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党建巡礼 > 正文

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四大课堂”构建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

2021-07-14 14:58   来源: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责任编辑:夏庆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挥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作为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实际,在“行走课堂”“专业课堂”“线上课堂”“实践课堂”上深入思考,积极探索以“四大课堂”构建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

打造“行走课堂”,红色引领有成效

支部坚持将红色文化育人纳入党员日常管理教育的工作之中,为学生党员提供生动的红色教材和深刻的“行走课堂”体验。2021年3月,支部党员赴嘉兴南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主题实践中深刻理解和把握“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近年来,支部多次带领学生党员走进三明建宁、清流、宁化、福建古田、江西瑞金等老区、苏区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构建“视”(参观革命遗址、博物馆)、“听”(听老兵讲革命故事)、“唱”(唱红色歌曲)、“读”(读红色经典)、“走”(重走长征路)、“做”(开展志愿服务)的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通过“六个一”活动引导学生党员铭记历史、追忆先贤、缅怀先烈,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情感。支部通过构建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不断增强红色文化育人的针对性和亲和力,逐步形成一套学生党建工作机制和工作案例,“重温古田会议精神,创新思政课程”“传承革命精神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大学生慰问革命老兵 聆听红色故事”等多项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校外众多媒体的关注,先后在中国新闻网、光明网、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福建教育电视台、三明日报、东南网等媒体报道。

支部多次社会实践得到校外媒体报道

打造“专业课堂”,创先争优展风采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支部积极打造“专业课堂”,鼓励支部党员秉承曾参与金砖(厦门)会议服务的“精益求精、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优秀作风,在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创先争优,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支部党员的作品《壹号农场——新一代农村养猪模式革新者》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在全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金奖;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学生红色旅游路线策划大赛、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等国家级荣誉共21人次;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校级荣誉共百余人次。同时,支部积极打造灵活便捷、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平台,推动学生党员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多元化发展。积极开展宣传垃圾分类、校友寻访、冬季送温暖和慰问退伍老兵等志愿服务达两百余人次。疫情期间,支部党员主动发起募捐活动,共向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近万元。

支部党员获奖

支部党员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打造“线上课堂”,红色教育入人心

诵红色经典,品百年党史。支部积极打造“线上课堂”,用声音和画面诠释党史经典。支部通过“第二批全国高校党建‘双创’育人号平台”开展《红色胜迹·我为你代言》线上展示活动,详细介绍了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彭德怀故居等53个党史胜迹。支部党员每日录制《党史小课堂》,让更多同学在线上聆听党史故事,感受党的百年风华。学习百年党史,感悟真理力量,支部的育人号平台通过开展朗诵《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党史小课堂》等诠释经典系列活动得到观众的喜爱和好评,育人号在全国高校思政网中的热度榜长期位列前10名。以支部党员为主演并制作的微电影《故都瑞金,让红色文化走进心中》《跨越时空,看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分别获得第三届和第四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三等奖和优秀奖;微电影《追寻“三色印记”基因 构建红色立体育人模式》获第四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微电影二等奖。

支部热度榜排名

支部育人号指数排名第三

打造“实践课堂”,服务地方助成长

支部充分发挥地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发祥地的优势,挖掘“老区、苏区、山区”地方文化,利用支部党员的专业优势积极打造“实践课堂”,鼓励支部党员在实践中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三明市是重点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和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全市12个县(市、区)均被确认为“中央苏区县”和“中央苏区范围”。支部党员利用专业实训和实习的机会“进遗址、进基地”,用自己的实际当好红色故事的“主讲人”,为游客讲解那段波澜壮阔的党的历史,讲述革命先烈英勇抗敌、顽强斗争的感人故事,让更多的游客在观红色旧址、听红色故事、知红色历史、学红色榜样、传红色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支部党员开展义务讲解活动

同时,支部党员积极投身到三明地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和规划中去,努力当好红色资源“规划人”。在服务地方项目中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将三明地区传统村落保护和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相结合;将美丽乡村建设和深挖红色文化特色资源相结合;将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党风廉政教育相结合。近三年,支部党员通过实地考察、文本策划、项目规划等方式参与服务地方项目二十余项,其中2019年宁化县巫坊红军墙绘这一红色项目的落地完成,获校外媒体的关注报道。支部党员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组建团队积极助力将乐县常口村创建国家AAA旅游景区,以实际行动演绎“两山”理论,深刻诠释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内涵。

支部党员参与服务地方(景区规划)项目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支部将进一步优化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在巩固“四大课堂”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有机统一。支部将继续按照“七个有力”要求,推动党建工作与思政育人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地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发祥地的优势,挖掘“老区苏区”红色文化,传承学校百年致用文化,全力打造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品牌,不断增强支部党员的创优争先意识,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