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党建巡礼 > 正文

闽江学院学工处党支部:用“学习百讲”明理增信,助力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1-07-14 15:55   来源:  责任编辑:夏庆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闽江学院学生工作处党支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立德树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力求“以讲为器传真知,以行践知耀党旗”,持续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百讲”品牌活动。该活动以“辅导员立德树人宣讲团”和“大学生理想信念宣讲团”为抓手,以积分制和课程群建设为依托,坚持理论宣讲、成长分享与自学自测相结合,分层分类为全校近2万名学生开展了近400场宣讲,开发了76门新思想理论宣讲课程和103门新思想成才分享课程,推出了12个思政精品微课,不断健全故事化的思政特色课程体系,帮助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脑、用榜样示范启发思考、以朋辈浸润引领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闽江学院“学习百讲”宣讲活动(图片来源:闽江学院)

选优配强团队,确保“百讲”组织有保障

为确保宣讲队伍导学有力,学工处党支部从辅导员队伍中选拔思政工作骨干组成“辅导员立德树人宣讲团”。从校、院团学组织中选拔优秀学生干部组成“大学生理想信念宣讲团”。根据专业类别、宣讲主题进行遴选和分组,为各宣讲小组安排指导老师,邀请校内外经验丰富的思政教学名师围绕演讲技巧、宣讲礼仪、课程选题、素材凝炼等内容,开展宣讲辅导培训。通过“预授课”模拟宣讲等集体备课方式,邀请专家点评指导并审核课程内容,提升宣讲质量,确保“百讲”组织有保障。

辅导员“立德树人“”宣讲团与大学生“理想信念”宣讲团(图片来源:闽江学院)

研发校本课程,确保“百讲”内容有质量

“辅导员立德树人宣讲团”成员紧扣时政热点,围绕“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时,结合学生成长需要,设计研发主题教育课程,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来讲明、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内涵、理论意义、实践价值,将枯燥的“理论说教”转化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审美语言”,用讲故事、举事例的方式叙事明理,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为学生解惑释疑。“大学生理想信念宣讲团”成员结合身边榜样的励志成长故事和学习感悟,设计主题分享课,引导学生明确理想信念,科学做好人生规划,有效提升了宣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目前,“学习百讲”宣讲团正积极筹备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及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主题宣讲。

宣讲团集训研讨(图片来源:闽江学院)

构建评价体系,确保“百讲”学习有要求

结合闽江学院第三课堂评价体系,建立课程超市。根据课程内容设置不同必修和选修积分,将“学习百讲”课程设置为必修课并奖励第三课堂积分,同时鼓励各学院结合学生特点自主设置选修课程,邀请本单位专任教师、思政干部和学生骨干开展宣讲,精心组织本院学生参加学习、撰写心得、宣传先进典型,形成“学习百讲”学院特色课程体系。印发《第三课堂新生成长与服务手册》,要求新生以班级为单位自主选择活动课程,完成“主题课程、分享课程和特色课程”三个模块的学习,并将学习笔记记录在手册中,学期末由班级、辅导员和学院共同考核,评选优秀学员。

第三课堂学习成长手册(图片来源:闽江学院)

夯实自学自测,确保“百讲”测试有平台

探索“支部引领、科室指导、学院助推”运行机制,以“宣讲+测评”的形式对学生进行领学、促学、督学,进一步增强学生学习新思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托易班平台,充分运用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开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在线学习测试平台,实施学生自主学习计划。各业务科室充分利用“辅导员培训班”“学生年级大会”开展学习培训,指导思政干部和学生用好“在线学习”,进一步引导学生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百讲“宣讲现场(图片来源:闽江学院)

健全激励机制,确保“百讲”学习有成效

通过查阅《第三课堂新生成长与服务手册》、组织学习考核鉴定、宣讲学生代表经验分享会等形式,及时检测“百讲”成效和学生学习实效。组织各学院根据学生选课学习成果评定积分奖励等级,给予学生第三课堂相应积分奖励,并推评“优秀学员”。及时召开学员代表、宣讲员代表学习分享会,总结经验成果、查找存在不足。对优秀宣讲员颁发荣誉证书,并在综合测评和第三课堂量化考评中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在年度工作考核和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辅导员立德树人宣讲团成员,为深入推进新思想“大学习”提供充分的智力支持和组织保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