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讲好党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2021-08-25 08:38   来源:华侨大学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6月23日,厦门集美乐安中学大礼堂里传出铿锵有力的“少年之声”。这是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轻骑兵”宣讲团的成员正在带领中学生们朗诵《可爱的中国》,感受“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的磅礴力量。

当天,12名宣讲团成员来到乐安中学,分6个主题,面向14个班级近600名中学生开展了一场集历史厚重感、知识趣味性为一体的党史宣讲活动。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轻骑兵”宣讲团成立于今年4月,是该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践行学史力行的重要举措之一。宣讲团由该院的21名研究生组成,他们精心打造党史课程,并走进大中小学、社区、军营等开展党史宣讲,为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贡献青春力量。

在乐安中学举行的《百年大党的应运而生》主题宣讲中,宣讲团从“青少年为什么要学党史?”的时代之问导入,从陈独秀、李大钊等优秀共产党人的人生履历中勾勒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程传播了老一辈革命者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

“校园是青少年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以青年之声传递时代强音,这样的活动特别好。”乐安中学德育处主任陈国华称赞道:“宣讲团的研究生们以他们的专业知识为背景,用图片、互动、朗读、合唱等方式为载体,一改那种枯燥的、千篇一律的说教式灌输教学,深受同学们的欢迎,让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以广大师生、民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讲好百年大党光荣历史、传承伟大政党优良传统,这是我们宣讲团的重要目标和宗旨。”党史“轻骑兵”宣讲团团长尹蕾说:“很多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有疏离感,甚至贴上了枯燥、无趣的标签,我们想打破的就是这种刻板印象。”

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为宣讲团配备了专业导师,从宣讲题目确定到集体备课试讲,全程细节都要由导师团先“挑刺”;该学院向宣讲团成员赠送《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书籍,定期召开读书会深入研学,夯实理论基础,并引导学生从青年的视角全面、准确地解读、宣传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推出既要体现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能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的精品课程。同时,该学院还带领宣讲团成员到中共一大、四大会址,厦门军营村等地进行实地实践考察学习。

“当我驻足在一件件铭刻着历史印记的文物面前,透过文字介绍,循着时间脉络,感慨于苦难深重的旧中国一代代仁人志士的奋斗与牺牲,我更清晰地感悟到: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会让我的宣讲更加有力量。”参观完一大会址后,宣讲团成员张静思说道。

该党史“轻骑兵”宣讲团自成立以来,已先后到小学、中学、大学、社区、军营等地开展宣讲和分享交流。面对不同受众特点,他们创新宣讲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

“我们希望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聚焦实践育人,将思政课与校外红色研学课同向同行,开展校外‘行走的课堂’,实现大中小学生共育红色基因、同传红色声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贡献一份力量。”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

“轻骑兵”宣讲团走进厦门乐安中学宣讲党史。

“轻骑兵”宣讲团部分成员合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