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开学在即,福州市多部门联动……

2021-02-20 22:05:52 作者: 罗菊熙 姚兴榕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昨日(2月19日),福州市教育局发布通知指出,2021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2月21日开学,中等职业学校3月9日开学。


安全始终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2月20日,开学在即,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应急局、仓山区交警大队等多个部门,召开强化学校保安队伍建设座谈会,并开展校园消防、校车安全等检查活动,千方百计排除安全隐患,切实为师生们筑牢安全防线。


福州市强化学校保安队伍建设座谈会


2月20日上午,全市强化学校保安队伍建设座谈会在市教育局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东生出席,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市教育局学安处、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仓山区、台江区教育局安办负责人,福州高级中学、福州建筑职专、福州市群众路小学、福州市船政幼儿园等学校分管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为了切实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水平,保障广大学生、儿童和教职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良好的校园治安秩序,近年来,公安部、教育部,福建省公安厅、教育厅等部门先后联合出台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通知》等重要文件。



活动中,相关单位牢牢把握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并针对当前学校安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就如何提高校园保安员素质、加强校园保安队伍建设以及制定福州市学校保安员配置标准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邵东生强调,相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尽快完善校园保安队伍标准,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监督检查,全面排除学校安全隐患,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保驾护航。


多部门联合开展检查指导校园消防安全工作


为及时排除校园火灾隐患,顺利推进学校开学,保证校园消防安全,2月20日,福州市教育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检查组,对我市部分学校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工作。


检查人员一行先后走访福州市群众路小学、福州第十一中学、福州时代中学以及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重点对教学楼、食堂、水泵房、实验室、消控中心等重要场所开展排查。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对学校是否占用堵塞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电瓶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是否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物品等隐患问题进行详细检查,并针对各楼层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完好情况、灭火器摆放位置、室内消火栓零部件完整及压力情况等进行细致检查。





针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检查人员逐一现场指导,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学校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和各项制度。同时注重强化师生消防教育培训,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





多部门联合开展校车安全检查工作


2月20日下午,市教育局、市应急局、仓山区交警大队联合开展校车安全检查,旨在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福建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进一步做好我市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员安全管理,禁止学生乘坐无证、无资质车辆。






开展开学前校园消杀毒工作


根据当前新冠疫情形势变化和我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按照2020-2021学年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主要精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寒假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闽教体[2021]1号)文件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纷纷开展开学前防疫消杀毒作业。



19日-20日,市消防应急救援支队帮助部分市属学校开展开学前防疫消杀毒作业。



新闻多看点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福州市各级各类学校纷纷开展对学校校舍、围墙、教学设备、体育设施、供电设施、实验室危化品、学生宿舍、食堂等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检查一遍,对安防设施检查维护一遍,对师生安全教育一遍,对校车检查一遍,防火减灾疏散逃生演练一遍,食堂管理工作检查一遍等“6个一遍”开展安全检查和教育工作,确保开学平稳有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