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学硕、全日制纷纷停招!中国研究生,迎来重大变革!

2021-09-27 21:30   来源:青塔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过去的一年,我国研究生招生人数正式突破百万大关,研究生群体正在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绝对主体之一。

随着我国研究生教育朝前大步迈进,许多新的事物正在不断出现。新一个十年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也将和曾经人们认知中的大不相同。

▎学术型硕士、全日制硕士停招!

在许多人曾经的认知里,研究生是专职在学校从事研究学习的人群,不过随着越来越多专业学术型硕士和全日制硕士招生的收窄,这一认知将被打破。

5月12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官网发布通报称,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自2022年开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不再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图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不再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而早在一年之前,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就已经发布通报,明确从2021年起软件学院不再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生。

除此之外,四川大学、福州大学也分别停止了心理学学硕和情报学学术型硕士的招生工作,相关专业仅保留专业学位招生。

作为博士和科研人员的“预备役”,学术型硕士较长的学制与不够鲜明的就业导向,始终使其处在略显尴尬的位置。随着各大高校直博体系遍地开花,和专业型硕士培养规模的不断扩大,许多高校的学硕招生开始收窄,乃至彻底“退场”。

“尴尬地位”与之相似,逐渐走下历史舞台的,还有部分专业的“全日制研究生”。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官网发布了新闻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招生调整的公告,2021级全日制仅招收推免生源,统考阶段仅招收非全日制定向就业生源。

图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重大调整。

7月份,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发布最新研究生招生公告中也明确提到:2022年会计专硕拟进行调整,将不再招收全日制统招普通考生。

此外,北京大学应用心理硕士、南京大学的新闻与传播专业、南开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应用心理专硕、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武汉大学会计专硕、北京科技大学的电子信息(软件工程方向)等同样已不再招收全日制,只招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专硕”招生比例增加,学习年限变长

日前,河北师范大学发布通知:2022年起,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下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等7个专业(领域)培养年限拟调整为三年。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表示,“这是大势所趋。”

截至目前,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河海大学等在内的多所“双一流”高校,均明确延长一部分专业型硕士培养年限。

图丨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报考须知

而在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中,针对专硕教育,在原本“双导师”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将建立“1+1+1”模式专硕导师组工作制度,即:专硕导师组配备1名专硕导师、1名学硕导师和1名业界兼职导师,革新专硕培养模式,以解决专硕和学硕培养同质化现象严重的问题。

除了学习年限延长,专硕学位硕士点数量和专硕招生比例同样在增加,专业型硕士培养正在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

在教育部发布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原则上只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向专业学位倾斜。

在7月份刚刚公示的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中,共计拟新增1500多个硕士点,专业型硕士学位点就占了1115个,比例高达70%以上,专业型硕士培养单位数量正在大幅增加。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联合印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中明确,争取到2025年,以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增设一批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

▎多所高校扩大硕士推免比例,博士“申请-考核”制普及

8月6日,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发布了《南京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预报名通知》,明确提到,“我校2022年将进一步扩大接收推免直博生和硕士生的招生规模,欢迎有志于学术研究的优秀本科生申请。”随后,复旦大学也宣布,2022年将进一步扩大直接攻博生和学术学位推免硕士生的招生规模。

而相较于上一年度,南京大学与复旦大学2022年整体招生计划数并未增加。这意味着,推免生规模增加了,想要通过考研“上岸”这两所顶尖高校的难度也随之上升。

近年来,通过推免招收硕士生源,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头部名校的主要招生方式之一,尤其是在全日制硕士招生中,推免生源的比例正在不断攀升。

此外,许多高校的优势专业,也正在对统考生关上大门,“仅招收推免生源”的字眼,正在越来越多顶尖高校的招生专业目录中出现。

当前我国仅有366所高校具有推免资格,不同层次的高校之间推免名额的数量也天差地别。推免生规模持续扩大,对于本科出身不那么好的同学而言,想要通过考研背水一战进入名校,风险和难度都在增加。

与此同时,随着博士“申请-考核”制的进一步普及,博士由统一考试招生选拔的时代,也即将落下帷幕。

近期,国防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双一流”高校陆续宣布,从2022年开始,取消统一入学考试招生,全面实行“申请-考核”制招生。

图 | 近期,多所“双一流”宣布博士招生全面实行“申请-考核”制

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140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中,至少有131所高校已经开始在博士招生方式中,全面或部分实行“申请-考核”制,占比超过93%;其中,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均已开始推行申请-考核”制。

与此同时,在非“双一流”建设高校中,这项制度也在悄然执行。深圳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高校均在进行逐步改革,在全部或部分学科实施“申请-考核”制招生。

可以预见,博士“申请-考核”制和硕士推免制度的普及,将在极大程度上改写我国研究生培养的招考标准和评价方式。

▎发表学术论文,不再作为毕业“硬性标准”

2020年2月18日,教育部、科技部印发《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提到“不宜以发表SCI论文数量和影响因子等指标作为学生毕业和学位授予的限制性条件”。

随着“破五唯”的持续推进,学术论文——这柄曾经悬在广大研究生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被取下。

3月份,清华大学最新修订版的《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中明确,破除硕士生学位评定中的“唯论文”倾向,取消“非专业学位硕士生应至少完成一篇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且达到发表要求的论文”的要求,不把发表学术论文作为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或申请学位的前置条件。

图丨清华大学取消发表学术论文硬性标准。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也陆续印发新规,不再将发表论文数量作为申请博士学位的限制性条件。

曾几何时,对于研究生群体而言,有一篇合格的学位论文并不足以毕业,若没有额外几篇符合要求的学术论文发表,就不能顺利拿到硕士或博士的学位证书,而不断加码的学术论文数量和发表刊物标准也令许多研究生苦不堪言,进而催生了一系列乱象。

在正本清源之后,学位论文将会是进行学位评定的主要依据,地位越来越重要,攻读学位期间取得的如专利、专著、研究报告等类型的创新型成果,也将成为许多研究生顺利毕业的“通行证”。

▎最严“导师限制令”出台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

针对此前人大代表提出的“改革我国对博士生、硕士生毕业考核体制,给予导师决定博士生、硕士生能否毕业的自主权”,教育部认为该建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完善高校研究生科研成果评价标准具有很大启发,决定充分采纳。

在扩大研究生导师自主权的同时,为了维护研究生群体的权益,对于导师职权的必要限制也在进一步加码。

针对个别导师存在指导精力投入不足、质量把关不严、师德失范等问题,去年11月份,教育部印发了被称为“史上最严导师限制令”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并要求对违反准则的导师,培养单位要依规采取约谈、限招、停招直至取消导师资格等处理措施;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一经查实,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行为准则》明确,研究生导师需合理调整自身指导研究生数量,确保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提供指导,且不得要求研究生从事与学业、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务,不得违规随意拖延研究生毕业时间。

研究生导师必须按规定为研究生提供相应经费支持,确保研究生正当权益,并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对与研究生联合署名的科研成果承担相应责任。不得有违反学术规范、损害研究生学术科研权益等行为。不得侮辱研究生人格,不得与研究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为了强化各地各校对于研究生导师的监管,教育部还规定,导师履行准则的情况纳入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双一流”监测指标体系中,对导师违反准则造成不良影响的高校,将视情核减招生计划、限制申请新增学位授权,情节严重的,将按程序取消相关学科的学位授权。

▎研究生宿舍,没了!

除了非全日制之外,越来越多的高校也正在陆续取消全日制专硕的宿舍,许多同学需要自行解决在读期间的住宿问题。

如南京大学在去年的硕士招生简章中明确,学校不安排 2021 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校内住宿,学生原则上需自行安排住宿,学校给予适当的交通补贴。

北京大学2022年的招生简章中也规定,除了学硕以及专项计划全日制学术研究生,专业学位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人事档案不转入学校的研究生、已明确由院系安排或协助安排住宿的研究生等,学校不安排住宿。

截至目前,已有多所“双一流”高校明确不再为全日制专硕提供住宿。一边租房一边求学,也许将成为越来越多专业型全日制研究生的常态。

▎严把“毕业关”:分流、清退、抽查论文

研究生阶段的分流、清退机制,正在让“没有毕不了业的硕士”成为过去式。

而随着论文抽检的广泛推进,研究生即使在毕业之后,同样可能因为论文抽检不合格被撤销学位证。

2020年9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完善分流选择机制,加大分流力度,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及早分流,同时完善研究生资格考试、中期考核和年度考核制度。

而被分流退出的博士研究生,符合硕士学位授予标准的可授予硕士学位;未满足学位授予条件的研究生,毕业后一定时间内达到相应要求的,可重新申请授予学位。

于此同时,研究生因各类原因遭清退的消息,也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

从去年至今,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等数十所高校都相继公布了研究生退学名单,涉及学生数量超过2000人,而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是清退的主要原因。

同时,毕业论文抽查也越发严格,已经毕业的硕士博士也不意味着就进入“保险箱”。

此前,江苏、广东、湖南等地相继发布了上一年度的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结果,江苏抽检出144篇不合格论文,广东40篇论文不合格或存在问题,湖南省有32篇论文不合格,一轮抽检三个省份便有超200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亮起红灯”。

近日,广西大学新闻中心也刊文透露,全校有138名研究生两次申请均未能通过学位申请审核而不再具有学位申请资格。此外,共有44名导师因指导多人次未通过学位申请审核,被先后暂停2020年或2021年招生资格。

四川省教育厅总督学傅明也在教育部9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四川省高校硕士研究生论文抽检结果存在问题的9所高校,相应调减当年研究生招生计划108人。

在愈加强调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今天,严把研究生“毕业关”,已是大势所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