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福建工程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为师生办好实事

2021-08-25 08:39   来源:福建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福建工程学院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明确“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努力在追求高质量、深化优服务、增强新动能上下功夫、出实效、求突破,用心用情为师生办好实事,不断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展现新作为。



聚焦立德树人,在追求高质量上下功夫

“大家一直期盼着的全国劳模、杰出校友郑代雨先生塑像终于在苍霞湖畔落成了,师生们多了一个了解百年校史文化的窗口,也多了一份情感寄托”。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学校决定建设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高压带电作业开创者之一的杰出校友郑代雨塑像,并拍摄专题宣传片。为做好材料收集,校友会、宣传部工作人员远赴郑代雨先生在武汉的家中,为雕像设计和宣传片制作收集素材。在广大校友积极捐资,鼎力支持下,郑代雨塑像于今年5月28日正式落成,成为师生、社会各界瞻仰劳模风范、学习劳模精神的有效载体。专题宣传片《敢为人先——郑代雨 中国高压带电作业的开创者之一》也于5月8日完成制作,与其他三部福工党史教育专题片成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程、选修课程、“青马班”培训等重要校本学习素材。

6月24日,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邹韬奋广场举行。典礼开始,在场全体师生向右转,升国旗,奏唱国歌。17级毕业生小王说道:“看着国旗缓缓升起,内心的庄重感又多了一分。”邹韬奋广场是学校历年举行毕业典礼等重要活动的场所,随着校园建设规划的逐步完善,学校决定在此建设旗台项目,将其作为北区中轴线景观及主入口大门工程子项目。基建处党支部把推进旗台子项目建设工作作为为师生办实事项目,与多个部门紧密配合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并于5月25日开工建设。施工过程中,基建处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畏酷暑,不畏困难,认真做好项目进度控制等工作,于6月18日完成主体结构部分的施工。该项目由漳州校友会捐资建设,项目的建成极大丰富了学校育人载体,满足了学校学生毕业典礼等大型节日庆典活动升国旗的需要,同时提升了北区中轴线广场的校园景观,丰富了校园文化,完善了校园环境设施。

学校官方网站是展示学校形象、传递学校信息、服务师生的重要窗口。原版网站已运行9年,为更好地宣传展示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特色和成就,党委宣传部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官网整体设计、内容特色和网站架构等方面上进行了优化升级,并于6月3日上线运行,受到了普遍好评。学校将以此次学校官网改版为契机,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讲好福工故事,传播福工声音,为全面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聚焦师生关切,在深化优服务上下功夫

在学校举办的2021年校园招聘会上,2017级毕业生小兰发出感慨:“通过本次招聘会,我终于找到了喜欢的工作。”面对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学工部聚焦学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需求,着力破解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难题,将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列为重要事项,吸引300多名学生参加简历活动、上千名师生线上参加建立辅导培训会。积极回应学生就业关切,矢志成为学生就业路上的贴心人,举办了2021年春季就业实习双选会、春季专场招聘会,吸引包括在闽央企、大型国企在内的200多家高质量用人单位进校招聘,提供就业实习岗位需求人数7000多人,近3000名毕业生到场应聘。

为切实解决师生实验室及办公场所防暑降温需求,在炎热夏季来临前,基建处和后勤处组织进行空调设备安装,并承担空调安装现场管理工作,共安装新风空调室内外机272台。这些新安装的空调满足了温度调节控制的条件,为师生提供了适宜的办公和实验环境。

图书荐购是高校图书馆保障师生教学科研文献需求的重要手段,而目前普遍采用的荐购方式存在着师生参与度不够、积极性不强、到书周期长、书目不全面等诸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福工图书馆通过学习了解新的技术手段、调研读者的阅读需求和阅读行为特点,积极探索出一种新的荐购模式,推出了 “你阅读 我买单 送到家 看完还”的服务举措,将读者、图书馆管理系统和京东图书平台互联,打通了图书馆精准购书的“最后一公里”。原有荐购模式到书需要30-60天,而现在只需1-2天京东物流就会将荐购的图书送到师生手里,开启了“闪购”模式。



聚焦改革创新,在增强新动能上下功夫

4月28日,学校福新东路428号原台钻公司场地的房地产十年期租赁权在福建海峡拍卖行举行公开招租拍卖,出租方代表学校资产管理处和资格审查小组等9人、八家竞租方法定代表人(代理人)共16人出席了本次拍卖会。本次标的竞拍底价为4683.67万元,最终福建创新联盟发展有限公司以9200万元竞得福新东路428号十年期租赁权。这次房地产租赁权拍卖,是根据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福建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的政策规定,开源节流,盘活资源,通过创新拍卖方式使学校资产租赁效益最大化,也是学校盘活存量资产开源增收的一项有益尝试。

6月28日,由福建省水利厅、福建省节水办与福工共建的福建省节水教育基地在学校旗山校区揭牌。作为省内首家引入“合同节水模式”的高校,福工节水模式全面提升学校节水效益和用水效率,多次被人民网、《中国水利报》等国内主流媒体报道,被中国水利部、全国节水办列为“十三五”期间全国节水工作的典型案例。福建省节水教育基地的建设将为加强节水教育和开展节水技术研发提供平台支撑,能进一步发挥节水教育示范带动作用,培养师生的节水意识和自觉良好的用水习惯,为全校师生及全社会提供了一个学习、实践、科研的良好场所。

福建工程学院通过细化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优化完善任务书和工期表,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八大类别的631件“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分批推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师生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