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思政头条 > 正文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以“四个创优”深入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2021-07-14 17:10   来源: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责任编辑:夏庆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深入挖掘《习近平在福建》等采访实录的丰厚育人价值,扎实推动采访实录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和实践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创优体制机制,优化“三进”工作布局

将推进采访实录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一是领导抓、抓领导。福建省委常委会和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采访实录“三进”工作。省委出台《关于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行动方案》,系统谋划采访实录“三进”的实施意见。2019年底以来,省委、省政府班子成员进高校为青年学生作采访实录导学报告26场次,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宣讲采访实录600余场次。二是重点抓、抓重点。省委教育工委实施学校思政课建设“一攻坚四创优”行动,从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撑保障等方面出台20条举措,推动高校普遍按不高于年人均绩效工资总量2.5%的标准落实教学补贴,配齐优化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省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累计投入近6000万元。三是系统抓、抓系统。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将采访实录融入“三全育人”工作实效纳入学校党建、办学质量和教学评价等考评体系,在教学成果奖等评选中予以倾斜。

创优教材内容,夯实“三进”工作根基

把采访实录有机融入教材,推进思政课课程内容建设。一是研究阐释夯基础。设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创新团队20个、研究基地13个、重点课题166项,设立120项课程思政教改精品项目。组织专家深入福州、厦门、宁德等地档案馆、图书馆和闽江学院等校史馆,挖掘采访实录的学理基础。二是编写读本抓引导。组织专家编写《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大学、高中、初中、小学版辅导读本,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感悟党的创新理论伟力。三是课程设置求创新。福州大学等高校开设“系列采访实录精读精讲”等选修课、专题课近百门。充分利用福建红色资源,编写出版了《福建红色文化实践教程》《福建红色文化读本》(大中小学版)系列丛书,推动教材内容向教学内容转化。

创优课堂教学,把握“三进”工作关键

着力推动采访实录融入课堂教学主阵地,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学校课堂中鲜活起来。一是集备教研。组织高校分课程分专题开展采访实录集体备课。二是深化教改。围绕推进思政课教法创优行动,统筹推进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建设,分批分次分课程举办教学观摩和示范课巡讲活动;实施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项目,遴选推广案例式、探究式、互动式、专题式等创新教学方法。三是打造金课。以系列采访实录为主题,组织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专家分课程确定教学指南,遴选建设100堂高校思政精品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好教案、好课堂,将系列采访实录转化为“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的鲜活教材。

创优实践体悟,激活“三进”工作途径

着力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思践悟采访实录。一是融入实践教学。将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福鼎市赤溪村等100多个点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每年组织4000多名师生深入福州、厦门、宁德等地开展主题社会实践。二是嵌入社团活动。将采访实录作为高校“青马工程”学员必修教材和必考内容,推动广大青马学员深读精研采访实录。发挥120个省级大学生理论读书社示范作用,组织开展采访实录读书会、分享会。三是渗入校园文化。立项资助学生以采访实录涉及的人与事为原型,创作舞台剧、舞蹈、文学、微电影、动漫图解等作品。建好用好省高校网络思政“一网四端”,建成2.5万道采访实录题库,引导学生上线答题1亿多道。连续5年将采访实录相关内容列入全省高校大学生“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年参与学生达20余万。福建省在“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教育中答题积分全国第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