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跟刘德华同台的“年画牛”

2021-02-24 01:43:27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今年央视春晚

刘德华携手关晓彤、王一博演绎的

歌舞作品《牛起来》

配合表演的机器人“年画牛”

让机甲(机械动力装甲)艺术

首次在春晚舞台亮相便大放异彩!


fjsenPlayer|imgSize|35c375bbff64936a44da9ec30132ec1d

▲视频:春晚歌曲作品《牛起来》


据悉,“年画牛”憨憨由国内雕塑家和机甲艺术家孙世前的工作室创作出品,主创成员之一是福州一中2003届校友,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范尔蒴。


▲刘德华与“年画牛”互动


因为家里有老人,范尔蒴每年都会回到福州过年。今年回福州过年期间,范尔蒴参观了闽江边新建成的“闽越水镇”。日前范尔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我们会有一台全新设计的古建筑机甲落户在‘闽越水镇’。拥有传统建筑元素的机甲与古建筑相互辉映,应该是非常有趣且有意义的尝试。我希望用自己的所学,为家乡建设增添微薄之力。”


“民族机甲一直做下去,做到老。”


范尔蒴介绍说,自己和孙世前是大学同学,由于共同爱好,两人从大学时代就在一起玩变形金刚。毕业后,孙世前致力于雕塑和机甲艺术,十多年前就开始为变形金刚、漫威等国外的著名IP制作机甲作品。


▲孙世前(右)、范尔蒴与机甲作品“城门大圣”


范尔蒴则成为一名建筑学教师,在建筑设计创作中,对传统建筑有了一定的研究。于是,两人开始尝试将传统建筑元素和生肖机甲相结合,设计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大型机甲作品。


在这次“年画牛”亮相春晚之前,工作室发布了《城门大圣》和《长城龙·复兴》等建筑机甲作品。前者耗时五年打造,高约十米;后者向建党百年献礼,重约9吨,可以全自动变形,变形最高7.1米。作品亮相后,引发国内外机甲圈广泛赞誉和好评。


▲“长城龙”


今年,工作室制作的生肖机甲成功登陆央视春晚舞台,让主创人员备受鼓舞。


▲“年画牛”设计图


“我们从中国传统的年画中汲取灵感,汲取色调,再加上现代的元素去解构。”在制作过程中,他们赋予机甲更多功能,比如与人的互动对话、在舞台上与演员共舞,并给它加上了一套喜、怒、哀、乐、惊讶、疑惑等表情系统,让机器人也表达出情感的温度。


▲春晚后台,“年画牛”引得演员们纷纷打卡合影。


“我们目前计划每年发布1台古建筑机甲,1至2台小型生肖机甲。希望能带着这些作品,参加冬奥会、亚运会、服贸会、春晚等大型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范尔蒴说,“希望为我们的民族做机甲,一直做下去,一直做到老。”


“每年都回福州过年,感觉从未离开”


2003年,范尔蒴从福州一中毕业,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此后将近20年时间里,他每年都会回到福州过年。他在省内主持的几个文化建筑设计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每年都要回来出差数次,“也可以说是从未离开”。


“每次回来都有新的变化和亮点”,范尔蒴目睹福州的快速发展和变化,由衷为之欣喜和骄傲。


接受记者采访时,范尔蒴正在泉州出差。回忆起在福州的求学生涯,他满怀感恩:“我在一中度过了难忘的中学时光,感谢学校的栽培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让我们不仅成绩优秀,各方面的知识储备也变得更加丰富。我后来上了央美,甚至更远之后的学习和工作,都受益匪浅。”


▲范尔蒴(后排左二)在福州一中读书时与同学合影


对于有志于艺考的后辈们,范尔蒴这样建议——


央美特别是央美设计学科,其入学考试,在要求绘画基本功的前提下,开始更加注重考察学生的知识面和逻辑思维能力。省内包括福州一中在内的多所中学,一直以来致力于推行素质教育,因而具有一定优势。建议大家在学习绘画之余,多了解其他门类的知识。并将这些知识融合到自己的绘画和设计之中,就更能够有机会在考试中脱颖而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