用给孩子报晚托班了,也不用辅导孩子做作业到深夜了。这是“双减”之后,福州家长享受到的普遍福利。课后服务不仅让学生能“留下来”,还“留有价值”“留得快乐”,这在福州的中小学,已成为常态。

02

书包“瘦身” 作业“革命”

开学伊始,福州市群众路小学两名学生背着透明书包上学的视频走红网络。“语文书、水壶和小毛巾,哇,这个书包提起来真轻!”路人透过这个透明书包,看到群众路小学低学段的学生每天只需要带3样东西上学,不由得发出惊叹!

伴随着国家“双减”政策和教育部“五项管理”规定的提出,群众路小学在原有书包检查、整理、减重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推出“书包减负3.0”版本,书包减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走在全市前沿。据介绍,该校通过家校携手制定了《学校书包标准化管理办法》《班务管理办法》等,明确不同学段携带的物品目录,从携带物品上严格控制书包重量。学校还创新引进班级储物柜,可将一些不用带回家的书本、学习用品等寄存。“我们要的不仅是减轻书包的重量,更是为孩子的身体和思想做根本上的‘减负’。”群众路小学校长郑天戈表示,学校还推出《学生作业管理办法》,结合实际明确了不同学段每日的作业种类和数量,并在作业设计、作业完成和教师作业批阅、学校检查考核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确保作业质量,提高学习效率,减轻学业负担。

台五小的学生们课后练习羽毛球

书包“瘦身”,作业减量,学习增效。日前,福州教育研究院发布了关于改进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各校要正确处理好学生作业与提高教学质量的关系,不得将作业作为提高学生学习成绩与综合素质的唯一途径,科学设计作业内容、丰富作业类型方式,减少机械性训练习题作业、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严禁设计反复抄写等惩罚性作业,倡导开放式、实践性作业等。除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外,中小学生每天完成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5小时、1小时以内,统筹把握各学科家庭书面作业时长,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双减”背景之下,福州十六中开展“作业革命”,培养学生自主管理与高效学习的意识,发布分层作业,让学生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有选择地完成作业。各学科还设计了具有学科特色的作业,比如,语文学科布置了以“街道”为主题的写作实践活动;化学学科开展家庭实验活动,让学生感受“厨房中的化学”;历史作业引导学生动手亲自“造纸”;地理学科引导学生制作地球的“地形地貌”……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深受学生喜欢。为确保实效,校教务处还加强作业监督管理,开展作业追踪调研,并发布作业公示制度,学校对作业进行专项督导。

非遗进校园,学生包肉燕

03

善用“加法” 减负增效

日前,福州市南公小学数学教研组邀请福州市教育研究院的老师刘自强开展以《“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与作业布置》为主题的数学校本研训活动。刘自强结合丰富的教学实例,剖析了在日常教学中应如何着眼于“理解性”学习,抓住知识本质引导领悟,举一反三,形成更优的方法和解题思路,更好地引导学生表达。“在练习设计和布置方面,应抓住重点、关键内容,把握好层次,控制好作业量和难度,注意习题整合,尽可能一题多用。”南公小学老师薛秀芸表示,“减负”是减去超出学生生理和心理发展能力以外的学习任务,减去学习活动中机械重复的作业练习,减去过时、烦琐、与实际应用无关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摒弃仅以学生成绩评判教与学效果的评价方法。

“减负”的同时还要“增效”,教师应聚焦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鼓二小教育集团老师们给教师加点“研”、给课程加点“趣”、给作业加点“料”、给课堂加点“技”、给课后加点“力”,以“五加”促“双减”。

——福州市鼓山新区小学开展优秀教师教学经验分享会,通过分享最新的教学理念和课堂设计范例,共育“双减”课堂,互促学科融合,努力培养与激发学生潜在的多元智能,促进学科融合;

——台江实验小学开展片区教师技能培训,福州市教育研究院教研中心主任仇闽燕用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解释如何提高教师技能,展示高效课堂;

——闽侯红峰小学召开“家校携手话‘双减’,凝心聚力促成长”家委会会议,解读政策,家校形成合力落实“双减”政策;

……

融侨小学的学生在“百草园”综合实践

在福州教育人的眼中,“双减”的最优答案不仅仅是减法,还要做到“减负不减质”,甚至是“减负提质”;要严格保证书面作业时间不越底线,同时兼顾、关注全体学生;要“烹酿”适合所有学生胃口、有助学生成长的作业“大餐”;要改变教学行为,实现从“教会”到“会教”,从“学会”到“会学”的蜕变。

课内做“减法”,课外做“加法”,老师们苦练内功,精心教研,为学生带来优质、精彩的课堂。

乌山小学的学生们在上篆刻课

04

组合出拳 志赢未来

“双减”政策公布后,市教育局立足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作为,市、县两级联合开展检查,持续开展整治不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行动。目前,全市经过审批登记的336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中,已有254家建立了资金监管账户,82家转型或注销。

市教育局成立了全面推进“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九部门印发《福州市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行动方案》。“目前,现有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已经进入尾声,重点工作开始转向引导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转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资金监管以及加强相关问题风险防范。”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各县(市)区教育局开展的整治行动,将办学场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办学、群众投诉强烈的校外培训机构,作为专项治理的第一目标,严格预收费管理,加强资金监管、重点整治,领导带队检查129次,发现问题220家,已整改到位199家。经摸底排查、12345举报、电话邮箱投诉、职能部门转交等收到172件举报线索,市、县开展核查办结171件。

据悉,市委、市政府还成立了福州市城市管理联合执法协调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市委政法委统筹协调,市直行政执法部门齐抓共管的模式。下一步,市教育部门还将推进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工作,于年底前完成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行政审批及法人登记工作;健全资金监管保障制度,全面实施收费预付费管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账户,年底实现校外培训机构100%建立资金监管账户,保障家长预付费的安全;各县(市)区相应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联席会议制度,继续深入开展群众点题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行动,加大常态化监督巡查和联合执法力度。

市教育局局长唐希表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要紧抓“小学低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等底线要求,提升教师作业设计、布置水平,强调作业规范,做到减负担不减质量。“双减”工作是综合治理的系统工程,接下来,我市将通过集团化办学,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工程等系列举措,以学校为主阵地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决落实1年内有效减负、3年内成效显著目标。同时,鼓励学校坚持“一校一案”,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努力使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成色更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