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工院学子乡村任教 让贫困学生享优质教育

2021-01-15 21:42:53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福建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2020年10月10日是2020级新生报道的日子,福建工程学院迎来了一位结缘已久的新生,他是一名来自贵州省黎平县的20级新生——陆柄声。十年前,陆柄声的初中老师郭凯是福工2010级通信工程专业的新生。十年后,陆柄声同样选择了通信工程专业,成为郭凯老师的直系学弟,曾经的师生变为同门!


1月12日,《中国教育报》以《三次支教行,化成乡村任教路 两张通知书,曾经师生变同门》为题报道了师生三代结缘福建工程学院背后的故事。



海峡教育报讯  “郭凯他们那一级学风很好,大家都积极交流学习。”看着眼前认真研究电子设计实践的2020级新生陆柄声,这位2010级学生郭凯的学生,福建工程学院教研室主任陈健颇为感慨,“大家开玩笑说,这是徒子徒孙了。”师生三代结缘福建工程学院。



10年前,郭凯在甘肃家里等福建工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满心期待大学生活。10年后,郭凯在贵州黎平县,又等来了福建工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这次是他陪伴了6年的学生陆柄声的。


今年29岁的郭凯,是黎平县龙额中学的一名特岗教师。自2014年从福建工程学院通信专业毕业,他到贵州已经当了6年的专职乡村教师。



“这里的孩子需要我。”大学期间,郭凯曾三次前往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龙额镇支教。语言不通、条件艰苦等重重困难,非但没有吓退他,反而让他暗暗下了一个决心——毕业后继续留在贵州,服务当地学生。


龙额中学是黎平县一所边远的农村中学,也是全镇唯一的中学,只有初中部,生源主要以龙额镇及周边村庄学生为主,最远的村子距离中学有27公里。


“不管学生还是老师,都想去大城市,不愿留在这里。”郭凯说,当地经济相对落后,学生辍学率较高。作为教育受益者,郭凯深知读书的重要性。他希望能为当地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



学校目前有学生880名,教师47名。“今年新招了两位特岗老师。”但老师还是不够。郭凯因此常身兼数职,主业教物理,有时还要上数学、地理、政治、民族文化等其他课程。对他而言,这是个累并快乐的过程。


他注意到,班里的学生普遍是留守儿童。“这个阶段,父母的陪伴对孩子的重要不言而喻。”除了常常家访、组织团建活动等,郭凯还想办法让父母的陪伴凸显出来。比如,他和学生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组织家长会,“迫使”家长们回来与自家孩子见上一面,一起吃餐饭。




此外,郭凯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组织学生连续参加了5届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最好的一次成绩,是拿到省级二等奖。对当地学生们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鼓励。



6年前,郭凯专职乡村教师之旅刚刚开启,担任龙额中学初一班主任。那一年,陆柄声就在郭凯的班上。


“深夜里郭老师帮我讲题的模样,一直停留在我的记忆里,仿佛那一切就发生在昨天。” 陆柄声对初中班主任郭凯老师心存感激。


陆柄声原先有些内向,不爱与人打交道。一次,他胳膊受伤,郭凯与他深入沟通交流。在郭凯的鼓励下,陆柄声尝试担任班长。担任班长后,陆柄声不仅与同学有了更多互动,更是开始奋发学习。


初中毕业后,陆柄声有学习或生活上的困扰,依旧喜欢找郭老师讲。6年的时光里,陆柄声慢慢找到了学习的信心与乐趣。


“福建工程学院是我仰慕的大学,培养出了改变我命运的人。”高考填报志愿时,陆柄声接过郭凯的接力棒,报考了福建工程学院,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


1300多公里的路程,福州到贵州黎平,6年前,郭凯需要坐一天一夜的火车到达凯里,再换乘汽车;6年后,他的学生陆柄声从黎平到福建工程学院,乘高铁只需7小时,朝发夕至。


让贫困地区的学生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从贵州喀斯特山区走出一条平坦大道,是郭凯等一批批前赴后继支教人和乡村教师所努力的。


十载岁月匆匆流转

两代福工学子辈辈传承

这份难能可贵的缘分背后

既有郭凯对乡村教育的坚持与奉献

也有陆柄声对郭凯的感恩与追逐


其实,我当时报考志愿时,父母都不太同意我去外省读书,一开始选择了贵州的几所高校,但最后我还是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了福建工程学院的通信工程专业。在我心里,郭凯老师是一位十分关心学生的全能优秀教师,更像是我的兄长。初二时,我的基础比较薄弱,郭凯老师每到晚自习时间,就会带我到办公室辅导我学习,一对一做题、讲解错题,常常都要到晚上十二点甚至更晚。所以,在报志愿时,我还是想来福建工程学院,想报考这所培养出了改变我命运的人的学校。


——陆柄声


当我踏上乡村教师之路时,我的心里很踏实,因为我承载着母校“真诚勤勇”的校训精神。大学四年时光,陈健老师治学严谨、评改作业一丝不苟的态度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并对我之后的教学生涯产生了重要影响。在支教这条路上,陈健老师是我坚强的后盾,一直都在默默关注和支持着我。


——郭凯


当我得知郭凯的学生也报考通信工程专业时挺惊讶的。因为郭凯同学毕竟是工科生,他选择去中学从教,而他的学生又成为了通信专业的学生,这都体现了郭凯同学对母校的认可,对通信工程专业的认可。


对于通信工程专业而言,学生们在城市的就业机会更大,郭凯能够放弃城市的就业机会,放弃城市的生活,而去贵州乡村支教,支援祖国西部,对于这一辈的年轻人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希望郭凯能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也推荐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母校。


——陈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