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暖心、舒心、安心,闽高校用心让学生过好年

2021-01-30 00:55:39 作者: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1月下旬,我省高校已按照“错时错峰”原则陆续放假。针对寒假春节,省教育厅先后印发工作提醒函、校园疫情防控通知等,部署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加强对离校返乡及留校师生的管理和服务,确保学生暖心、舒心、安心过年。


面对特殊的假期,全省各高校积极响应,用心用情采取多样过细举措,服务返乡学生和留校学生。


离校返乡

一路温暖相送


福建农林大学学生在机场候机


福建农林大学根据学校寒假放假时间安排,科学精准掌握学生离校、留校情况,分类安排学生有序离校返乡。福建农林大学安排了学校到福州机场临时专线。


返乡学生接受体温检测


为进一步满足学生寒假返程交通需求,更好地保障高校学子安全出行。部分在榕高校联合交管部门,开通直达火车站、火车南站和机场的各类专线。


福州闽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开通福建中医药大学至火车站、火车南站、闽江学院北门至火车站、火车南站定制巴士专线4条。


元翔空港快线开通福州工商学院直达火车站、火车南站临时专线,福州大学城直达福州长乐机场临时专线等多条高校返乡专线。这些返乡专线,车上都为学生免费提供口罩、消毒湿巾。


学校活动形式多

学生留校不枯燥


陈煌亮在侨缘邻里中心勤工助学


往年这个时候,华侨大学旅游学院2019级香港学生陈煌亮已经踏上回家的旅程。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他选择留在学校过春节。日前,他和留校的同学们收到学院送来的新春礼包,里面包括500元慰问金和实习岗位等信息。


“很暖心,省下了大半个月生活费。”陈煌亮告诉记者,这样的话,自己寒假期间也不会闲着,还想着准备驾照的考试。


学生在自修室学习


在华侨大学,今年像陈煌亮这样留校过年的学生预计有700余人。校学生处还根据留校学生情况,实行合并集中住宿管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除了宿舍,留校学生学习也有好去处:侨缘、毓秀侨苑等学生社区文化共享空间在符合疫情防控管理要求下将继续开放;第二自修室则在寒假期间早上8点开放至晚上10点;图书馆、期刊阅览室、各学院资料室等也都分时段开放。学校信息处还为师生提供了上网不计流量和机房开放服务,方便在校师生寒假通过网络开展学习、工作和生活。


集美大学加强延缓离校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通过”一日三检“密切掌握学生健康状况,集中住宿加强学生宿舍管理,通过“完美校园-学生外出审批”严格学生外出审批制度,并加强学生人文关怀引导,确保延缓离校学生在校期间健康安全。福建医科大学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约2200人。


春节期间,学校将组织以户外为主的文化体育活动,并通过在线读书分享会、趣味运动会等方式,丰富留校学生寒假生活。


年的味道 家的味道

年夜饭安排上了


华侨大学食堂


根据摸底,寒假期间我省高校留校学生有1万多人。为切实保障做好留校学生饮食安全,全省各高校重点从严把控冷链物流进校关,引导采购和加工人员做好防护措施,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使身在异乡的留校学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福建警察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等多所高校都以分餐制、订餐、自助餐等形式为留校学生精心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以及初一至初三的免费用餐,除夕当天校领导将与学生共进晚餐。


春节期间,各高校还将开放图书馆、体育馆等文体场所,为留校师生欢度佳节创设多样化载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