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文言文,寄书信……这些教师评语不一般!

2021-04-13 22:01:33 作者:李晨曦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小林,年十三,福建福州人也

性爽朗,喜谈笑,乐助人,颇有豪侠之风

容貌清朗如翩翩君子,极爱读书

……

收件人:小毅

寄件人:班主任

邮寄内容:一份好评……


文言文,寄书信

你见过这样的教师评语吗?


近日,福州第三中学晋安校区德育处开展“优秀评语”评选活动,对上一学期期末的教师评语进行赋分,选出一、二、三等奖。在参与评选的评语中,有一位老师的评语格外引人注目。


来看看这位老师的评语



评语原文:***,年十三,福建福州人也。性爽朗,喜谈笑,乐助人,颇有豪侠之风,班中男女皆乐与之游。**容貌清朗如翩翩君子,极爱读书。尝于选课时抓耳挠腮,语文也?历史也?终择历史而学之,可见其心之所向。余虽为其语文之师,见其能守其志,不为外界所动,心甚慰。且**尝谓**曰:“汝学必诚,吾当假汝之笔记而学之。”**果诚听于学堂也。**乐学乐思,师生皆交口而赞。以身作则,苦劝其生乐学,可谓劳矣,余亦深感其剃发之义,永难相忘。今有**为其邻,冀其二人互补互助,以期共进,勿负师之期盼。


评语原文:


收件人:***


寄件人:班主任


邮寄内容:一份好评。一个知感恩、正直坚强、柔软善良的阳光好少年!老师始终记得第一次在班级哭时你红肿的眼和留下的泪水,那时老师心里觉得很感动,原来**是这样一个柔软的孩子。运动会期间,你和同学们努力训练只为班级争光与赢得接力赛冠军时激动骄傲的样子,我都记在心里。谢谢你,谢谢你的付出!


一份加油包。作为学生的你,学习认真努力,但成绩却不太理想,希望你能和老师多多沟通,老师也一直都有把如何帮助你提升成绩这个事情放在心上。星光不问赶路人,时间不负有心人。下学期,我们一起努力呀!


一份祝福。寒假快乐!顺心健康!


以上两段评语均来自学校的张敏老师,她告诉记者,自己还是学生的时候,收到期末评语总是特别兴奋,期待看到老师对自己的评价。可大多数时候,老师的评语都是寥寥几句套话。对此,她不免有些失望和难过。“所以当我成为老师后,我决定认认真真写评语,希望孩子们能从评语中看到老师对他们的期许和鼓励。”

 

怎样写评语,才能让孩子们感受到自己的诚意和鼓励?张敏老师思索过后,想到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或许可以根据孩子们的特点,采用不同的评语风格。


小林同学在班里有“知识小达人”的称号,平常也酷爱看书。“我就想到用浅易文言文写一份评语,来鼓励这个热爱语文的小男生。而小毅同学是一个表面刚强而心底柔软的男孩,每当我在班级和孩子们坦诚交流时,他总是第一个红了眼,我就想到以最传统的书信和他对话,希望通过这封‘信’能给予他力量。”

 

收到这样诚意满满的评语,学生们感触颇深。小林同学希望自己“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小毅同学则表示“千万别丧,无论经历什么都是成长。”而张敏老师的评语,也获得了此次评选活动的一等奖。

 



活动颁奖


福州三中晋安校区副校长杨立华告诉记者,一条赋予感染力的评语,不仅可以加深老师与学生的沟通,架起师、生、家长心灵的桥梁,还可以产生心理辅导的作用,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学其礼。

 

“有了班主任的温暖字句,成绩单带给孩子们的不再只是冷冰冰的分数。这些评语就像一颗播撒在孩子们心中的种子,随着他们的成长,在心里生根发芽。”学校德育处负责人陈艳燕老师表示,希望这样的评选活动,能激励老师们认真对待评语撰写这项工作,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同学。


其他优秀评语展示






愿所有的孩子

都能在爱的浇灌下

成长为参天大树!

(图片由学校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