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百名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2021-07-15 15:45   来源: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陈东旭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扎实推进“四史”教育,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打造立体生动的“四史”思政课堂,4月29日上午,厦门大学的思政课堂开讲了一堂特别的“四史”大课,课程共有300多位学生同时连线,特别邀请曾获俄罗斯颁发的 “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普京勋章的抗战老兵王济堂老先生和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党支部书记、同安区人大代表杨明福书记来到课堂上,与老师、同学们共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光”。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宗丽老师主讲。

王济堂老先生今年已92岁高龄,他13岁成为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十二支队地下特工,从事地下情报工作,解放后,他严守隐蔽战线工作纪律,深藏功名。直到2015年荣获俄罗斯颁发的“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普京勋章,时隔70余,他的身份才被世人所知。回忆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他难掩内心激动,通过惊心动魄的抗战故事将同学们一起带回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抗击日本法西斯的英勇斗争中。

1943年,年仅13岁的王济堂被批准到三棵树铁路工厂当半工半读的工人,以此作掩护,从事抗联地下工作。因为身材瘦小,潜伏代号取为“小猫”。这期间,王济堂靠着机智获取了一条重要情报并立即传送,及时拯救了280名抗联将士。王老先生说:“抗联指挥官张瑞麟捎话,没想到一个13岁的孩子,能救了整个一支队伍,给‘小猫’记上一功。”

“在敌人眼皮子底下工作,每一次打探情报,都有生命危险”,王老先生回忆,有一次在火车上打探到日军兵力不足,将要调兵东南亚,无力北上苏联的重要情报。准备撤离时,却被敌人发现了,上刺刀就捅他。他个头小,一蹲就捅到了眉骨上,血流不止。一躲刺到了肩胛骨,一带就把嘴唇也割成了三瓣,他拽开车门就跳下车了。虽然受伤了,但此重要的情报及时传到了苏联,为苏军准确判断战局形势及调整兵力部署做出重要贡献。

他说:“数十年来,我忘不了当时的战斗场景,在艰苦的环境中,战友们没有一个人喊苦、没有一个人怕死,共产党员始终冲在一线。”同学们提问道:“是什么力量让您那么小的年龄就可以在危险的革命环境中坚守?老先生动情地回答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坚信着革命的胜利,我们心中始终有着坚定的信念,我们不怕苦不怕死,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学习党史,要爱党爱国,传承精神血脉,赓续红色基因,激发信仰力量,立志作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为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座的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他的英勇无畏、他的赤胆忠心,特别是作为一名党员和革命者的坚定信仰。王老先生多次立功,曾获得抗美援朝战争纪念章、东北解放纪念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等。

第二位嘉宾为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党支部书记杨明福。1986年4月7日和1998年10月16日,时任厦门市常委、副市长和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两次深入白交祠村和军营村调研,访贫问苦,关心群众生活,指导村民脱贫致富,杨明福都亲历现场,并参加座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杨明福等人的带领下,白交祠村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从一个贫穷落后偏僻的小山村,成长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村、示范村,村民人均收入从1986年的230元,发展到了2020年的41280元,生活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宗丽结合两位嘉宾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她指出,两位嘉宾的倾情讲述,再次向大家呈现了中国共产百年来的伟大奋斗史,也折射出了历史前行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中国精神。通过此次“四史”思政大课,希望同学们能在历史的学习中,更好地传承和践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并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对于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课堂正是“四史”教育与思政课堂相结合的深入探索和实践,未来思政课还将挖掘更多的“四史”红色资源,打造具有厦大特色的“四史”思政大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