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崇德实验小学苏伟毅:从“诗笛”到“兰质”, 一德立而百善从

2021-08-17 17:02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长名片

苏伟毅,正高级教师,泉州市丰泽区崇德实验小学校长。全国小学骨干校长,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福建省小学语文学科教学带头人,泉州市教学名师,泉州市小学语文苏伟毅名师工作室领衔人。2011年,作为丰泽区面向全省引进的人才(校长),先后创办泉州市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泉州市丰泽区崇德实验小学两所新校,分别确立与实施诗笛教育、兰质教育,办学成效显著。已主持完成一项国家级课题,五项省级课题,获得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被聘为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实践导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项目导师等。

从“诗笛”到“兰质”, 一德立而百善从

一兰润校园,百花竞盛开。如果说校长是“学校之魂”,那么,决定校长教育行为的教育思想就应当是“校长之魂”。

苏伟毅2011年创办第一所新校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确立“诗笛教育”,2016年在泉州市丰泽区崇德实验小学实施“兰质教育”。他先后创办两所新校,坚持德育为先、育人第一的教育思想,倡导“价值导向”“品质办学”办学主张,在实践和探索中追求价值与品质的教育,从而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

实践:处处兰香 人人兰质

“走好每天的第一步”“说好每天的第一句话”“扣好每天的第一粒扣子”当跨入泉州市丰泽区崇德实验小学校门,映入眼帘的便是这三块牌子,它每天都在提醒同学们:“你准备好做一个充满朝气、雅气的兰质少年了吗?”

兰质教育,顾名思义就是如兰花一样的品质教育。兰花素雅端庄,历来作为高尚人格的象征。“一德立而百善从之。”苏伟毅校长认为,学校校名“崇德”,意为通过确立和弘扬“光明正大”的德行,培养知行合一、德才兼备的人才。而兰花的高洁品德,与学校的办学内涵不谋而合。

在丰泽崇德实小,处处有着兰花的“清香”和“品位”。走进校园,触眼望去——春兰班、夏兰班、秋兰班、冬兰班……兰园、兰亭、兰苑(文化厅)、芝兰实践基地;一年四季,分别开设——幽幽春兰读书节、缤纷夏兰艺术节、猗猗秋兰科技节,多姿冬兰体育节。

“‘兰质教育’不仅是品质教育,还是全面教育、文化教育、价值教育。”苏伟毅介绍说,学校以“幽兰雅韵,水木清心”为校园环境文化规划的理念,从物质文化、课程文化、行为文化等方方面面都融入了“兰质教育”,建设了兰质校园形象识别系统,设立了芝兰少年宫、芝兰讲坛,开发了系列校本课程《兰之文化读本》,该读本以兰之文化、艺术为主,自成一册,分为诗(10首)、词(10阙)、书(5幅)、画(5幅)四个主题,且开设了兰质教育课程,包含雅气课程、才气课程、志气课程、朝气课程。而作为学生的榜样,教师也要“气质如兰”,即有一股书卷气,一副好身体,一颗仁爱心,一番新作为。

“兰质伴我成长!”六年(1)班苏妤同学说,当在受到挫折时,她就想到自己与兰花的约定——常开不败,便会擦干汗水,继续努力。

“我要争当兰质少年!”六年(2)班陈乐飞同学说,这个目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每次要放弃时,老师的话就如一股清泉指明方向,头脑瞬时冷静。

苏伟毅表示,“兰质教育”为学校注入了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如一种基因,植入每一位师生的心灵深处,影响着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促进了师生的成长。

思想:十年二剑 渐趋成熟

办学思想源自校长的办学实践,是校长在办学实践中的总结与思考的结果。

在崇德实小之前的2011年,苏伟毅还创办了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刚成立的学校,面临着学校文化空白,生源成份复杂,教师未形成凝聚力的诸多问题。如何有品质地办学育人?苏伟毅介绍,当时恰逢全国学者探论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办校团队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许多有价值的内容,值得借鉴和传承,可以成为培育现代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于以上思考,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确立了“诗笛教育”,培养“诚真少年”。古诗词字字珠玑,陶笛小巧易学,诗词为主,笛乐为辅,诗笛结合,开展教育活动,进行品质育人。学校为此获得了两个国家级项目:《“诗笛”办学特色与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研究》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课题,为福建省第一个小学国家级课题,结题被鉴定为“良好”等级;中国陶笛艺术委员会授予“全国陶笛教学实验基地”,为全国第九个、福建省首个基地。

不管“诗笛教育”,还是“兰质教育”,就如一张名片、一个方向标,引领着新校发展。省教科所吴明洪所长为此充分肯定:“他见证了学校几年来的快速蓬勃的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在省内基础教育课题研究少有企及,这与学校团队精神和凝聚力是分不开的,也说明了科学发展与跨越发展是统一的。”

“我们要做什么样教育?办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的人?校长只有把这三个问题回答清楚了,我们才能有坚定的信念,并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2020年,苏伟毅将在两所学校的探索与实践集结成册——《诗笛教育与学生人文素养》《兰质教育:追求有价值与品质的教育》,这也见证了他十来年的教育观、学校观、学生观的完善与成熟。

未来:本色不变 传帮共赢

苏伟毅虽从事学校行政管理,但教师本色不变。他常说:“我首先是一位语文老师,其次才是校长,语文老师是一辈子的。”因此,他从市教坛新秀、市学科带头人、省学科教学带头人、市教学名师,以及正高级教师评定,一路走来都坚守在小学语文教学阵地。

2015年丰泽区教育局授予他“丰泽区小学语文苏伟毅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首批两个之一),成员五十多名;2019年泉州市教育局授予“泉州市小学苏伟毅语文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全市四个之一),成员三十多名,引领小学语文教学改革与发展。

崇德实小的新教师占了总教师数的四分之三,为了促进他们快速成长,学校开展“惠兰工程”。苏伟毅自己就带了六位新教师作为徒弟。蔡灿瑜老师是其中一位。

“去年第一次向苏校长请教,是因为要参加区四年级阅读能力测试命题设计比赛。当我拿着自己的命题去请教苏校长时,本以为校长会就这些命题设计给些建议,却不料苏校长用了一节课的时间向我分析了阅读命题的四个维度、出题方向。”蔡灿瑜感慨道,“说实在的这次请教令我颇为意外,也甚是感动。他并没有直接指出我设计的不足,而是特别花了一个多小时向我指明方向,让我去研究、摸索,从中明白出题的方法。这虽然不是一条捷径,确是一条明路!来到崇德实小,遇到这样一位长辈般用心教导我们的校长,我们是幸运的。”

苏伟毅不仅精心指导培养新教师,作为校长国培、省培实践导师的他,还先后指导一百多位省内外校长进行办学,开设专题讲座五十多场。在福建省援疆指挥部领导下,选派老师支教,并对口支援昌吉市第八小学,前往昌吉市开展办学指导;在省教科所的牵头下,与宁德市霞浦县三沙中心小学建立省教科研基地校城乡手拉手帮扶校;在福建教育学院组织下,前往贵州省对“校长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进行跟踪回访指导;按照福建省委统战部安排,为马来西亚校长研修班作讲座进行指导等。

一德立而百善从,办校做人为师何尝不是如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