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福建师范大学:赓续百年师范传统 担当教书育人使命

2021-09-10 17:42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一所应民族之需而生、因国家之强而兴的百年高等学府,福建师范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同向同行,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殷殷嘱托,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传承光荣传统,赓续精神血脉,按照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发展蓝图,扎根八闽大地办学,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自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造就时代良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福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省作出应有贡献。

弘扬传统 砥砺百年师大精神

世纪沧桑砥砺,百年春华秋实。114年前,福建师范大学肩负着教育兴国的使命而诞生。1907年,陈宝琛先生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开启了福建高等师范教育的先河,以“温故知新可以为师,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为宗旨,为20世纪初福建各类中等学校的兴办和全省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沧海桑田,百年沉淀;闽水微波,春色满园。福建师范大学与国运同脉,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始终坚持不懈教书育人。在三尺讲台上,叶圣陶、郭绍虞、董作宾、林兰英、郑作新、黄维垣、唐仲璋、唐崇惕、姚建年等诸多蜚声海内外的大师巨匠曾在学校任教,无数教苑良师共同写就了“育人为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初心史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培养人民教师的师范院校,福建师范大学发挥师范教育优势,不断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让育人初心得到有效传承。2017年,在福建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庆典上,一个“六代师生贺校庆”的节目成为一大亮点,至今仍是一段教育佳话。当时,文学院96岁的陈祥耀教授、82岁的李联明教授、71岁的陈庆元教授、48岁的李小荣教授、42岁的张家壮副教授及其在读硕士23岁高晓涵同学一同登上校庆现场的舞台,令现场的嘉宾和广大师生为之动容。“六世同堂”同台叙旧,所呈现的不仅仅是师生情深,更让所有人看到了百年学府所孕育的师道传承和学脉赓续,完美诠释了俗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内涵。百年学府,弦歌传唱;滋兰树蕙,桃李芬芳。经历过百年风雨,一代又一代师大人薪火相传,传承创新,学校砥砺出“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精神,孕育了“重教、勤学、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百年师大精神在每一个教师心中深深埋下“大国良师”种子,树立了“人民教师无上光荣”的职业信念。一百多年来,福建师范大学先后为社会输送了50多万名各级各类人才,为福建省培养了60%以上的中小学名师、校长,为国家和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福建省教师教育的龙头和引领基础教育发展的一面旗帜。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说:“我们要把‘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转化为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不断发挥优势、开拓创新,擦亮学校办学的底色和亮色,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多福建师大贡献。”

践行初心 展现立德树人成效

学校践行立德树人初心,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工作中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入新世纪以后,学校实现由传统师范大学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转型发展,跻身省部共建高校行列,成为福建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和地方大学先进行列。建校以来,学校为国家和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中包括13位两院院士,全国“最美奋斗者”陈征、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李建平、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朱鹤健、以孙绍振为领衔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陈志彪等……福建师范大学以更好的师资、用更好的资源培养学生。以学生为中心,设置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开展“名师实验班”实践,推行联合组队教育实习,构建协同培养师范生机制。强化师范生综合素质和教学技能,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等高水平赛事。近年来,学校获批国家级卓越教师教育计划1项,入选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院校,17个师范专业完成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生物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师范生在各级各类师范和教学技能大赛中共获得省级278项奖励,国家级147项奖励,获奖等级和数量居全省首位。

学校注重内涵式发展,坚持创新提升,统筹集聚学校办学优势特色和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创新型、复合型、研究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形成全局性改革成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福建师范大学围绕福建发展战略布局,着重支持柔性电子、超导材料、生物医学、光存储、网络安全等“新工科”领域发展。创新不问“出身”,瞄准新技术领域,学校承担了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同轴全息光存储技术产品研发与产业化”探索数据存储新方法、“东南轻工建材特色产业集聚区固废综合利用集成示范”专注固废绿色循环利用,展现出整体创新育人能力多数并行、局部领跑的态势。依托福建师范大学建设的“福建省柔性电子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海峡创新实验室)”日前通过专家论证;“福建三明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野外科学研究站”被列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是福建省野外观测站首次入选国家级行列,成为学校育人新平台;历时5年,设计创建的中国钓鱼岛数字博物馆正式开通上线;整合学校各方资源,率先在福建省成立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9项,拟立项国家社科基金27项,荣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共3项,位列全国高校第20名。

福建师范大学正以昂扬勃发的姿态,矢志教学育人,践行立德树人,不断探索前进,创新发展,弦歌不辍。

牢记使命 谱写教书育人新篇章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福建师范大学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胸怀“国之大者”,不断为福建发展、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奉献智慧和力量,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今年9月1日,福建师范大学与福州高新区合作办学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双方将共同把福建师范大学附属高新区小学和附属中学合作学校办成人民满意的、省内一流的好学校,推动高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这是福建师范大学深化校地务实合作、加强优势互补、实现共享共赢的又一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

一直以来,福建师范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谆谆教导,擦亮教师教育办学鲜亮底色,在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中担当作为、发挥作用,书写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学校现拥有19个教师教育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教师教育类教学成果奖十余项,入选教育部复合型高中教师培养试点高校、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和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实施院校,获批2个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学校实现学前、小学、中学师资培养全覆盖,是立足福建辐射全国的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基地。学校做优做强教育服务,深度参与教育部高中数学、生物等课程标准修订工作,成立福建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与福建各地共同打造基础教育示范区,备受社会各界好评。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为福建发展提出了总方向、总目标、新要求。为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福建师范大学在坚持特色立校、改革兴校、质量强校中奋力开启新征程,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在今年5月学校胜利召开的第八次党代会上,福建师范大学确定了坚持“一张蓝图”、统筹“两个阶段”、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八大质量跃升工程”的发展思路,科学确立并持续实施“建成富有鲜明特色的综合性全国一流大学”的战略蓝图。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学科体系、创新体系、服务体系,扎根八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局。”福建师范大学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学校办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传承百年学府的历史文脉,弘扬“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精神,秉持“重教、勤学、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书写新时代教育的“奋进之笔”,全面开启建成富有鲜明特色的综合性全国一流大学新征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