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党建巡礼 > 正文

宁德师范学院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以高质量党建激活教育扶贫新引擎

2021-07-14 15:58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责任编辑:夏庆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宁德师范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恩之心、拥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高质量党建激活教育扶贫新引擎,服务乡村振兴。宁德市文峰村是原第四批省级扶贫村,也是宁德师范学院挂点帮扶村。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2014年至今,选派近80名大学生到文峰小学参与顶岗实习,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工作,缓解了师资不足的情况。2017年,在顶岗实习的基础上成立了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进一步推进文峰村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主要做法:

党支部在总结支教扶贫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师范院校专业优势,采用“党建+X”扶贫模式,厚植爱国情怀,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闽东教育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奋力抒写了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

创新支教载体,用活红色资源

党支部充分发挥师范专业优势,每学期选派优秀的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入村支教,每批学生的支教时间至少为2个月,每人每周课时量约15节,6年来累计课时超过5000学时。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开启了“云支教”模式,大学生党员利用网络视频及电话等远程指导小学生学习知识、辅导作业;录制两期11项简短精炼的课程,给予小学生更加有针对性的学习帮助和心理关怀,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支教不缺失。

结合当地的传统及红色文化资源,因地因校制宜,在小学生中以“周末课堂”的形式开展“美育浸润”计划,用美育开启留守儿童心灵的窗户,努力发挥高校的资源优势为宁德乡村建设培养身心健康的少年儿童。党支部选派艺术教育专业和音乐学专业及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针对学生特点开展美育教育,为孩子们开设书法、绘画、手工等艺术兴趣第二课堂,现已开展四期12个班次的“周末课堂”让孩子们在艺术兴趣中增强自信,塑造健康心理。

党支部党员为文峰小学学生开展“云辅导”

提升支教内涵,打造服务品牌

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通过拓展校内外党性特色教育载体、建立读书会机制等形式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厚植为民服务情怀,把朴素的支教情怀升华为教育报国、服务乡村振兴的理想信念;组织“闽东之光”文艺小分队进文峰村以文艺汇演形式开展宣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充分利用文峰村陈惧斋祠、黄礼珍故居等红色资源和叶飞故居、闽东红军北上抗日石堂整编集训旧址、百丈岩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台,在文峰村开展“我是党的宣讲员——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小故事”等活动,给文峰小学学生及家长上微党课,多措并举提升了文峰村学生和村民的爱国主义情怀。

党支部党员带领文峰小学学生到当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锤炼担当意识,提升育人质量

“一名学生党员结对帮扶一名小学生”,学生党员与文峰小学的学生结对,通过家访、谈话、通信等有针对性地在学习、生活及心理等方面予以关怀,帮助小学生解决思想和心理上的困惑;“一名学生党员示范一项专业特长或技能”,学生党员发挥专业特长,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舞蹈、美术、手工等特色课程,举办了剪纸、象棋及作文辅导等课外辅导,满足了家长对学生全面素质培养的渴望。“一名教师党员为学生党员解决一项问题”,师生党员结对探讨教学方法、课堂技巧等,合力提升支教质量,同时,还注重将高校人才、项目资源引入到服务乡村振兴的项目中去,依托文峰村传统竹工艺,在当地开展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研究(山际小竹—文峰竹工艺传承工坊),弘扬传统工艺,传承文峰村历史文化,为文峰村的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实际成效:

服务乡村振兴有成效

党支部深入文峰村以提升支教质量为核心进行实地调研并制定质量提升方案。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学院师范专业优势,通过师生党支部共建模式破解了文峰小学教学困境,提升了教学质量,让文峰小学的学生数从2014年的26人增加到2020年的47人,回流了近一倍;自支教活动开展以来,在全学区教学年度考核中,该校从五年前合格等次上升到现在的优秀等次。

师生党支部党员在文峰小学调研

支教服务品牌有实效

党支部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针对文峰小学学生留守、学习障碍、原生家庭问题等特点,拓展支教内涵、丰富教学类型和课堂内容。在开展常规教学的基础上,结合班队课、第二课堂活动、党员一对一帮扶等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实现对贫困村学生的“扶心扶智”。该党支部教育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被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闽东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和关注,在宁德市形成良好的扶贫扶智氛围。

厚植理想信念有功效

党支部积极引导支教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将支教热情转化为增强专业素养、参加技能竞赛、志愿活动、基层就业的行动自觉,将朴素的支教情怀升华为教育报国的强烈信念,反哺支教服务提升支教质量,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疫情期间支部4名党员主动参与家乡防疫志愿服务;疫情期间支部4名党员主动参与家乡防疫志愿服务;党员毕业生踊跃服务基层,支部成立至今,3人入选“三支一扶”计划、1人被新疆地区公务员录用,已有近30名毕业生党员选择基层就业。党支部因厚植支教情怀,凝聚师生有力,2018年12月被列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19年被宁德市委教育工委授予“宁德市属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立项“高校‘主题党日+因地制宜’模式的创新”获得2016-2018学年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在教育扶贫中培育大学生党员教育报国的理想信念”项目获得2018-2020学年福建省高校“支部好案例”。

党支部学生党员在家乡参加疫情防控

经验启示:

发挥师范专业优势,推进支教质量提升

党支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结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将文峰村的红色文化资源与教学和美育相结合,通过师生党支部共建模式以支教促教学促美育,坚持协同推进共同发展,协调推进文峰小学支教质量提升,助推当地教育振兴。

注重组织思想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校党委高度重视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建设,校党委书记、副书记亲自带队到文峰小学进行调研,并召开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推进会,保障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有序进。教育与艺术学院党委针对党支部工作专门进行研究部署,进行长期跟踪式指导。在校院党委的关心指导下,该党支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真抓实干,作风优良,团结协作,勤政廉政,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校党委书记、副书记到支部指导创建工作

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基地

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拓展党性教育特色载体,打造“知行合一”型党性教育基地。一是将支教实践融入主题教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二是将支教实践融入日常学生教育,通过主题班课、微党课、现场教学等提升当地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三是将支教情怀升华为教育报国教育理念,在支教活动和党性教育中注重引导学生党员的学习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党员厚植为民服务情怀和教育报国理想信念,起到“不仅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的教育效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