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思政头条 > 正文

2021年福建省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骨干培训班开展专题培训活动

2021-08-11 10:31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27日至30日,福建省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骨干培训班在龙岩市上杭、长汀、永定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培训,把研学实践与理论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骨干综合素质。


专题讲座 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作专题报告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大会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学科的教学和研究》专题报告。刘教授为学员们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所蕴含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中需要深入贯彻的八个方面内容,帮助参训学员们进一步全面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的决心和信心。


研学实践 重温福建红色故事

在长汀县松毛岭战役旧址开展现场教学

在古田会议旧址,学员们聆听了《铸魂胜利路》的现场教学微党课,感受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古田会议精神和意义;在庄严肃穆的毛主席纪念园,敬献花篮,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在《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回忆峥嵘岁月,领略革命必胜的理想信念;在“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重走红军桥、红军街,为革命先烈们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事迹热泪盈眶;在松毛岭红军无名烈士墓前悼念红军烈士,体会“青山处处埋忠骨,红军精神代代传”的感人故事;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亲身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国革命作出的杰出贡献,立志传承调查研究精神;在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学习革命先辈们忠于职守、前赴后继、不惜献身的伟大精神。通过研学实践活动,学员们回顾了闽西的苏区史、革命史,接受了灵魂洗礼和党性锤炼,凝聚了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有学员在研学中表示,“一份份丰富史料、一件件珍贵文物、一个个感人故事,让我们深受触动和震撼,润物无声地汲取了奋进的力量。”

学员们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参观学习

在“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聆听“红军桥”的故事

学员们参观才溪乡调查旧址


小组讨论 畅谈培训感悟收获

高校党支部书记围绕推进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开展讨论

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进行小组讨论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分成若干小组,结合理论学习心得和研学实践经历,利用晚上时间开展小组讨论。教师党支部书记们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为主题,分享各自在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就如何推动思政课精品课程建设,打造“金课”开展深入讨论。思政课教师们围绕如何将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作为故事题材融入思政课,打造“三个一百”思政课精品课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高校辅导员们互相交流探讨如何践行新时代育人要求,发挥辅导员骨干作用等内容。“我们要将红色文化资源转换为教学资源,在提高课堂内容的鲜活性和实效性同时,培育新一代青年的历史担当和责任感。”学员们在讨论中纷纷表示。


论坛研讨 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举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论坛

举办高校思政课教师骨干论坛

以“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发挥骨干作用 讲好党的故事”为主题,举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论坛、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论坛、高校辅导员骨干论坛三场专题研讨论坛,教师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代表分别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交流在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创新举措,共同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着力把红色故事特别是福建红色故事转化为高校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着力用党的光辉历史照耀青年学生成长之路,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