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党建巡礼 > 正文

华侨大学学生社区紫荆园32#B党支部:让党旗在学生社区高高飘扬

2021-07-14 16:39   来源:华侨大学  责任编辑:夏庆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背景起因

2004年,华侨大学党委决定探索党建工作进学生社区,成立学生社区党工委,在各楼栋创建“楼栋党支部”,将学生社区党建工作作为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拓展、延伸和补充,让学生党员在学生社区发光发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社区紫荆园32#B党支部是在社区党工委领导下的一个楼栋临时支部,该支部以旅游学院学生为主,兼有政管、美术等专业学生,目前有党员20人。针对不同专业学生平常交流偏少、党员发挥作用机制不畅通以及党员考核管理抓手缺失等问题,依托学生社区党建服务积分制度,以“宣传员”、“信息员”、“助理员”、“联络员”和“服务员”等角色统筹开展学生社区党建活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增强学生遵守校规校纪和社区管理规定的意识,建立健全了科学有效的管理考核长效机制。

党员楼栋值班岗

二、主要做法

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员在行动系列活动”为载体,推动支部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依托党建服务积分制度,通过“宣传员、服务员、助理员、信息员、联络员”等角色的扮演来开展各项活动。近年来,支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理论学习、主题讲座、宿舍走访、卫生检查、公益劳动、红色观影、分享讨论会、读书交流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打造党建先锋社区。

争做“宣传员”。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等会议精神,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记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还开展了社区党建服务积分活动讲解、入党流程专题讲座等具体党建知识宣传,帮助入党学生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楼栋学生的思想觉悟与理论水平。

争做“服务员”。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迎接新生、走访新生宿舍活动,帮助新生迅速融入宿舍生活、社区生活,注重建立“有困难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在为新生解决困难的同时,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举办“你来的路,我们都走过”为主题的大学规划经验分享会,让新生能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使他们树立远大理想信念。通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打扫楼栋自习室,建立自习室公约,创造一个更加干净、舒适、整洁的学习环境。在服务老生的过程中,举办考研考公分享会,邀请考研成功的同学为大家解答相关疑惑,交流经验,为楼栋同学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党支部举办时政学习及考研考公分享会

争做“助理员”。支部积极参与学生宿舍的各项管理工作,安排党员协助楼管门岗管理,协助处理楼栋突发事件;开展楼栋座谈会,发挥党员的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带领楼栋学生学习社区管理规定,对于违规违纪学生耐心教育,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身作则。定期走访宿舍,对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校园贷及电信诈骗等均进行专门的提醒,敲响校园安全警钟。

争做“信息员”。通过举办以“大学一家亲”为主题的谈心会,深入了解楼栋学生关心话题,促进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安排党员关注掌握各类特殊学生的动态信息,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组织观看红色电影,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

党支部成员红色观影合照

争做“联络员”。支部积极营造温馨、和谐、友爱的楼栋氛围,做好上传下达的“联络员”。参与调解宿舍邻里纠纷,促进楼栋成员交流,鼓励学生为楼栋各项事务建言献策。通过开展座谈会、交流会、分享会,切实解决学生的日常生活疑惑,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听取他们的建议,反馈他们的意见。

党支部开展新生座谈会、谈心会

三、主要成效

搭建了党员学习交流平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积极参与时政热点讨论,提升了党员学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在楼栋掀起了新思想的学习高潮。及时解答学生入党过程中的一些困惑与问题,端正入党的动机,学习型支部建设成效显著。

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以服务学生为切入点,以老生与新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活动,党建工作同日常工作的融合不断深化。支部积极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和社区的管理规定,增强维护公共秩序的意识,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支部通过各种公益服务,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在服务过程中发挥育人功能,在育人过程中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了党员“为民服务”意识。宿舍作为校园生活的主阵地,支部通过座谈交流等活动,增进了不同班级、不同专业、不同学院学生交流,积极营造了谐友爱的楼栋氛围。通过“以老带新”,不仅能使新生尽快地适应校园生活,也能让新生向优秀学长和优秀党员看齐,让广大新生充分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更好地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支部广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作为、勇担使命,党建育人机制不断完善,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成效显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