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2021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心理大篷车”第二站——闽侯

2021-05-21 06:44:30 作者: 来源:福州教育研究院、闽侯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为加快福州教育强市建设,全面提升我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日前,福州市教育局等十部门印发《福州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行动计划》。为了贯彻落实《行动计划》,更好发挥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辐射引领作用,推动各地各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启动“大篷车”送辅导下乡活动,通过开展心健活动课现场观摩研讨、专题讲座、现场心理咨询、专兼职心理教师和班主任心理咨询辅导实操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促进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上新台阶。“大篷车”第一站抵达永泰,第二站抵达闽侯,第三站拟到罗源,第四站为榕中职校……我为群众办实事!这台“温情专车”正在在向您驶来,驶向幸福港湾……


“心理大篷车”第二站——闽侯


本次“开拔”

不仅仅一次心健教育的宣传和推广

更是搭建心健教师心育经验的平台

促进区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力行

还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

为民之旅

……


有安全才有未来



5月12日上午,全国知名心理学家、心理健康教育名家、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叶一舵为闽侯县初中学生作《有安全才有未来——做一个心理安全的初中生》直播课。



叶教授先让学生思考什么是人生中“最重要”与“最需要”的,让学生明白生命与健康的重要性,也是心理安全最重要的基础和保障。指出学生的健康成长意义非凡,是国家、社会、家庭的宝贵财富,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叶教授从学生的心理安全动态维度中指出:心理安全的初中生应该是用平常心去看待事物,尽快脱离心理不平衡,恢复心理平衡,心理健康的同学言行应是有序的,心理表现应该是和谐的、协调的。从学生的心理安全静态维度中指出:心理安全的初中生,其人格是健全的,行为反应是适度的,情绪状态是稳定且愉快的,在与他人的人际交往中能够让人体验到积极情绪,并能够与家长、老师、朋友友好相处,能够客观地评价自己、评价他人。


叶教授提出,让自己心理安全的屏障是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不断增厚自己的心理资本,在怀抱希望、增加自我效能感、培养坚韧品质、保持乐观的磨炼中成长为自己乃至他人的英雄!


有好心态才有好状态



5月12日下午,叶一舵教授为全县高三、初三毕业学生进行线下线上考前辅导活动,讲座主题为《好心态才有好状态—心理学家与中高考考生考前面对面》。




叶教授通过几张趣味心理图片导入,让大家反思自己的压力情况。对于中高考而言,考生的心理状态对考试成绩有重要影响。好的心态是认知上的平衡,是情绪上的正向,是行为上的有序。叶教授从三个阶段(考前——考中——考后)教学生如何培养好心态,如何在考试中应对临场焦虑做到“四心”(放心、专心、细心、恒心),以及考试后如何放下过去的焦虑。最后叶教授告诉同学们要学会快乐迎考,养成乐观的思维方式,为了更好的诗与远方学会坚持再坚持。


用心深耕,助力成长



5月14日,福州市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培训暨区域推进闽侯县心理健康教育课题教研活动在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举行。活动以“区域推进闽侯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研究为抓手,采用“课程观摩”“专家点评”和“专家讲座”的方式,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小学心理课堂专场


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蔡超群老师的心理课《“时间饼”里的秘密》,为培训活动拉开了小学专场的序幕。蔡老师将整堂课交还给孩子,带领孩子认识自己的时间,再通过小组讨论和分享,发现每个人在时间管理上的区别与不同,随之引发讨论“如果我们将自己的‘时间饼’坚持一年,会有什么变化?”最后点出“我们在哪里坚持了时间,就会在哪里获得成功”。


小学专场的第二节课是台江第一中心小学林青青老师带来的《王者诞生记》,林老师由游戏导入,并罗列一系列数据告诉孩子们生命的来之不易,让孩子们在课堂上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


中学心理课堂专场


福州第十八中学林婷婷老师为七年级学生送来了以成功目标设定为主题的《我有小目标》心理课堂。在林老师的课堂里,同学们通过热身活动“掌声响起来”、互动故事《了不起的里程碑》、主体活动“成功经历分享会”以及“寻找我的成功秘笈”等活动体验,从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认识了目标与成功的关系,明确了制定成功目标的基本因素。


闽侯县实验中学严莉老师带来了《青春的声音》心理团体辅导课。严老师通过活动“最佳搭档”“青春你我他”,让学生体验班级起哄的现象,并通过情景剧表演、故事感悟让学生有意识对起哄行为作出调整,并学会用正确的方式为青春发声。


专家讲座


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综合室主任、心理教研员、国培专家程奇老师,作题为《如何品味一堂心理课》的专题报告。程老师首先希望心理健康课能充分吸收当代心理咨询的方法和技术,打造2.0版心理课模式。接着邀请两位开课教师上台对话,在谈感受、共情、自我暴露、现场澄清的过程中,通过发问引发心理教育者思考一个深刻的话题:一堂心理课核心要素是什么?最重要的元素又是什么?


最后,程老师用形象生动的语言点明了心理课的四大要素:设计理念、教学目标、教学流程、师生互动。此外,程老师还指出心理课的核心是人与人“关系”的互动,教师的喜怒哀乐会传递和感染学生,适当自我暴露,将自己的经验和经历分享给学生,将让课堂变得富有人情味,绽放生命力!


让我们都用心用情用力

为学生健康成长家庭和谐幸福助力


往期链接: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③ | 福州“心理大篷车”第一站——永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