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市第二届班主任核心素养大赛拉开帷幕!

2021-02-28 21:43:29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fjsenPlayer|imgSize|3ee4a522685bfce94e8e29dba73331c2


fjsenPlayer|imgSize|bd80765ab510c8b3d6ef0551de940cf3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作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

人生导师

班主任的核心素养水平

对孩子们的成长

至关重要


2月27日,福州市第二届班主任核心素养大赛市直学校遴选赛在福州市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举办。比赛由福州市教育局主办,福州教育研究院、福州广播电视台承办,旨在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班主任思政素养和立德树人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的班主任队伍。



经过一整天近12小时

激烈角逐

8位教师从67名市直校参赛选手中

脱颖而出

即将代表市直学校参加全市大赛


比赛成绩

(系部分成绩,全部选手获奖情况以通报为准)


小学组前五名


第一名 雷日佳 福州市乌山小学


第二名 邵佳友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


第三名 余慧敏 福州滨海实验学校


第四名 林晓心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


第五名 李芳芳 福州市星语学校


初中组前十名


第一名 陈祎祈 福州屏东中学


第二名 艾伟莉 福州第四中学桔园洲中学


第三名 陈 煜 福州第十六中学


第四名 陈 烁 福州铜盘中学


第五名 吴 磊 福州教育学院二附中


第六名 陈佳欣 福州英才中学


第七名 陈惠敏 福州屏东中学屏北分校


第八名 郑培雨 福州第二十五中学


第九名 林舒婷 福州第八中学


第十名 何 巍 福州教育学院附中


高中(中职)组前八名


第一名 方 媛 福州铜盘中学


第二名 陈 孜 福州高级中学


第三名 陈琳佳 福州商贸职专


第四名 赵 婷 闽江学院附属中学


第五名 陈雪燕 福州第八中学


第六名 余 晨 福州建筑职专


第七名 姚紫妍 福州屏东中学


第八名 李规桂 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


晋级全市大赛名单


小学组


雷日佳 福州市乌山小学


初中组


陈祎祈 福州屏东中学


艾伟莉 福州第四中学桔园洲中学


陈 煜 福州第十六中学


高中(中职)组


方 媛 福州铜盘中学


陈 孜 福州高级中学


陈琳佳 福州商贸职专


赵 婷 闽江学院附属中学


比赛现场:

“在教育坚守中创造美好,

让职专孩子也能成为天使”


本届班主任核心素养大赛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中职)组三个组别,通过思政德育常识笔试、教育叙事、片段教学、现场问答、才艺展示等环节,全方位考察参赛班主任、年段长的核心素养。



笔试环节


27日举行的市直学校遴选赛分为笔试和面试竞赛两个环节,来自市直学校的67位参赛选手为了争夺8个参加全市比赛的名额,亮出看家本领,开展实力比拼。


有深情版的——



“前段时间,2011届的学生手捧着鲜花回校看我,深情地对我说:‘老师,要不是您当年的鼓励和支持,要不是您当年的不抛弃不放弃,就没有我的今天。真的很感谢您和学校。’望着他们意气风发的模样,我坚定了内心的答案,我要在教育坚守中创造美好,让职专的孩子也能成为天使。”在教育叙事环节,来自福州市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的李规桂老师这样满怀深情地诉说自己从事班主任工作近20年的初心和情怀,令人为之动容。


有“虾油味”版的——


fjsenPlayer|imgSize|cb15d05f59c60d6cbd3743db6206cad1


“三坊七巷南后街,有看有吃有卡溜;明清民居马头墙,听戏读书好地方。才男才女代代出,福州有宝齐里看;脱胎油伞和角梳,福州讲食有故事……”在才艺展示环节,来自福州二十二中(格致中学西洪校区)的肖兰老师作为本地人,用一段自己填词的福州话快板展示了教育者的综合素质和乡土情怀。


一起来看看班主任们的风采!

(全屏观看更精彩)

fjsenPlayer|imgSize|c234e19c6de8c43997d68c2f26babac4


市直学校遴选赛结束后,优胜晋级的8名选手将和各县(市)区其他中小学优秀的班主任、年段长选手一起参加全市初赛,角逐18个晋级全市总决赛的名额。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班主任核心素养大赛全市总决赛将在福州广播电视台1000㎡演播大厅举行,届时,优秀的班主任、年段长们将成为声光电舞台上耀眼的“实力派”。


赛后感悟:

“比赛靠积累,

对增强班主任基本功至关重要”


“参加比赛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向全市优秀班主任学习的机会。”赛后,来自福州第十一中学的吴敏杰老师对记者说:“紧张的比赛使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竞争。压力与进步并存,虽然过程是紧张的,但收获是丰硕的。要能在紧张的比赛中瞬间调动起所有技能,靠的是日常的积累——包括经验的积累、问题的积累、理论的积累。这对增强班主任自身的基本功起着重要作用,很多知识的空白点需要在今后的不断学习中去弥补。我清醒地认识到,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做好班主任工作,光有爱和激情是不够的,还得讲究方法和智慧。”


“2017年下半年,福州市举办了首届班主任核心素养大赛,取得了良好成效,活动向全市班主任传递了正确的、先进的思想理念、教学理念。通过参赛者的良好示范,有效带动提高了全市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福州市教育局思政处负责人表示,今年举办第二届班主任核心素养大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特别是在出台提高班主任奖励金标准政策之外,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该负责人说,本届大赛将着眼班主任角色定位,紧扣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核心素养。通过对班主任的教育理念、智慧及自身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与反思的考察,聚焦、检验、交流、拉升班主任队伍核心素养,着力构建班主任成长机制平台,推进全市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促进广大班主任专业成长。


这是一场比赛,也是一次展示

这是一个竞技赛场,更是一个成长平台。

期待即将到来的全市大赛

一起为所有的优秀班主任们加油鼓劲!

李晨曦/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