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思政头条 > 正文

福建省高等院校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论坛启动

2021-10-19 20:19   来源:福建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10月18日上午,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高等院校服务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论坛首场活动——“向海图强”科技创新研讨会暨福建工程学院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成立仪式在福建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会议指导单位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林锡能、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飏、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吴成球、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陈国忠等领导,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福州市人民政府有关代表,福州高新区党工委、闽侯县有关领导,福建工程学院校领导吴仁华、童昕、刘国买、王乾廷、何仕、韦建刚,以及相关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仁华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学校围绕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一流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海洋工程、智慧海洋领域取得的主要成绩。吴书记强调,学校将汇聚强劲的外在需求和强烈的内生驱动,让服务“海上福建”建设成为学校“十四五”期间及未来的发展战略方向,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增长点,使学校成为“海上福建”建设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持的重要基地,为建设海洋强省、海洋强国贡献智慧力量。

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负责人黄红武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的成立是高校服务“海上强国”战略的实践探索,是一种跨专业、跨学科,创新科研组织平台建设的有效尝试。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福建工程学院工科类学科设置完整,综合实力较为突出,海洋工程和智慧海洋领域研究基础良好等优势,把研究院建设成开放的研究机构,综合的试验基地、优秀的人才摇篮、产品的开发实体,为我省实施“海上福建”“海上福州”战略赋能、助力。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飏在致辞中指出,福建工程学院主动作为,前瞻谋划成立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主动承接福建省高等院校服务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论坛首场活动——“向海图强”科技创新研讨会,致力于打造高水平海工装备人才摇篮,是我省高校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首创之举。以黄红武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科研团队,聚焦海洋工程、智慧海洋等研究领域,吹响了高校向海图强的冲锋号角,必将在推进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新作用,实现新突破,走出新路径。省教育厅将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为研究院提供有效支持。他同时强调,向海图强的根本是“向”,希望学校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把牢向海图强发展方向;向海图强的核心是“海”,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在“海”字上做文章,出成果;向海图强的关键靠“图”,要时刻保持奋发图强的使命感,加强陆海协同,推动海洋经济快速发展;向海图强的目标是“强”,要对标国内外高水平科研团队,有的放矢的强化海洋人才培养和海工装备产出。

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林锡能代表省海洋与渔业局向福建工程学院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的成立和“向海图强”科技创新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还详细介绍了我省“海上福建”战略的理论和政策支撑,以及目前我省海洋经济和海工装备发展现状,并表示省海洋与渔业局将责无旁贷的与教育、科技、环保等有关部门一起,对学校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支持,为高科技项目转化和实施提供政策保障。

福建工程学院校长童昕和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负责人黄红武教授为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揭牌,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吴成球上台见证。

在随后的学术研讨会上,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王乾廷、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高秀晶博士、董帝渤博士等专家学者围绕海洋科技、水下智能装备的发展与应用状况,以及海洋综合实验场建设等主题开展专题分享。会议指导单位的领导来宾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对福建工程学院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建议和要求。研讨会由福建工程学院校长童昕主持。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飏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我省高校在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要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整合全省资源,发挥错位优势,推动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人才培养全面快速发展。他希望福建工程学院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更好地把握“海洋强国”战略发展机遇,联合更多政府部门和有关高校,共谋“向海图强”创新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海上福建”贡献高校力量。

接下来,福建工程学院将以此次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的成立和“向海图强”科技创新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契机,按照《福建工程学院服务“海上福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目标要求,面向大海洋,谋求新突破,搭建宽平台,融合优资源,推进深交叉,产出大成果,将强劲的外在需求和强烈的内生驱动充分汇聚,在推进海洋工程装备研究、开展智慧海洋研究、推进临海能源研究、开展海洋文化研究和加强海洋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持续发力,使得“大海洋”成为学校继“大土木”“大机电”之后又一张服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亮丽名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