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党建巡礼 > 正文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2021-07-14 14:37   来源: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责任编辑:夏庆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按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要求,强化支部政治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提升,为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党支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学习机制,严格制度执行,提升工作成效,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抓制度促规范。严格执行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支部学习计划,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及时修订相关制度,确保党建、业务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抓学习提水平。支部在坚持每月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外,还增加了周四上午的学习时间,确保政治学习常态化。近年来共开展中心组学习39场、主题党日活动61场,召开支委会43场、召开支部大会40场,支部成员讲党课31场,撰写学习心得101篇,并按年度汇编成册。

抓培训强本领。为提升教师党员理论水平,党支部组织教师远赴河南、井冈山等地,在中国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党员e家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71人次。

强化队伍建设,增强思想政治课教师本领能力

支部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引领教师队伍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建立强化使命机制。为构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制定了《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入职誓词》,每年的教师节所有教师以及新入职思政课教师,必须进行党旗下的职业宣誓,铭记入职初心,肩负育人使命。

建立成长帮扶机制。为更好地帮助新教师成长,为每位新教师安排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作为导师,举行拜师活动,要求导师“一对一”指导新教师1年内完成“5个一”成长计划,充分发挥成长导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新教师快速成长。

建立能力提升机制。为加强业务建设,支部选择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党员教师作为课程负责人,与各教研室主任一起,以课程为基础组织5支教学团队、2支科研建设团队,支部书记身先士卒,亲自参与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工作。

落实立德树人,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把党的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牵引,推动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实现党建与教学科研双促进双提高。

论坛育人。支部主办“卫院之原”马克思主义讲坛,遵照“寻筑精神原乡,逐梦信仰之路”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论坛下设校外专家讲坛、校领导进思政课堂、校内名师讲坛、师生新思想宣讲等多个项目。

社团育人。支部党员教师长期指导6个学生社团,通过专题报告、读书分享、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新思想宣讲120多场,大力推进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入耳入脑入心。

实践育人。支部选派优秀教师党员,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各类竞赛,做到实践育人。以古田会议纪念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林则徐纪念馆等学校共建教学实践基地为基础,组建了4支志愿讲解队、1支新思想宣讲,积极开展理论学习与打造品牌活动。

课程育人。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思政课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创“金课”、开新课,守住课堂主渠道。

宣传育人。支部注重理论宣传,强化宣传教育,做到宣传育人。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突出宣传时效。

结对育人。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结对6个系部、18个教研室、20位辅导员、23个班级、6个社团。通过指导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指导社会实践、参与教研室活动、网络思政阵地建设、指导申报材料、讲党课、讲座、指导活动等,与各系部、教师、课程共同努力,承担好育人责任,协助各门课程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