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党建巡礼 > 正文

集美大学海洋装备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1234”党建模式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2021-07-14 16:36   来源: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责任编辑:夏庆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以来,海洋装备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把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同凝聚奋进力量结合起来,着力构建“1234”工作模式,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围绕“一个”核心 突出政治引领

强化组织领导。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履行党委总揽全局、引领推动发展的政治核心作用。成立学院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培育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培育创建工作与学院事业发展相结合相促进。修订完善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明确议事范围和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制度机制,强化学院党委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上的政治把关要求。

深化理论武装。重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健全完善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召开“双创”工作会议

立足“两点”建设,深化思想引领

建立“联系点”,加强联系指导。建立完善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加强联系指导,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宣讲政策,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联系师生,带头解决问题,带头指导推动,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联系党外人士等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推进师生党支部联系共建,组织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推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有机结合,提升育人成效。

建立“教育点”,加强思想教育。创新开设学院“党员讲堂”,组织开展系列分享活动38期。依托“党员讲堂”平台,通过邀请优秀党员师生开展理论宣讲、事迹分享等,“讲”出理论深度,“说”出大学精彩,“悟”出理想信念,激发思政教育活力,提升思想引领成效。创新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厦门党建e家”、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建设线上“教育点”,打造“线上线下”联动,师生广泛参与的学习教育新模式。

开设“党员讲堂”

实施“三项”工程 增强组织引领

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学院党委认真对照创建工作要求,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抓部署。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分析研判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建制度。先后制定了学院党支部积分考核制度、党员积分考核制度、发展党员预审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学院党校学员管理制度等各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13份,有力提升学院党建工作制度化水平。三是强规范。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信息库,落实发展工作五阶段、三公示、五制度的“535”全程化培养体系;依托“厦门党建e家”平台,规范党员和党组织信息规范管理;按照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标准,配齐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推动教师支部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双融合、双促进。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开展师生支部共建,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和学科专业优势,打造党建引领学生科创竞赛的特色工作品牌。学院组织建设了14个科研团队,以及“科创工作室”和“创新实验室”两个科创工作室,形成了“科创指导智囊团”“创新创业导师团”等支部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参与校企对接、校企共建等,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共获批各级各类项目10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3项、市厅级项目5项、其他纵向项目62项。发表论文114篇、其中SCI、EI检索21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含软件著作权)44项。两项成果分别获得2019年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组建科研团队

实施“党群连心”工程。深入实施“党群连心”工程,推行“三个一”服务师生,梳理出涉及学院服务师生办事清单59项,明确责任人和办结时限,简化办事流程,努力实现“一次都不跑、一次就告知、一次就办好”。建立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师生开展谈心谈话,关注师生思想状况,及时解决师生困难和诉求。组织党员教师带头担任学生班主任,开展“党员结对子帮扶”、“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心理援助服务”等行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带头参与疫情防控、返校复学、文明校园迎评、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服务建设。

组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

坚持“四度”发力 发挥示范引领

“党建+内涵发展”,提升创建工作力度。学院党委始终把党建“双创”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高质量党建与学院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强党建在师资队伍结构优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专业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引领推动作用。近年来,学院共引进杰出人才2人(其中全职院士1人)、领军人才3人、学术骨干2人、科研引进生4人、普通师资8人。学院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9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立项。

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党建+三全育人”,延伸创建工作广度。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院各科室(系)各负其责,师生共同参与的“三全育人”育人模式。以“全员参与”实现教育主体全面激活,以“全程贯通”实现力量有效整合,以“全方位协同”实现思政元素深度融入,画好“三全育人”同心圆。通过开展新生入学第一课、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形式,将红色元素、工匠精神与专业学科不断融合,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思政课堂”不断延伸,形成协同效应。学院2个项目入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项课题立项。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科创工作”,拓展创建工作深度。学院党委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把党组织作用的发挥、组织力的提升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大学生科创竞赛为抓手,将参与大学生科创竞赛作为培养创新人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的重要途径。教师党员在指导学生参加科创竞赛中争当先锋,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221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部级23项。组织学生参加全国3D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等,获得国家级奖项32项、省部级奖项69项。

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党建+文化传承”,增强创建工作厚度。学院党委结合重大节日及历史事件纪念日等,举办“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党日、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题征文、组织“开学第一课”讲好抗疫故事等,用好学院宣传展板、学院网站、电子显示屏、官方微信公众号、“集大机械青年”、QQ群、微信群等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师生党员厚植家国情怀、传承嘉庚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学生党员捐献造血干细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