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南安诗山中学洪伟强:和衷共济,笃行致远——“草根”校长的办学路

2021-07-27 16:23   来源:  责任编辑:陈东旭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一期我们采访的是——南安诗山中学洪伟强。

校长名片

洪伟强,中共党员,南安市诗山中学校长,高级教师,福建省“十三五”高中名校长后备培训人选、福建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泉州市首届名班主任、泉州市高层次人才、泉州市校园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曾获“泉州市优秀班主任”“南安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其家庭被福建省总工会评为“2019年职工最美家庭”。

“我们有个远景目标:那就是把诗山中学建设成在泉州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区域名校,为家乡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5月12—13日,福建省“十三五“第二批高中名校长后备人选及专家一行莅临诗山中学开展学习共同体活动。活动中,洪伟强做了题为《大美诗中,诗与远方》的汇报,分享了其三年来治校办学的探索经验及学校的远景目标。

洪伟强自诩是一位“草根”校长,他在家乡的诗山中学从教20年,2018年3月起担任学校领导职务,对学校的情况了如指掌。洪伟强告诉记者,自担任诗山中学领导后,他便一直思索着一个问题:作为一所农村二级达标中学,学校的办学路径是什么呢?虽言“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但各地校情千差万别。洪伟强深刻认识到,治校办学绝不可能直接植入或简单仿效,务必立足校情、因地制宜。而自己深耕20载总结出的草根经验,虽没有名校那样阳春白雪和“高屋建瓴”,但也行之有效。

春花无数,毕竟何如秋实。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实践,大美诗中初露峥嵘:教育教学成绩显著提升、教师队伍取得长足发展、教学科研工作不断推进、办学环境持续优化。

和衷共济 凝聚发展合力

“强哥,我这周回诗山,得空去您家坐坐。”这是上周末一位早年从诗山中学毕业的学生,发给洪伟强的微信。“强哥”是学生们对洪伟强的亲切称呼。在他们心目中,洪伟强不仅仅是一位老师,更像是自家兄长。洪伟强热衷于与大伙打交道,担任校长之前,洪伟强曾担任班主任近二十年,被同事戏称为“班主任专业户”,在他手底下教育好的问题学生已经数不胜数了,深受学生和家长喜欢。洪伟强谦虚地表示,这一切都是家长、学生、科任教师共同的功劳。

多年的班主任经验,让洪伟强深谙“人和”这一古训。他认为,作为几千年的母题,“人和”非但没有过时,且常用常新。这些闪烁哲学光芒的孔孟之道,依然是解决现实人际壁垒的一帖良方,于是他对症下药,确立治校思路的第一步:和衷共济,即内抓团结和谐,外树良好形象,汇聚“人和”的巨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致力于营造精诚团结的融洽氛围,是洪伟强就职校长后做的第一件事。“人际和洽,是考量师德的重要参照因素,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土壤,是构建良好家校沟通的桥梁。”洪伟强坚信,人和是办学的足赤黄金,是治校的无价法宝。所以,不管大小会议,讲团结必定会作为一项“议程”。在教科研活动中,团结教研和后勤保障部门,推动教学公开周的圆满落幕,提升学校影响力;在教学经验交流会上,团结新老教师,开展“青蓝结对活动”,促进教师队伍成长;在中高考誓师会上,团结师生,百日同心携手进步共创辉煌……

“有些时候,感觉自己就像个有原则的和事佬。”洪伟强笑言到,在私下无数场合,他会见缝插针,不厌其烦地做好一些细致工作,化解教师的心理疙瘩。在他的影响下,同事们形成了互相点赞,多出好主意献策学校,多做好事助力学校的良好风气。

特色鲜明 提升教育成效

生源素质不理想,是制约诗山中学发展的一项关键因素。在合力下好全校一盘棋的思想下,诗山中学根据实情,狠抓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以培优帮扶为重要辅助手段。初中部优化组合,配备更多优秀教师,以点带面,以提升办学效益为重点。高中部针对生源起点低这一现实,把培养高考特长生作为抓手,发挥学生特长,在体育、音乐、美术、摄影、编导等项目的培训中,给予更大的支持。

除此之外,诗山中学坚持多元办学特色化发展。学校现为“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泉州市体育传统项目(排球)学校”“南安特色普通高中(艺体特色类)”。学校还积极承办、主办各类赛事和各类活动,在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同时,让负重前行的广大师生提振了士气。

“木棉花开了多少个春天,高盖山对望究竟多少年,多少学子考入了诗山中学,多少英才走向了诗和远方。”洪伟强在校门口,树立了形如高盖山的石刻,正面是校名,后面镌刻着“诗和远方”,寓意着学生走出诗中后,有能力追逐自己的梦想。洪伟强告诉记者,近年来高考实现了“低进中出,中进高出”的目标,艺术、体育特长生成绩斐然,多人专业成绩居全省前茅,初中部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今年总共有近500名学生踏出诗中,走向自己的‘诗和远方’。其中初中毕业生有18人录取于南安一中,一中录取率仅次于南安市区四所中学。”洪伟强对这些成绩如数家珍,这是他和同事连续奋斗近千日的结果。

树立形象 打好温馨侨牌

“优秀的老师,优秀的孩子!为你们点赞!”“这是我初中历史老师,真的很好很棒!”今年,诗山中学初三年的叶月娥老师,用巧克力、红包等花式礼物激励学生的新闻,在当地朋友圈一度“刷屏”,大家纷纷为叶月娥老师的新意点赞。这只是诗山中学对外宣传的一个缩影,《会玩!诗山中学寒假作业随机转,幸运学生热开怀》《暖心!南安:老师为留守中考学生送爱心汤》等相关报道屡见媒体,诗山中学常常成为各级媒体争相报道的“宠儿”。

“过去学校对外宣传是弱项,因为一般人总认为‘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高考、中考成绩上去,宣传并不重要。”但是,洪伟强觉得教学与宣传并不矛盾,及时的宣传能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吸引更多的生源和社会力量支持,助推学校发展。所以他认为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必要的宣传造势不可或缺。为了传递学校的好声音,诗山中学还建立微信公众号和“诗山中学好声音”微信群等平台,极大地扩大了影响力。

打好侨牌、擦亮名片,这是诗山中学对外宣传中的一个亮点,也是几年来笃定的治校思路。“我校地处侨乡,诗山籍海外侨亲和港澳台同胞多达十多万,得天独厚的侨乡资源是诗山地区的品牌优势。”洪伟强介绍到,近年来学校继往开来,传承老一辈校领导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巩固成果基础上,接续奋力开创新局面。“比如,我们把弘扬爱国爱乡、兴学育才、乐善好施华侨精神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构建;注重做好第三、四代侨亲和港澳同胞的联谊工作,让光荣传统的接力棒在年轻侨亲后代的手中接续传递,生生不息。”三年来,在学校领导班子的不懈努力下,办学筹资取得丰硕的成果,海外华侨慷慨捐赠,助建了多项工程,改善办学条件,成立了数个奖教基金,进一步推进了学校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汲取奋进力量 逐梦教育的“诗和远方”

2019年,洪伟强入选了福建省“十三五”第二批中小学名校长后备人选培训对象,通过聆听专家学者专题讲座、参访各具特色的名校等形式多样的研修活动,与同组学员了解所在学校实际办学治校情况,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问题进行诊断,开展针对性研讨活动,提出解决对策、分享办学治校经验。

“学校办学,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制定学校发展规划。校长要知人善任,要以饱满的激情,健康的心态,敏锐的视角,不断在管理的实践中反思与总结,在自己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汲取专家和名校长的理论指导,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才能使学校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这是洪伟强参加“十三五福建省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最大的收获和感想。

“落到实处,就是作为校长要有宽阔的胸襟,在领导班子的建设和师生的成长层面上下功夫。”洪伟强说到。除了教育理念的变化外,洪伟强还认识到学校的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执行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学校要严格执行,依法治校,让老师们充分感受到自己是学校的主人。”洪伟强告诉记者,下一步学校将重点激发老师参与学校管理的热情,认真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倾注学校全力着力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洪伟强为学校的发展勾画了一份蓝图——2022年建校65周年之际,冲刺省一级达标高中,并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内涵、提高学校的办学效益,把诗山中学建设成在泉州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区域名校,为家乡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他坚信,只要大家和衷共济,静下心来学习,沉下身去干事,定能逐梦教育的“诗和远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