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16名引进的优秀教育人才畅谈成长和体会!

2021-01-13 16:39:26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2018年至今,

福州市属学校共签约引进人才138名。

这些新教师扎根榕城之后,

工作、生活上适应吗?

个人专业又获得了什么样的成长?



1月12日下午,福州市教育局引进优秀教育人才座谈会召开。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希,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颖,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市委人才办执行副主任陈剑雄,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陈颖,福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林铁鸣等出席,2019年至2021年福州市引进的16名优秀教育人才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希对各位优秀人才加入福州教育队伍表示欢迎,同时从师德、专业、作风、纪律等多方面提出建议和要求:一是要坚定教育事业的信念和追求。教育工作者要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那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有一种信仰,那就是为学生的一生幸福奠基,以爱和责任贯穿于教育全过程。二是要做好生涯规划。新教师要静下心来,对自己今后的发展做一个规划。这个规划,不仅是工作上的,也包括生活中的。不仅是自己的专业发展,也包括自己恋爱、成家等打算。三是要专注个人专业成长。各位新教师学历高、专业基础扎实,要通过阅读名师成长历程、观摩名师课堂实录、模仿名师上课等形式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将学到的专业知识用到课堂教学上,引导学生体会学科情趣,从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他指出,各学校和局相关处室要积极提供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关注引进人才的教学、科研和生活需求,努力打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发展环境。


2018年至今,福州市属学校签约引进各类人才138名,其中博士研究生6名、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含境外著名大学)硕士研究生83名、教育部直属重点师范院校本科公费师范生54名、获省级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人才2名。


座谈会上,陈颖副局长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人才引进的政策和情况。包括6名博士、6名“双一流”建设高校(含境外著名大学)硕士、3名部属公费师范本科生、2名省教师技能赛一等奖获得者等在内的16名优秀教育人才代表围绕个人专业成长、学校工作和生活以及对福州市教育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对提高教育质量和学校管理水平的建议等主题展开热烈发言。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领导针对新教师提出的疑问和建议,作出详细解答。


陈颖副局长介绍近几年人才引进的政策和情况。


以下为部分代表发言


福州八中化学老师

钟捷

美国奥本大学化学专业博士  


进入八中工作近半年以来,学校针对年轻教师开设启航工程培训班,并形成了师徒传帮带的制度。在教学成长、德育工作等多个方面,新教师有任何疑问和困难,都能得到及时解决。目前,我在学校的相关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在生活上得到了上级各部门和学校领导无微不至的关心。我认为,自己的选择非常正确!


福州高级中学英语老师

茅超颖

北京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硕士  


在福高,我感受到了强烈的归属感、安全感和向上感。在个人专业成长方面,很多前辈都给了我热心的、很有益的建议,让我从学生转化为教师的过程中,获得了极大的安全感;学校的老师团队非常热心、团结,除了传帮带的师傅,其他的老师也给了我很多关心和帮助,让我有了加入大家庭的归属感;在这样有爱的大家庭,会自然而然地产生想要为之付出和努力的向上感。


福州高级中学英语教师

陈孜

复旦大学英语专业硕士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入职第三个月的时候,我代表学校参加市级教师技能大赛,获二等奖;这个学期,我在学校举办的班主任核心素养大赛中获一等奖,未来将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的比赛……入职这段时间以来,得益于学校搭建的平台,我在教育教学等多个方面都实现了快速成长。如果说,加入福州教育大家庭之前,我们是能跑百米的良驹,经由各级领导和学校的挖掘和培养,未来我们将能跑百里、千里,甚至更远!


一起来看看

福州市引进优秀教育人才政策支持

▼▼▼


(一)出台政策《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引进优秀人才办法的通知》


2018年3月,福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研究制定并出台了《福州市引进中小学优秀青年教育人才办法》。主要内容共分对象及条件要求、引进办法、奖励政策、其它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根据我市用人实际需要对5类引进优秀青年教育人才对象及条件要求予以明确。


二是针对不同类别的优秀青年教育人才采用直接面试考核或组织供需见面会或人才招聘会、通过面试考核择优聘用等不同的引进办法。


三是加强鼓励政策支持。对引进的5类对象根据不同人员类别发给3-30万元奖励金。


(二)补充政策《福州市引进中小学优秀青年教育人才办法补充规定的通知》


2019年11月,市教育局与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了《补充规定》,加大力度招聘优秀青年教育人才到我市任教。


《补充规定》主要内容包括创新引进博士职称评聘办法、加大引进优秀青年教育人才相关补助的力度两个部分,其中对引进博士开辟职称评聘的绿色通道的做法,专门报请省教育厅、人社厅批准。


1.创新引进博士职称评聘办法。对引进博士(含2019年以前引进的此类人才),在职称评聘上开设“绿色通道”,不受学校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限制,试用期满经学校考核合格的,可确认并聘任为一级教师;在一级教师岗位工作满两年,且每年年度考核结果为称职及以上的,参加福州市教育局组织的高级教师职称业务能力考核合格后,可确认并聘任为高级教师。


2.加大引进优秀青年教育人才相关补助的力度。


①较大幅度提高原5类引进人才的补助力度。


②增加境外著名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级研究机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年龄在35周岁及以下)的奖励待遇。


③增加其他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年龄在35周岁及以下)的奖励待遇。


④增加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境外著名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级研究机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年龄在30周岁及以下)的奖励待遇。


⑤停止执行原对硕士及以上研究生、教育部直属重点师范大学应届普通全日制本科公费师范生每人一次性发给3000元安家补助的政策。


(三)福州市其他待遇


1.住房保障(同一时期只享受其中一项):


A:博士(第三类人才)、“双一流”硕士(第四类人才)、部属公费生(第五类人才)、其他硕士生均可申请入住福州市酒店式人才公寓,租金由政府、用人单位、人才各承担三分之一,保障期3年。


B:博士(第三类人才)、“双一流”硕士(第四类人才)、“双一流”本科生,落地福州市四城区的,可申请入住45-65平方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或租赁补贴)或申请购买50-70平方米市场价7折的安居型限价商品住房。


C:落地福州四城区满1年的,可申请享受30-50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保障期5年。


2.经认定属于福州市紧缺急需专业的博士:享受2000元/月生活津贴,发放5年。


3.博士(第三类人才)子女就学:子女入幼儿园或就读义务教育学校的,由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统筹安排到条件较好的优质幼儿园或义务教育学校就读。

罗菊熙 /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