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党建巡礼 > 正文

福建商学院党委:“三聚三促”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2021-07-14 15:52   来源:福建商学院  责任编辑:夏庆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商学院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三聚三促”打好组合拳,以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为抓手,规范设置教师党支部,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引领带动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聚焦“选优配强”促头雁领航

学校党委始终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切实把“政治素质高、师生威信高、党务工作能力强、教学科研能力强”的要求落到实处。

注重精选拔。坚持政治导向、需求导向、实践导向,“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选任工作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门具体指导、二级学院党委负责实施、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在党支部书记人选酝酿和民主推选过程中,既注重候选人在教学科研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又注重其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领导力组织力,按照“双高双强”标准,选拔优秀党员教师担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

注重优后备。注重把政治素质过硬的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选拔热爱党务工作、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党员担任教师党支部副书记或党支部委员。将“双带头人”后备人才纳入年轻干部全链条梯次培养,做到早选苗、早培养、早成长。

注重强能力。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教师教育培训中心内容。举办“学知识、赛技能、增本领、强党建”党务技能竞赛,依托“赛”、聚力“学”、注重“用”,不断提高运用新思想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通过党校培训、进修研修、挂职锻炼等开展任前培训、专题培训和集中轮训,切实抓好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通过举办教师党支部书记“学习讲坛”,“党务工作坊”,“党课开讲啦——大书记讲给小书记听”等活动,着力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思想境界、党性修养、服务意识,使“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


教师党支部书记赴下党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聚焦“建强堡垒”促双向融合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通过典型引领,促进教师党支部在学术科研、团队建设、教书育人等方面提质增效,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

引领增强政治功能。实施“引航计划”,注重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配备“政治导师”,“一对一”“面对面”交心谈心,今年新增高知识群体入党积极分子10人。实施“引领计划”,引领一批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上快速成长,酒店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俞霞在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荣获第三名,被授予“福建省教学新秀”称号,教师党员刘贤玲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实施“引导计划”,金融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周二博士沙龙”活动,师生同读专业经典、同写财经论文、同参技能竞赛。会展系教师党支部唱响“严、律、实、爱”主旋律,在加强党员素养、强化纪律规矩、夯实基层基础、筑牢育人体系上坚强有力,支部政治功能不断强化。

引领形成育人合力。教师党支部与所在学院“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结对共建,建立“读书、交流、实践、总结”机制,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吸引全校近15%学生参与,连续五季在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成绩,其中团体一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2项。英语系教师党支部积极探索“三创优三提升”课程思政运行机制,获全省本科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全省高校重大教改项目、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等。商务管理系教师党支部结对共建国贸学社学生学术社团,构建“导师+学生”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艺术设计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实施“党建+”工作模式,将艺术课堂搬到乡村振兴大地上,开展墙体彩绘和艺术支教等活动,引导学生感知乡村,感知中国。


党支部与读书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实践活动

引领提升科研水平。注重把抓学位评估、申报本科专业、高级别科研立项作为检验教师党支部组织力的试金石。教师党支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引领教师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近年来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4个、省级应用型学科培育项目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8门、省级教学创新团队2个等。工商管理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紧跟教育信息化,发力在线课程建设,学银在线《市场营销学》课程入选全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开放共享课程,吸引全国383所高校4000余名在校学生修读。大数据商务智能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不断激活团队内生动力,一年来,获批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引导性项目1项,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1项,获得第十四届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项。会计系教师党支部发挥虚拟仿真项目在人才培养中的支撑作用,将培养学生学法、懂法、守法意识融入到研发货币资金审计虚拟仿真实验软件全过程。


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开展艺术志愿服务活动

聚焦“保障机制”促质量提升

学校党委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确保激励保障措施落实落地。

强化正向激励。全校二级学院都有一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担任院党委委员,在职称评审、干部使用、表彰奖励、学习培训等方面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积极作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和工作实绩,作为职称评定、职级晋升、选拔任用、评奖评优、进修研修等的重要参考。

强化制度保障。学校党委每年专题研究教师党建工作,将“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纳入学校党的建设规划,制定《福建商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校院两级班子成员联系教师党支部22个,帮助解决突出问题。紧扣“七个有力”要求,在全省高校率先实施《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锤炼、堡垒、提质、先锋、头雁、创先”六个维度,开展教师党支部建设年活动。实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督查通报机制,把制度落实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按照教师党员人均300元党建经费投入下拨,采取“一室两用、交互共享”方式建设一批教师党员活动场所,为党员学习教育、研究工作提供阵地保障。

强化考核评价。注重引导二级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建立考核评价办法,贯通自评、互评、考评,重点突出抓支部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业务工作成效。将述职结果与政治荣誉、绩效待遇等挂钩,以结果运用彰显“硬激励”,初步改变了“抓好抓差一个样”的局面。积极探索“计划、落实、督导、运用”闭环管理体系,开展好教师党支部“过筛子”行动,培育建设5个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发挥其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教师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