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耳目一新!小学生京剧吟唱防疫歌谣!

2021-02-05 22:58:07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

近日

福州多所学校学生录制小视频

呼吁外地家长和师生留榕过年

其中

福州市湖滨小学学生李依诺

通过京剧表演宣传防疫知识

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


fjsenPlayer|imgSize|969e0d20eb18c1b82905c8d5bb969b6c

▲京剧版防疫宣传小片


台词摘录


冬季防疫,要记牢:

勤洗手,多多通风,

戴口罩,测体温,出门亮绿码。

看新闻,知病情,跟着党走。

抗疫情,众志城,未来更好。



视频中,著名京剧选段《天女散花》悠扬婉转的曲调响起,只见小演员举手,转身,一板一眼,一招一式,大家耳熟能详的防疫知识因为有了国粹的加持,呈现别样的韵味。


表现亮眼

曾获全省比赛十佳表演奖


▲李依诺在京剧《铁弓缘》中的扮相


这个表现出色的小演员是湖滨小学五年(9)班学生李依诺。2月4日,她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自己提前一天收到录制通知,翌日在老师指导和帮助下用了半天时间背唱词,设计台步、动作,很快录制好了一分钟的小视频。


没有哪一份成功是随随便便取得的。高质量、快速完成的背后,必然有一定的实力在支持。


“孩子从小喜欢表演,老师们也说她心理素质不错,落落大方。”李依诺的母亲告诉记者,女儿读小学一年级第一次唱京剧就展露出了一定的天赋,之后她加入学校京剧社团,迄今学习京剧已有四年多时间。期间,曾获第二届福建省中小学生戏剧展演二等奖、三等奖和十佳表演奖(共有300多名学生参演)等荣誉。



“李依诺小朋友阳光、活泼又机灵,身上散发着无限活力,还有一副热心肠。”校德育处主任、五年(9)班语文老师兰仁海用三个词概况李依诺的特点:


安静——不管周围环境如何吵闹,她总能静静听讲;


善良——人缘好,善良的她从不与同学闹矛盾;


才情——在京剧表演和演讲朗诵方面很有天赋,多才多艺。


目前,李依诺正在福建省京剧院刘泳渤老师的指导下,紧张排练,备战将于明年暑假举行的“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期待在更大的舞台上证明自己,为校争光。


娃娃唱京剧

已成校园一道风景线


在湖滨小学,像李依诺这样的小“戏迷”为数不少。据学校艺术组组长林曦老师介绍,湖滨小学京剧社团成立于2008年3月,随后与同在西湖畔的省京剧院少儿京剧班结对子,并邀请国家一级演员陈红华、毕立波、马超博、马金龙等多位老师进校指导,让京剧艺术走进课堂。



除聘请专家入校教学指导之外,学校高度重视音乐教师的培训工作,认真挑选教师参加京剧艺术学习培训,培养人人能够胜任教学任务的教师队伍,使开展京剧艺术进课堂工作得到落实和保证。


“学校为所有的一年级学生安排每周一节京剧课,让大家接触京剧知识,学唱简易片段。在课堂教学中,从每个班级选拔10名左右对戏曲表演感兴趣、有天赋的优秀苗子,进入京剧社团,进行长期系统的学习。”林曦老师说。每周四下午,学校安排一节课时间,聘请专业老师、知名票友教授唱腔和身段等。有演出任务时,再酌情加练。



在多位京剧老师的精心指导和音乐组教师的积极配合下,迄今学校己有近8000多名适龄儿童学习京剧。在学习过程中,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京剧之美,不断提升艺术修养。


多年来,湖滨小学京剧班的孩子们带着婉转的唱腔、饱满的精神走出校园,走进社区,面向社会,充分展示了富有西湖特色的国粹文化。


学校部分演出经历和荣誉


●2013年,林恩哲、马畅参加中央电视台首届京剧大赛获铜奖。

●2014年7月,京剧社团应邀参加中国东盟十国青少年在北京举行的文化交流活动。

●10月1日,少儿京剧班的马畅、陈熙元、刘陈震、李语桐随团参加了赴台湾金门访问演出,把传统艺术带到海峡两岸。

●2015年7月,马畅、张淑怡获第五届天津“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赛二等奖及“中国京剧优秀小票友”称号。

●2015年11月,京剧社团參加福建省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賽,分别获金、银奖。

●2017年9月10日,京剧社团参加福建省教育厅庆祝教师节演出。

●2018年12月,李依诺获福建省第二届中小学生(少儿)戏剧展演银奖。

●2019年1月,刘陈震、戴小小、蔡雨晴参加福建电视台少儿频道两岸小围炉春晚节目录制。

●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受邀参加省市电视台少儿春晚除夕晚会。

(视频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